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學生
流浪學生

一個喜歡貓,喜歡攝影,喜歡寫東西的香港人,現於台灣留學

五週的時間

慢慢的,慢慢的,你感悟到,原來再努力,再用盡方法,過去的,是再也撈不著的了。

五週,一瞬間就過去。而過去的,便真的剩下過去了。


若果21天持續維持著同一件事,那麼便可以成為習慣,五週,總計35天,也綽綽有餘。五週,足以學會一件新事物。打字,通常一個禮拜便上手,踢足球,兩三個禮拜,也可以有些成績出現。


五週,也可以失去一個朋友。


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朋友的定義改變了,由常會見面,成為了常聯絡,再慢慢的,成為了一個,會追蹤IG,會在你貼文留言的人。可能因為大家也忙碌了吧,可能大家也累了吧,看著手機,總比打電話輕鬆。


學生時代,我們擁有著時間。隨著年歲增長,時間,擁有了我們。


跑到台灣留學,和朋友隔著了一個南海,剩下的,可能是社交媒體上的接觸。所以慢慢的,在宿舍會看著IG,通勤時看著IG,上課都看著IG,生怕一個不留神,以前辛辛苦苦建立的關係,會在一個瞬間,便在指縫間流走。


慢慢的,朋友的定義,可能是會看你限時動態的人,透過偶爾的限時動態,和朋友訴說著自己今天的經歷。彷彿,回到了當時,那段擁有著時間的日子,每天在課室,上一樣的課,考一樣的試,吃一樣的飯。那是會同喜,也同悲的美好日子。


偶爾,收到一個限時動態的回覆,哪怕純粹一個表情,也足夠暗暗自喜。啊,還是有人在意我的。在來又去的私訊中,像是一場比賽,務求最快的時間,回覆最準確的答案,也像一盤棋,到底要先回覆哪一個,到底要回覆什麼,好讓話題延續。


看著粉絲的人數,偶爾會想,回家那刻,這些人,還會是朋友嗎?


在往來不斷的訊息中,約定了無數個約定,計劃了無數個計劃,有機會,要攀上最高的山,有時間,要潛進最深的海,有日子,要去最好的旅行。一切美好的,都寄託在那些訊息中,然而,我們也心知肚明,要有機會,要有時間,疫情之下,比登天還遠。


五週前,這是我和一個朋友最後聊天的日子。那時候我回覆了他的限時動態,就如其他人做的一樣,簡單的說了一兩句,對話框便擱置到現在。前陣子吧,有人和我說,你沒有看某某某的限時動態嗎?「對欸,也好像很久沒有看過了,現在看看吧」,我這麼想著,然而在限時動態的那一區,卻看不見他的名字。


原來,在這五周中,不知不覺間,他已經取消了我的追蹤,也取消了對我的追蹤。


現今世代,關係可能便是這樣吧。有些人給你他的IG,就如一個信物,你願意拿起,便代表你接受這段關係。取消了IG上的追蹤,也不必追問,說到底,他不過只是放棄了這段關係,選擇把自己的時間,放在一個更合適的地方,用婉轉的方法,淡出你的世界。


這個手法,可能也比古代友善些,不用寫一篇絕交信,不用特意到門拜訪,看著追蹤人數掉了一個,也明瞭了到底發生事。痛嗎?不可能不。懂嗎?不可能不。


有些關係便是這樣,有些故事便是這樣,有些人便是這麼樣。在無垠的時間之河中,比洪水沖得很淡很淡,剩下了一個影子。


慢慢的,慢慢的,你感悟到,原來再努力,再用盡方法,過去的,是再也撈不著的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