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野家
大野家

自己的故事自己寫

無雙立志傳 第四百一十七章 閃躲躍縱

呂布對著石碑,臨空手指寫字,在石碑上頭刻下了“彈石”二字,便坐回石凳,繼續喝著桃花釀。


“馬駡…哪個是閃躲躍縱…還有那個什麼拆招缷力在那?”布疑惑的道


沙善北戶聞言看了 呂布一眼,見其仍是默默的在旁飲酒,想來也不想多加干涉,於是便領著 布回到較前方,停在上頭寫著閃躲耀縱的石碑前。


“這就是閃躲耀縱,你先看一下圖案及背後的文字,稍稍體會一下,有問題再問我”沙善北戶說道


“嗯”


布點頭回答後,抬頭看著石碑及石碑後頭,沒有說話,便直接參照石碑上所示,開始修習。


不一會兒,布轉頭疑惑的看向 沙善北戶,問道

“怎麼好像…”


沙善北戶未等 布把話說完, 便說道

“是不是覺得跟基本身法很像”


布點頭,表示認同。


“你看過我跟 阿布的戰鬥,因該也知道我會一種速度快並且能閃能躲的功法”


“嗯”布再次點頭


“那叫輕功”


“輕功”布疑惑的道


“我師父說過,世上輕功有很多種,雖不具攻擊性,但卻是戰鬥中不可缺少的輔助功法,臨的時可閃避可突襲,快速拉近或拉遠距離,甚至不敵時,也會是一種保命手段之一,不過要想要學會好輕功,”就必須學習一些基本功法”


“一些…”


“嗯,沒錯,你要切記基本功法是一切功法的基礎也是根本,根本就是根基,根基甚至直接影響功法的強度,再者,武道是一條不斷積累的道路,循序漸進層層疊加,簡單來說,如果想要跑步,必須先學會走路,這…你因該了解吧”


“嗯,這我知道,將軍說過,基本內力是打底…,是一切內功的基礎”布回答道


“沒錯,所以想學輕功,必須先學基本身法,但是單單只是基本身法還不夠,必須加上閃躲躍縱”


“為什麼?”


“身法對應著速度及穩定性,讓你在高速移動時,穩定你的身形不至於動搖,在夢境裡你也見體會了身法的好處,提高你都速度外,在基本內力的加成下,你甚至可以跑的更快,身手更為敏捷,那是你還未學會打鬥,不然肯定讓你體悟更深,而閃躲躍縱,顧名思義就是…怎麼說呢…就是閃…躲…躍…縱…嗯該怎麼解釋呢?”


沙善北戶解釋著解釋,突然就不知道怎麼解釋,看了看 呂布,見 呂布早已不在位子上,便尷尬的抓著後腦勺,苦思著該怎麼解釋。


其實這也不能怪他,雖然有一位強大的師父,但是目不識丁的自己,即便是天才也看不懂聽不懂,其師父也是費盡千辛萬苦才將其教會,當時也是靠著圖畫,一點一點的教,如今換 沙善北戶來教人,他心中滿滿的武學心得,卻在基本武學上找不得可用的文字來解釋,實在是無奈至極。


“閃躲就是…左右,躍是跳是上下縱是…橫跨,身法是提高速度及敏捷,那麼閃躲躍縱就是上下左右…不…因該是全方面…閃躲…而已!”布獨自嘟囔的道


“對對…不虧是 小布,懂得舉一反三,沒錯,閃躲躍縱就是…左右上下全方位的閃躲,避開危險…嗯就這麼簡單”


“只閃躲…”


“哎呀不急不急,後面不是還有拆招卸力嗎,先學會守住自身的安全閃躲躍縱,再來想如何接下敵人的攻擊,小布啊~武道之路遠遠流長,環環相扣,別小看這些基本的功法,當你學會所有的基本功法,將其融會貫通,今後面對再高深的武學,也不至於落入被動,要知道在高深的功法,都是從基本功法演變而來的”


“嗯…”


“等等”


布正要修煉時,卻被 沙善北戶叫停了下來,沙善北戶沉思了一會兒,突然想到什麼似便開口說道

“先別動,你不如先把閃躲躍縱及拆招卸力…嗯還有基本身法的修煉方式還有內力運行法門都背起來,我們別在這裡練,我們去夢境裡練”


“為什麼?”布問道


“你傻啊~在這練,你要練到什麼時後,雖然基本功法都是最簡單也是最基礎的功法,但是要學會那麼多,時間不夠你學啊,神識空間跟外界時間是一樣的,你這些一輪下來,天亮都還沒學會呢”


“嗯…夢裡難道…”


“還沒想到啊”沙善北戶笑著道


“對,夢裡沒有時間限制,完全可以學會”布訝異的回答道


“沒錯,所謂一夢三千年就是這個意思,阿布說過,夢境沒有時間的限制,裡面可以過上千年萬年,醒來仍是一晚而已,雖然在裡面修煉,只是烙印在靈魂深處裡,強迫自己的記憶學會,但是學會畢竟就是學會了,現實世界中只要在稍稍練習一下,身子便會慢慢的跟上記憶,你現在將這些背起來,我們去第一夢境那片草原上學習,那裡安靜又安全,你很快就能學會”


“嗯…我明白了”


布聞言便轉身將基本身法、閃躲躍縱還有拆招卸力的石碑上所有圖案文字通通背了下來。


不一會,布在三反覆確認後,總算是完全背了下來,於是兩人便進入第一夢境,來到那一片草原上。


為了不被草原上的孩童打擾,兩人還刻意走向草原較邊緣的地方,以便 布專心的練習。


沙善北戶領著 布來到小溪旁,轉身說道

“小布,先前 阿布教你如何觀察及靜心,不要以為那是不重要的事,其實在任何時後,觀察跟靜心都能起到至關重要的功效,閃躲躍縱,更是如此,如果你不會觀察無法靜心,怎麼才能察覺到危險,畢竟敵人的攻擊不會一成不變,不靜下心來怎麼能判斷出安全的位子呢,尤其是奔跑中,雙方速度都那麼快,只要一步踏錯,都有可能讓自己喪失性命,觀察跟靜心很重要,我學習閃躲躍縱的時候,是在叢林裡,我師父教完我後便讓我在叢林裡來回奔波他在旁攻擊,如今這裡沒有叢林,只有小溪,那麼我用水潑你,你試著照著石碑上的內容來修習看看…先用基本身法”


“基本身法?”


“沒錯,先讓你體驗一下兩者之間的差距,你盡情展現,我用水潑你,試著閃躲看看”


“明白了”布回答道


於是,布便展開基本身法,踩著奇妙的步伐,在小溪旁奔跑了起了。


沙善北戶輕輕一潑,幾波水便往 布的方向潑去。


布見狀想要閃避,身法催動到極致,閃過其中兩波,卻因著煞車不及,接連被後面三波水給波濕了身體。


“…”


“先不要說話,現在用閃躲躍縱的修習方式試試”


“嗯”


於是 布照著閃躲躍的修習方式,面對 沙善北戶的潑水攻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