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cHi
HacHi

喜歡閱讀,喜歡分享。閱讀量大,但空間不足,已停止買紙本書,所閱讀書籍皆在Readmoo平台上購買。

[心得]殺劫(新版)

文革五十週年紀念,新版文革依然是禁區,《殺劫》依然是禁書傳統藏語並無「革命」一辭。半個多世紀前,中共解放軍進駐西藏,刻意結合原先藏文的「新」與「更換」才造出這一個全新的辭彙。藏語「革命」的漢語發音近似「殺劫」,恰恰表明二十世紀五○年代以來,「革命」為西藏帶來的種種劫難。
不可碰觸的記憶禁區,鏡頭下的西藏文革,第一次披露(新版)

我一直對西藏有種憧憬。

這種憧憬非常莫名,覺得是與生俱來的吧?

我對佛教接觸的很早,大約在國小一二年級,對於佛教分了很多教派也不是很清楚,單純只覺得佛經可以讓我很祥和。

後來長大後漸漸離開佛教的信仰,應該說是我常上的佛堂讓我對信仰感到迷茫。後來慢慢了解到宗教文化,沒由來的我很想去西藏,也特別關注西藏的新聞。

但小時候不是很懂,回過頭來西藏就已到了「葬人自焚」的新聞了,鋪天蓋地。

西藏究竟怎麼了?

後來2016年我有幸參與公司的團旅,踏上了西藏的土地,我很高興也很失望。

高興的是我得償所望,失望的是我看的都是「他們想給我看的」內容。

我還記得曾經看過的文章,有藏人從未看過西藏,他們的父母也許都是跟著達賴流亡到印度,所以出生在印度,從未看過西藏的藏人。我想他們應該比我憧憬西藏,卻從未親眼看過他的美好,想想我一個局外者,卻踏上他們的家鄉。

我感謝這本書講訴了我所不知道的西藏,中國當局在西藏那塊土地留下多少傷痕,當地人最是了解。

當我看到照片那一張張毀寺院、鬥牛鬼蛇神的情景,一些人都很沒尊嚴的被踐踏。也許西藏需要一些改革,卻不是違背他們的傳統,踐踏他們的信仰。

以下便分享幾則從書裡劃線的句子,有些話語看著看著就想哭。

我一直很想再去西藏一次,去一次真正的西藏。

殺劫(新版)
殺劫(新版)
殺劫(新版)
殺劫(新版)
殺劫(新版)
殺劫(新版)
殺劫(新版)
殺劫(新版)
殺劫(新版)

http://moo.im/a/fiIUXY



+++HacHi+++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