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cHi
HacHi

喜歡閱讀,喜歡分享。閱讀量大,但空間不足,已停止買紙本書,所閱讀書籍皆在Readmoo平台上購買。

[心得]您已登入N號房

韓國史上最大宗數位性暴力犯罪吹哨者「追蹤團火花」直擊實錄
우리가 우리를 우리라고 부를 때
兩個誤入殘酷世界的女大學生

自己在閱讀小說,不管是多獵奇或挑戰人性的故事安排,大多都可以順利消化。但當我知道這故事是「真人真事」或者「根據真人真事」改編,我整個人就會非常不舒服,會有一個名為「人性黑暗」的厚布罩在我身上。

N號房的起源是兩位想報名新聞獎的女大學生,想已「非法拍攝」當主題而展開調查,卻在搜尋目標時意外發現N號房的存在,裡面各種人性開倒車的事情、語言及影片,一直衝擊著他們,他們報了警並配合警方繼續臥底在那邊也超過一年,這期間他們不斷地想放棄,但又想到,如果放棄了還有誰能幫忙?

儘管有可能會對受害者造成二次傷害,他們還是希望勇敢說出來,並希望社會大眾可以對於網路性剝削、熟人凌辱、偷拍、戀童......等等問題,持續重視。

檢討受害者與知識缺乏

這件事情爆發後,常看見檢討被害者的聲音存在,類似「他們不要那麼裸露」或者「他們不要在推特上開脫序帳號」,似乎就是說受害者不要怎樣怎樣就沒有問題了。

他們的穿著跟行為並不是主因,而是一種特定被鎖定的目標群組,犯人會從這個目標群組去找下手的對象,但並不是因為他們穿得少就活該被當受害者。

總不能說戀童受害者是活該他們還小吧?

他們只是待在那個群組裡而已。

內文中,其中一位的姊姊說:

父母所謂的「女人穿裙子會成為男人的目標,所以穿著要端莊」的意思,其實是把犯罪的責任推給了女性。姐姐堅持:「我穿這樣不代表就是我的錯,是那些把我當成目標的傢伙的錯!」

書中提到關於Deep Fake技術的受害者,這應該是女明星最常被如此對待,甚至很多人都覺得:只是把她們的頭像合成上去意淫而已,有那麼嚴重嗎?

如果只是自己的腦內風暴,說真的沒人可以管那麼多,但使用那種真假難辨的技術,造成別人的困擾,到底誰能好好的活著時,卻變成別人日常意淫的對象還散播不實影像出來。

韓國的女性主義

不久前落幕的東京奧運中,有一篇新聞曾引起我的注意,關於韓國女射箭選手安山,她的成績斐然,卻因為「短髮」而在韓國似乎沒造成多大的轟動,甚至傳出網路霸凌。

直到我看完這本書才知道,短髮這件事對於韓國女性是多不得了的問題,作者其中之一提到,她為了想剪短髮,前後去了三次理髮沙龍才把頭髮剪到她要的長度,因為每次去設計師都顧及許多原因不敢下手,儘管已經跟他們說:就是要剪短髮了!

甚至他們的女性主義者,對於同樣女性主義的女生交男友的事情很不以為然,似乎在「女性主義」中,男生就是不該存在的,或者他們覺得男生一定會受不了他們有這樣的女友。

雖然韓國那邊關於這些問題還需要多努力,但幸好主角之一的男友是個很棒的男生,對於他女友打扮自我風格強烈從來沒有覺得不妥過,甚至女友在女性主義迷惘時也是默默守護(那時還刻意假裝自己沒男友),甚至安慰她那時只是在尋找自己的道路而已。

老實說我從不覺得女生長髮短髮有那麼重要嗎?求學時期我甚至長期保持短髮,只因為好整理,而從不是因為女性主義。或者留長髮時,也是因為我喜歡,而不是我男友喜歡或別人喜歡。

看著書上描述剪短髮的過程,會覺得在台灣這方面也滿幸福的。

反思台灣現象

不久前有跟朋友討論網路偷拍的問題,大小社團、推特上都有,似乎都覺得沒對被害者「本人」物理上造成什麼傷害,都是沒問題的。

真的是這樣嗎?

為什麼只是平日的逛街吃飯,穿著漂亮,就要擔心會不會被誰從哪邊用鏡頭對著?明明也拍不到什麼卻還是樂此不疲。最後還要被他們發佈到網路上,被一群不認識的品頭論足,各種語言羞辱。

如果反應出來還會被當小題大作。

『只是XXX而已有礙到你嗎?』

最簡單的「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偷拍者如果被抓到,也一定不希望自己的長相資料或內褲品味公布出來,被人從頭到腳評論吧?

http://moo.im/a/3doyCU


+++HacHi+++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