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野家
大野家

自己的故事自己寫

無雙立志傳 第四百零五章 第二夢境 母親(十八)

沙善北戶搖頭說道

“是啊~你不知道,還一股勁的往前衝,你先冷靜一下,仔細想想遇到這樣的情況,該怎麼作…或是想想 阿布在外頭的時候是怎麼說的”


“將軍說…回程時被隔壁大叔攔了下來…”布思索著道


沙善北戶見 布認真思考的模樣,心下想到

“嗯嗯…畢竟是個孩子,遇到這樣的事情,難免著急,這樣情形下,還冷靜的下來,這小子心性還行”


“你仔細想想…部落…你們若是遭到這樣的情形,你們會怎麼做?”沙善北戶再次提醒道


“躲…嗯…沒錯…躲起來,記得父親母親…娘親都說過…要嘛就是躲家裡,不然就是往山上躲…”布融合了現實與夢境的記憶說道


沙善北戶見 布看向自己,便知是在探尋自己的意見,便微微點頭,卻不說話,露出一副贊同的神情


布見 沙善北戶沒有說話,猶豫了一下,遲疑了片刻後試著說道

“如果要逃…因該會逃往樹林裡…畢竟草原上實在沒有甚麼可以躲藏的地方,而且匈奴人騎馬…在草原上來去自如,不可能躲在草原中,能夠抵擋馬匹的…只有樹林或山裡…記得這裡也沒有甚麼大山深谷之類的地點,有了…水源,記得沿著溪流逆著走,哪裡有一片樹林,況且…看著燃燒的情況,大家因該都是直接逃離,所以沒能來得及收拾乾淨,家當都在這兒…叔叔們因該走不遠”


布融合了現實的經驗與過往的記憶所學,得到的推論,雖然聽起來差強人意,但卻也沒有甚麼好挑剔的。


沙善北戶聞言,想了想又說道

“如果是這樣…你怎麼認為匈奴人不會在樹林外等候,來個守株待兔”


“不會”布果斷的說道


沙善北戶訝異的看著,心裡暗道

“不是吧這麼果斷的回答”

然後說道

“何以見得?”


布眉頭微緊的說道

“因為不能久留”


“喔~說說你的看法”


“記得我們在村子及部落裏就有聽說,匈奴搶了數個部落,幾乎沒有留下什麼,且短短幾天的時間,就從西邊到了我們部落,且現在已經從我們部落離去,我們出門回來不過六天的時間,證明他們只是來打劫的,且搶了就跑,完全沒有想留下的意思”


“繼續”沙善北戶說道


“而且來去自如,雖然在部落範圍裡多有,騎馬造成的痕跡,但是草原上並沒有,且踩踏的痕跡相當的集中有序,顯示匈奴人因該是對這裡的地形相當的了解,況且我們到村落時他們才剛來,現在已經離開多時,因該是打定主意,搶了就跑,也有可能知道刺史大人已然派兵前來,雖然不知道他們怎麼知道的,不過以這樣離去的速度看來,因該是對刺史大人方面的行動有相當的了解,雖然不能確定,但我可以肯定…他們因該已經離去多時,不太可能會在樹林外圍等候的,不然等刺史大人的軍隊來了,他們搶了那麼多的糧草牛羊甚至還有老弱婦孺…到時想跑就跑不了了”


“嗯…你說得有道理,那現在怎麼辦?”沙善北戶微笑著點頭問道


“印象中這裡距離樹林雖然不遠,不過看地上的痕跡,匈奴並沒有沿著河流追上去,且這裡地上也沒有新踩的痕跡,我想叔叔他們因該還在樹林裏頭還沒有回來,不過卻是跟匈奴反方向了”


布想到此,便陷入一陣猶豫,因為對匈奴的情況並不是很了解,貿然追上去,恐怕救不上娘親,自己就會魂斷草原。


然而自己若不跟上去,救出娘親的機會,更加渺茫,待匈奴人穿過草原,回到北方荒原,想追就再也追不上了。


如今匈奴人已離開多時,隨著時間的過去,地上的痕跡越發的消散,也只有熟悉北方地形的叔叔,才能指出正確的方向。


身為獵人家出身的 布,從小父親便灌輸一些狩獵的技巧,也包括野外或山裡求生保命的手段,當然重中之重是怎麼來的就怎麼回去,這是最基本的觀念,身處於大山裡若是沒有一些辨別方向的手段,那是一件非常危險的事情,同樣的觀念在草原上也是一樣的。


不過想到此處,布猶豫了一會兒,最終還是背起拉烙刀,看著匈奴離去的方向,牙關一咬,轉身便沿著小溪逆流而上,前往樹林的方向。


不一會兒,布便來到樹林前,匈奴人果然沒有等在這裡,於是二話不說,便直衝樹林裏去。


這才衝進樹林沒多久,突然覺得有些不對勁,好似被盯上似的,渾身都警戒了起來,布停下了腳步,手裡繡花針果斷捏在手中,隨時準備著。


“咦~這不是 小布嗎”


此時熟悉的聲音從樹叢後方傳出,布聞言果斷的將繡花針收起來,應聲道

“叔叔?”


果然,樹叢稀稀疏疏的一陣,熟悉的面孔便從樹叢裡探了出來,不是隔壁的大叔還會有誰。


“叔叔我娘親呢?我拿藥回來了”


大叔見來者果然是 布,便放心的走出來,然後說道

“終於等到你了,唉~你怎麼現在才回來,妳娘親給匈奴人擄走了,不過好險你沒事,不然我真對不起你娘親”


“…”


雖然早已經知到,但是如今親自聽來,還是有些遭不住。


隔壁大叔見狀便說道

“小布對不起,當時緊急,本來想帶你娘親一起走的,誰知你娘親突然醒來,說一定要等你,怎麼都不願意離去,甚至以死來要脅,怪我當時不夠堅持…我因該強硬一些的…不過看到你沒事回來,我雖然感到開心…不過對你更過意不去了,我沒照顧好你娘親…真抱歉”


“嗯…叔叔,沒事,你怎麼因該人在這等我,其他人呢?”布擔憂的問道


“其他人都在樹林裏,匈奴人來勢洶洶,我將他們安置在樹林深處,想到你可能會回來,便想說出來查探查探,看看能不能接應到你”


“嗯嗯…叔叔,謝謝你,不過你能不能告訴我,匈奴離去的方向,我要去救我娘親”


大叔一聽,大吃一驚道

“什麼,這怎麼可以,匈奴人兇猛異常,你一個孩子去,能做甚麼,你這不等於找死嗎?”


布搖頭,然後露出堅毅的雙眼說道

“大叔,我感謝你照顧我娘親,不過在這世上我只剩娘親一個親人了,我若不去救娘親,活著也沒有意義了,叔叔,我不求你帶我去,我可以自己去”


“…”


隔壁大叔勸誡再三,見 布眼神堅定,話語間毫無猶豫及遲疑,便輕歎一口氣的說道

“好吧,我告訴你他們的方向,不過…叔叔我可不能跟你去,希望你能理解,我必須保護整個部落,所以…不過,叔叔希望你千萬不要勉強…,活著活著一切都有希望”


“我能理解,叔叔謝謝你,謝謝你在這等我”


於是,隔壁大叔,將這幾天自己的觀察所得,全數告知,包括匈奴人的人數及行進的習慣,包含北方荒原前的地形,及其最有可能停留的地方。


布熟記於心後,向叔叔再次告別後,便再次轉身離去,雖然一來一往耽誤了半天的時間,但是此行得到的訊息,也不算沒有幫助,至少讓 布打消直接硬上的念頭。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