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cHi
HacHi

喜歡閱讀,喜歡分享。閱讀量大,但空間不足,已停止買紙本書,所閱讀書籍皆在Readmoo平台上購買。

[心得]竹聯

我在江湖的回憶。臺灣第一部幫派主持人親筆史記
竹聯

我個人覺得這是一本很妙的書。

他是用回憶錄的方式寫成,所以時間軸一直跳,我大概是看完第一遍後,速讀第二遍才大略梳理完成。

內容寫著讓人既親近又陌生的歷史。

講到幫派大概就都知道台灣有名的幾個,常聽到就竹聯與四海,翻開本書才知道現在這些赫赫有名的幫派,當初也只是學生幫派,回想起來難怪我兄姊年代的學校,對於學生成群結隊特別敏感,到我的年代時,又變成不許學生跟校外不明人士往來。

我還記得國中時,學校都會有秩序跟整潔的評分機制,我們學校採老師跟學生一起評分,分數加起來除以二。所以當任風紀股長的我午休就要去巡堂評分,那時國三有個學長聽說是我們學校最大尾的,看過幾次,也算知名人物,就是那種常常被叫去訓導處的知名,偶爾聽說他現在跟著OOO的老大這樣。我跟他唯一的交集大概就是,有次巡到他所在的班級,就看到他跟他的跟班小弟窩在樓梯那邊,不知道在聊什麼,我路過看了他們一眼,他嘴裡就很嗆的說:夸三小?

那時的我秉持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又看了他們一眼就離開。

我那年代的小流氓就是喜歡嘴巴嗆嗆人而已。

還有個記憶點是班上有個女生也是比較愛玩,跟他在一起的人通常都是小混混,俗稱小太妹,但她很喜歡願意跟我講話,儘管我是班上的風紀,又跟她不是同圈子的。印象深刻是有次她拉我到後走廊那邊,突然脫下上衣背對著我,要我幫她塗藥,她好像是被學姊教訓,身上的是藤條的痕跡。

其實那時我不太懂為什麼她找我幫她塗藥?

後來想想,我對她還有個記憶點,只是我不確定這件事情是發生在她找我塗藥之前,還是之後。印象是體育課完後,大家從操場散去,我發現她有被兩個學姊叫去司令台的後方,那時後面就只是塊雜草叢生的地方。其中一位學姊我算認識,我不知道她們找她去想幹嘛,我還是邊疑惑邊靠近,我想說她們要對她不利我也要去阻止,畢竟我是「風紀股長」怎麼可以怕事?(真不知道那時我對風紀股長這位子是有什麼誤解)

結果我走到一半就被阻止了,來阻止的是班上另外兩個跟小太妹還不錯的人,她們是怕我有危險,說那是誰找的不要過去,我還很敷衍的說:沒事,我只是去看一下而已。結果是硬被他們拖走了,她們很怕我去跟學姊硬碰硬結果一起被打吧?

後來小太妹回來也沒事就是了,我也沒跟他說過這段事情。

我想也許就是另外那兩個女生有跟他提過我想過去找他的事吧?所以她對我從來沒有排斥過。

另個解惑的點大概就是為什麼以前看的古惑仔的影片,大多都是拿長刀砍砍砍,不得不說砍人很痛的!

覺得有趣是,那年代幫派聚眾互砍的交通工具是計程車,文中作者有提到,甚至為了計程車錢發愁過,這真是既合理又好笑的事實。

以前的幫派大多都比較像互助會的感覺,只是規模越來越大會碰到的東西就越來越多。

作者大哥內心一直有著俠義,做事也很有倫理與底線,不像現在的小流氓那種痞里痞氣的,的確就是重倫理、講義氣。內容所述,鬥智鬥勇,刀光劍影好不熱鬧,逐一拼成我所不懂的那個年代。

http://moo.im/a/bfqAGU


+++HacHi+++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