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野家
大野家

自己的故事自己寫

愛,我、妳,怕了嗎?69 湯的意境

老婆婆見 寇小九眼神堅定,回答的乾脆,心裡就放心了許多,也就沒有在多說些甚麼,在 楊杰百般催促下,甚至放下碗筷起身相扶,這才輕輕拍了拍寇小九的手背,在 楊杰的攙扶下這才坐在桌邊。


寇小九也坐了下來,楊杰殷勤的為母親盛上一碗,母親卻叨念道

“你怎麼那麼沒有禮貌,怎麼先盛給我,因該先給客人才對”


“是是是,我忘了”


楊杰不斷的對母親道歉,老婆婆則是悠悠起身親自為 寇小九盛上一碗,寇小九見狀連忙起身,伸手抓著碗說道

“婆婆我自己來就可以來,妳這樣我…不好意思”


老婆婆輕輕將 小九的手放下,用著老邁充滿皺紋的雙手,一手顫抖的端著碗,一手顫抖的拿著勺子,一勺一句的說道

“沒事沒事,妳坐著我來盛就好,妳從小就生長在外頭,吃的喝的都是外地的食物,上山的魚你一定沒有吃過,這種魚叫做苦花魚,我們族人稱牠為真正的魚,妳嚐嚐,味道肯定與外面吃的魚不一樣,不過啊要小心魚刺”


楊杰見狀,連忙起身說道

“那個,王…寇小姐妳先坐下了,媽媽讓我來就好了”


“楊大哥,你不用客氣,你是大哥的朋友,你若是不介意就叫我妹妹好了”小九客氣的道


“你們都坐下吧,我來盛就好了,小九雖然後天命好,由富貴人家收養,家裡一定也沒有缺少什麼,看到她溫柔又有禮貌,而且對於真正的家族沒有避諱,想必她的養父養母一定沒有隱藏這個事實,而且還把她教的那麼好,可惜她父親母親及兄姊們命不好…那麼早就…我想 小九一定沒有喝過我們上山真正的魚湯,我雖然不是妳的父母,但是妳父母還有其他兄姊都在我眼前長大的,你爸爸媽媽長年來我這裡幫忙,平時跟我們家也很好,尤其是妳大哥阿一與 阿杰更是從小玩到大,於情於理而且年紀上我也可以算是妳的長輩,不是因為妳出身富貴或是貧窮,單單就憑著我們都是泰雅子女,這碗因該是由妳母親親自端給妳的湯,就讓我為妳盛一碗,妳不要推辭,這是來自於長者的關愛”說罷 老婆婆便將盛好的魚湯,雙手放在 寇小九的面前。


寇小九聞言並沒有說話,低著頭,靜靜地拿起湯匙,勺了一湯匙,放置嘴邊,將湯緩緩的喝了下去。


“怎麼了,味道如何,是不是太淡了,要不要我再加些鹽巴”老婆婆見 小九一連喝了幾湯匙,卻沒有說話,以為是味道不合 小九的胃口。


小九輕搖著頭,沒有說話,靜靜地挑出魚刺,嚐了幾口魚肉,這才說道

“好香”


“這魚湯,沒有放什麼多的佐料,清水、鹽巴、薑絲、馬告還有刺蔥就這樣,雖然不比飯店的名湯佳餚,但…這是我們族人傳統的味道,多喝點,小心燙,好喝嗎”


老婆婆見 寇小九沒有說話,便又說道

“以前我小的時候,家裡沒有錢生活很辛苦,弟弟妹妹們年紀雖然小,但都常常與爸爸媽媽一起下田種稻,爸爸媽媽辛苦的在農田裡種稻米,我在一旁照顧弟弟妹妹,有時候我們一條地瓜全家人一起吃,有時候給我們兄弟姊妹吃米飯,爸爸媽媽則是自己吃鍋上的鍋巴,那時候要喝一碗這樣的魚湯是多麼地不容易,每當家裡有這樣的湯,我媽媽一定先盛上一碗,裡面放著最大的魚交在我手裡,對我說,妳照顧弟弟妹妹很辛苦,因該多喝一點,一直到我嫁人後回娘家,我媽媽都是如此就,她對我說過,生活裡面縱使會有很多的苦,或許會很難受甚至委屈抑或感到不甘,可是妳瞧瞧這魚湯,鹽巴的鹹,生薑、馬告、刺蔥的辛辣味,甚至苦花魚內臟的苦味腥味,單單一項都讓人難以下嚥,通通參雜在一起,怎麼吃的下去,可是加點清水,用火煮過後,這湯才是湯,生活就像這湯一樣,總是有各樣的酸甜苦辣,這些思緒參雜在一起總讓人痛苦難受,但這就是人生,用火煮象徵著時間的熬煉,加注清水則是一切的融合,人生很苦,但是湯很好喝,這湯沒辦法讓妳忘記煩惱憂愁,但是心中有煩惱憂愁怎麼能喝的出這湯的鮮味,我知道妳帶著擔心及煩惱,別擔心,人生嘛~盡力就好,重要的是別愧對自己”


“嗯…這湯好溫暖”寇小九點著頭回答道


離開了 楊家,暫時告別了老婆婆,寇小九一行人,來到了桃山部落,與社會局的張小姐在桃山隧道前,兩車會合一同前往目的地。


寇小九在楊家喝了那碗熱湯,心情沒了來時的沉重,反而看開了許多,雖然 王多餘的事情還壓在心口,但是經過老婆婆的開導後,心裡的壓力也釋放了許多,以至於靜靜地欣賞路旁的奇山美景。


“楊大哥,這隧道好長,這路這麼窄當初是怎能建造的”寇小九見眼前的桃山隧道,希奇的問道


“喔~這山洞啊,是日據時代,是老一輩的人,一鑿一劈純手工憑人力挖深深出來的,全長三百八十公尺,也多虧這山洞的打通,不然裡面的人想要出來,可能還要翻山越嶺了”


“喔~原來如此”


不一會兩車終於來到高家,王多餘媽媽的娘家,或許是 高家經歷過上次社會局的突襲,以至於門窗全換成了漆黑的玻璃,那種玻璃是從外邊看不進去,卻可以輕易的從裡面清楚的看的外面的情況,所以兩輛車只能停到附近,高家看不著的地方,又因為部落本來就小,只要有陌生人進出,很容易就被人關注,所以兩輛車也停的與 高家有些距離,但是這樣的距離,卻更是看不清裡面的情況。


然而 楊杰藉機開車經過其住所數次,發現高家門窗緊閉,完全摸不著裡面的情況,一點聲音也沒有,眾人商議後,決定等 王多餘的伯母出門接小孩後,趁著她回來再伺機突襲檢查,社會局的官員張小姐,也覺得這樣可行,於是眾人便在車上等候。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