Mengyao
Mengyao

安放獨白、對話的角落。

疫情下的生活|覺察冥想練習

(编辑过)
其實我一直都知道回家的路。
台南美術館二館

週末參與了Tat Yoga 冥想 流動工作室線上的覺察冥想練習。分為三個階段,首先在講師Alvin的口令引導下,先閉上眼觀察自己的呼吸,包括呼吸的質量,吸氣與呼氣的時間長短,乃至於哪一個鼻孔吸氣比較順暢這樣的感受細節。調節呼吸與心境後,Alvin說:「接下來安靜練習五分鐘⋯⋯」便陷入一陣空白。

五分鐘能有多長?

所有人麥克風靜音下,我聽見冰箱運作的噪音、低風速的電扇、窗外的車聲各自鳴放。左耳的電器形成固定的低頻基調,右耳則不時傳來呼嘯而過的引擎聲。「怎麼這三級警戒下還有這麼多車?」雜念闖了進來又離開。又一陣車聲響起,「大概紅綠燈又轉綠了⋯⋯」沒關係,有雜念是很正常的事。突然間,外界的聲響似乎拉開了距離,自己的鼻息聲成了前景凸顯起來,右邊眼皮似乎有些跳動。

「五分鐘到了,你覺得很長還是很短呢?」我忘記了時間。


接著Alvin請大家將注意力放在身體的各個部位,從鼻孔、人中、太陽穴、脖子、肩膀,將多餘的力量都放掉,儘量放鬆下來。這才發覺自己像在打字一般微聳著肩膀,腰背也緊繃著,就連嘴角都在用力假笑。試著再放掉更多,我開始斷斷續續打嗝。

「感覺到有一道光照在你的手臂、肩頭、頭頂,最後籠罩你的全身⋯⋯」

口令引領著我走入那道光之中。想像自己在一個海風徐徐的沙灘。踩著細柔的白沙,走向波光粼粼的大海,讓沁涼的海水漸漸從腳掌,隨著潮汐的韻律淹到小腿肚,濺起水花閃耀。一轉頭,海面消失變成一個空的世界。

一望無際的灰黑中出現一道木門,門後有一面剛好容納得下我的全身鏡。鏡子周邊散發著光芒,明明滅滅。鏡子裡映著一個裸著身,髮長過胸的女人,原來就是我自己。鏡中的自己笑嘻嘻地望著我,四目相接,不發一語卻越看越開心。


鏡子悄然消失,場景轉換到一個黃昏的大草原,而前方有一位智者正等著我。慢慢地不假多想往前走,原來智者是一個真實生活中的一位朋友。她說:「一起玩吧!」我們就拉著手愉快地在大草原上東看西看玩耍。

「這份禮物要送給你,妳知道是什麼的。」她將一股溫暖平靜的能量送到我手中。
「妳知道怎麼做的,就繼續下去就可以了喔!」我點頭,我們手拉著手滿懷喜悅地道別。

不自覺揚起嘴角微笑起來,也任由自己不時打著嗝。其實我一直都知道回家的路。


動動關節,才慢慢睜開眼睛回神。

這次冥想過程像是一場清醒夢,跳脫時空與現實角色。一邊聽著分享,一邊趕緊將收到的禮物記錄下來。謝謝Tat Yoga 和Alvin,更要謝謝認真玩樂,也認真放鬆的自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