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cHi
HacHi

喜歡閱讀,喜歡分享。閱讀量大,但空間不足,已停止買紙本書,所閱讀書籍皆在Readmoo平台上購買。

[心得]致富心態

關於財富、貪婪與幸福的20堂理財課
The Psychology of Money : Timeless Lessons on Wealth, Greed, and Happiness
理財小白

關於自己在理財這塊,是非常小白。雖然有朋友可以問,但總是一知半解,看了一些理財書,卻把自己看得膽戰心驚。裡頭內容一下子說這個方式不划算、一下子又說這樣投資才賺得多。

後來這本橫空出世,一出版就佔據各大排行榜上,原本也是怕怕的,後來是看過的前輩推薦說,這本比較多是在講觀念,而不是教你怎麼投資,我才比較安心地購買閱讀。

富有的定義是你還剩下多少錢可以花,而不是你花了多少錢

當初看到富有的定義時,有種恍然大悟。

其實看別人可以花大錢買東西時,都會各種羨慕對方好有錢,可以這樣肆無忌憚的花,但也許對方是月光族,或是提前消費的群族,剩下能用的其實也不多,能這樣思考,倒也讓我放下一些事情。

打贏的唯一方法就是一開始就別參戰,也就是說,就算賺的比身邊的人還要少,只要坦然接受自己已經得到滿足就好。

老實說,物慾較少時,真的會省比較多。倒也不是要人乾巴巴的降低生活品質,而是好好思考,真的需要花費的東西到底佔了多少?

關於一夜致富的故事

華倫.巴菲特845億美元的淨資產中, 有815億美元是過了65歲生日才得到。

另外這點也常常是理財專家的話術,都會說XXX投資了OOO讓他賺了多少。

第一,這些優秀的投資者通常不是一夜致富,巴菲特也是從年輕投資到現在。

華倫.巴菲特是傑出的投資人,但把他的成功全都歸功於精明的投資,那重點就錯了。他成功的真正關鍵在於,他在七十五年來都是傑出投資人。

第二,巴菲特眼光固然精準,但也是海量的投資之中,幾支特別優秀的股票勝出。

華倫.巴菲特在二○一三年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的股東大會上表示,他這一生擁有四百到五百支股票,其中十支為他賺進絕大部分的財富。查理.蒙格也跟著表示:「如果你將波克夏少數的頂尖投資案排除在外,它的長期績效紀錄就顯得相當平凡無奇。」

致富是一回事。 守財卻是另一回事。

其實相關的故事不難找,台灣演藝圈就滿多例子,明明應該是賺得滿盆缽,但新聞出來常常都是欠款、破產。

美國女歌手蕾哈娜(Rihanna)因為過度花費幾乎破產,因此對財務顧問提告,對方如此回應:「難道真的有必要跟妳說,妳要是花錢買東西,最終就只會得到那些東西,而不是錢嗎?」

這道理真的很簡單,其實不用過度花費也不會降低生活品質。

那麼,如此努力的賺錢難道不是為了可以毫無顧忌地花錢嗎?這的確是我以前的想法,就像運動是為了要吃更多。

對於這個觀念我覺得真的需要改一下,相當認同書裡的一句話:

掌控你的時間,就是金錢付給你最高的紅利。

我該做的是不要讓未來的時間都為了賺錢而煩惱或辛勞。

http://moo.im/a/mnwNUV



+++HacHi+++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