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desophic數字妹
Hadesophic數字妹

寫寫咖啡旅遊四拍文具社會創新生產力。鍾意捉錯別字,唔好介意:D Volunteering ¦ stationery ¦ ethical purchase ¦ travel ¦ Racketlon player | languages | hadesophic@gmail.com

2019年度柒事回顧

數算一下失敗的經歷,和五個反思

2019肯定不會是開心的一年,但也不是一事無成。


反正大家都喜歡回看自己一年來成就了多少事情,那我倒不如反其道而行,看看自己在比賽、不同經歷中失敗的紀錄,好讓自己知道,就算失敗,我也不是什麼事都沒幹,只是做不好而已。

too long don't want to read: 請跳到最後的反思,謝謝喔。

《學校》

海外交流經驗分享

本來自願在新生入學briefing分享自己在瑞典交流的經歷,卻在最後一刻獲悉自己不是某科收生門檻更高的學生,部門不需要我來分享了。

媒體採訪

有報章想邀請文憑試成績不俗又有不少課外活動的同學分享大學生活,我有幸被學院邀請了。之後有一天還未睡醒的時候收到一通電話,説是報章那邊不需要那麼多人,所以我就不用參與了。有種「噢,沒有了」的感覺。是我的成績不夠好嗎?

宿舍安排

這個學年本來不夠分數獲得宿舍,但系統出錯,讓我一直以為我一定有宿位。到我發現的時候,我已經自動被除名了。

大人出錯不用通知受影響的同學?自己靜悄悄把名字拿走就可以?到別人投訴的時候就大剌剌地把遴選規則拿出來解釋自己的行為?

《自以為是》

電視台Casting

電台主持自薦

書展青年媒體主持

有一次在他們的活動做了義工一整天,籌備活動的很滿意我的表現,答應我可以出席之後書展擔任主持,著我到時候再找她。結果時候到了,她說滿人了。

《content marketing/旅遊》

廣告公司copywriting自薦

旅遊寫作比賽

遊山玩水的Eco influencer

紅酒internship

對於食物製作,其實我真的非常感興趣,這個實習可以讓我到外國生活一個月就更吸引,奈何我對紅酒和法文的認識實在太少,連面試都可以把chardonnay說成是紅酒,實在是失敗。如果關於咖啡的實習,也許我的機會會大一點吧~

《社會創新》

Innovation and Entrepreneurship Challenge

Study Tour on Innovation

CSV project pitching

PI Centre pitching

Voltra社創比賽——本來上工作坊的時候我的表現是不錯的,但也許我只停留在理論階段,點子太鬆散,計劃書最後也沒有入圍。

HKSEC——連隊友都來不及找,哈哈



1. 很多比賽都沒有(也沒責任)關心參加者的感受

也許就像 Charis Hung 所說的,比賽只為找他們需要的人,而不是為了我們成長、教育之類崇高的理念。就如 IF在中環遊戲中的Simon所說,開個比賽就可以得到免費點子,勝出的學生提供實習機會就好,還順便省了HR 在branding的花費。他們壓根就沒想到、也沒義務去關照學生的感受。

作為學生,沒有什麼本錢跟大公司、社會系統bargain,沒什麼資格說改變。明知道比賽是為了搜集免費idea、廉價勞工,我們還是要硬著頭皮報名參加比賽,希望跟同輩廝殺一輪過後可以刷新履歷。畢業生求職也是個buyers market,站在沒資源的一方,就算不忿,還是要默默發申請表、繼續參與這個遊戲。

2. 是我太大想頭,想一步登天?

看到不少21、22歲創業的例子,自己不期然就想要達到同樣的成就、得到其他人的認同。也許有些比賽是我太急功近利,不夠能力也勉強參加,結果比賽輸了、其他東西也少了時間做,賠了夫人又折兵。

3. 太忙就所有事情都不夠時間,得不償失

試過有個pitching比賽跟運動比賽撞期,但我又不想失去機會,就決定拍短片代替。但準備時間只有那麼多,剪片剪到沒時間睡覺,最後比賽沒入圍、跑定向也超時了,呵呵。

4. 制度變陌生了

不知是不是在歐洲生活幾個月,人變敢言了,回來香港就有很多事都看不過眼。也許香港只是個法治糖衣的人治社會,而這不單指政府或最近的社會運動。

「長大是發現大人說的不一定是金科玉律。」

不知從哪來的心靈雞湯句,但我最近發牢騷的頻率的確越來越高啊。

5. 過多的死線讓自己分心

有死線的,不一定是更重要的。太多死線要趕工,犧牲的往往是需要慢慢累積的事情——例如學習、例如健康。



瞭解自己的價值,不因人而活,知所進退。

主要是兩方面:當比賽失利、投稿失敗時,要清楚自己的定位,不能因為一兩次失敗而一蹶不振、懷疑自己;同時有自知之明,別高估自己、眼角放太高,參加還未準備好的比賽,「衝出黎柒」。

簡單而言就是不亢不卑,希望來年和以後我可以時刻帶著這個警惕生活,成為更好的自己。

謝謝大家。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