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野家
大野家

自己的故事自己寫

愛,我、妳,怕了嗎? 17 小九不會煮

(编辑过)
小九聚會後,在春天長老的關心下……

    九月時秋分節,在華人的世界中,一年裡有二十四種不一樣的節氣,立夏、立秋、冬至等等,這些個節氣大多其來有自,並不是有名無實的憑空捏造,或是莫名的就寫在日曆上頭,而是古人通過長期觀察太陽周年的運動,而總結出的一年中時令、氣候、物候等方面的變化規律,尤其是配合著農業的耕作時機等等,當然也跟生活是息息相關的。


秋分就像春分一樣,是典型的天文節氣,是以太陽幾乎是直射赤道,而過了今日後,北半球開始白天減少,夜晚增多,日夜的氣溫變化越來越大,街上行人身上所穿著的服裝,也從短袖短褲轉變成,較薄的長褲長袖,甚至清早上菜市場採買的婆婆媽媽們,人身一件薄外套,防蚊防曬又防風,讓市場容貌呈現出不一樣的風采,這是屬於秋天的風采。


台灣每年到了這個時候,是氣溫是最為宜人的日子,所謂秋高氣爽微風徐徐,除了氣候舒適宜人之外,各地的景色更是優美非常呢,尤其是還未經由人為開發的山區。


北部橫貫公路是台灣三大橫貫公路之一,早期日本殖民的時代本是一條由角板橫貫北台灣西部直至北台灣東部的圓山,原來是一條步行的路徑,一直到現今才逐漸的拓寬,經由府、縣、鄉齊心協力,造橋鋪路捷灣取直,迷人的北橫風光才呈現在世人面前。


隨著天氣的變換,氣溫逐漸的轉涼,樹葉也漸漸的換了個顏色,每年中秋過後秋分時期,整個北橫公路旁的大山大樹,紛紛依序的換上了秋裝,尤其是楓樹,由綠轉黃而紅的楓葉,霎時好看,一抹紅霞藏於老林中。


一路從石門水庫水岸邊,人煙稀少無人可至之地,沿著水路一路向東,途徑角板、斷匯、榮華、巴陵、明池棲蘭等等,這些個地方都能見到成群成團的楓樹,樹上的葉子逐漸的轉換顏色,只待時機成熟,楓葉轉紅之時,又是不一樣的風采。


雖不及世界上那些個名山大川,壯麗山河,奇石異景,飛瀑幽湖,但勝在人煙罕至,景象自然,渾然天成,意境原始,無人干擾,頗有獨居一角,笑看人間百態的風範。


所謂名旦花角眾人朝,空谷悠蘭巷弄間,世人只記得媒體報章上所介紹的名川古蹟,順著人朝車朝的方向走,試著在這些個地方留下自己的影子及足跡,卻往往忽略了沒人沒車沒文明的地方才是最好地方,畢竟有人的地方就有文明,有文明就有建設,有建設就有拆毀,或許有人說最美事物是人,是也許不是,也可以這樣說,有人的地方就沒有純粹的自然,沒有單純的美。


眼看天氣涼爽宜人,這天 小九領著眾人,出門實行郊外聚會,適逢中秋剛過不久,眾人吃下肚的美食烤肉等等,也趁著這次的機會,好好給他消化一下,教會一行人來到由信徒 林水清夫婦所提供的場地,也是 林水清與 顏如意平時農忙耕作的地方,為了方便眾人聚會,更是安排在臨近兩夫婦所共築的愛巢旁,以防缺水缺廁所,畢竟信徒中有男有女有老有少,人之三急總得顧及的到。


這位於爺亨部落後方的另一座山頭,拉號這一方地區,一直以來都是部落居民種植水果的地方,這個時代部落人口嚴重外流,青年、中年、壯年人,為著求學求職求個好生活,幾乎都住在外地,像個遊子般只在假日期間才會回來,有的甚至逢年過節才會出現,更有甚者是紅白帖的時候才會見上一面,坐上一桌吃上一頓,惜別後又不知何時在想見,是故見面時彼此都相當的熱情,彷彿這一杯酒之後,下次見面卻是猴年馬月。


因著偏遠山區工作機會少,能養家的活兒更是稀缺,鮮少有願意留下來的青壯中年,以至於部落平均的年齡層逐年攀升,留下來的人幾乎都是老弱婦孺,而這些個老弱婦孺,在偏遠山區能夠賴以維生的作為,也只有農業,賺的雖然是辛苦錢,部落居民們卻依然感到知足,畢竟一手一鋤一耕作,一腳一犁一畝地,即便再辛苦也不求豐衣足食,但求三餐溫飽足矣。


幾顆桃樹樹蔭底下,眾人席地而坐,站在眾人前的傳道 小九,依然身著青色倒大袖配黑長裙、披著泰雅傳統背心、腳踩著黑色帆布鞋,上衫下裙這樣簡單的裝束卻不失典雅,臉上未施胭粉只一抹緋紅上唇,乾淨簡單的裝扮,挂着的大框眼镜,虽然遮挡了大半张脸,却藏不住臉上淺淺的微笑,偶有側頭之際卻是美不羨仙,讓人見了活像是電視劇裡蹦出來的一般。


在 小九分享經節內容後,小九領著眾人,一旁青年背著吉他刷著合弦,一首接著一首詩歌,在山坡上桃樹林中,歌聲悠悠響起。


“耶和華是我的牧者, 我必不致缺乏。 他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 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 他使我的靈魂甦醒, 為自己的名引導我走義路。 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 也不怕遭害, 因為你與我同在; 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 在我敵人面前,你為我擺設筵席; 你用油膏了我的頭,使我的福杯滿溢。 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愛隨着我; 我且要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直到永遠。”一首耳熟能詳的詩歌,詩篇二十三篇,一連唱了五遍,在青年吉他刷累了後,眾人才依依不捨的擺手。


詩歌過後,因為是野外聚會,所以大夥兒也把準備好的食材拿了出來,大家分工合作,男的弟兄們衣服一換,工作服瞬間著裝完成,拿著鐮刀、鋸子、繩子等工具、在地主 林水清的許可之下,大夥兒就地取材,不到幾刻鐘的時間,一座座用竹子、蕨類植物的葉子搭建起來的臨時棚子,轟然而立,該說不說這用古法簡單搭建的棚子,其實還蠻牢固的,為午後的活動提供幾處遮日避風之所,甚至還有擋雨的作用。


幾乎是棚子搭起來的瞬間,青年們也成功的起了幾處的火爐,提供眾人待會兒烹煮食材的用火,而婦女姊妹們,則是拿著新鮮的食材,洗滌分切處理,眾人各司其職,互相幫忙,雖然人多手雜卻也甘之如貽。


看著眾人忙活了起來,小九在一旁袋了一會兒,不一會兒便覺得尷尬,雖然旁邊有孕婦 嚴如意在身側,但畢竟 小九對於孕婦經也是未知未解,兩人閒聊了幾句後,小九自己覺得有一搭沒一搭的,頗為尷尬,於是藉故要去幫忙,便起身往一干婦女那兒走去。


誰知沒多久,小九便又走了回來,只是此時的表情,更為尷尬,感情是這幾個月以來,大家對 小九這個年輕傳道人,已經是相當的熟識,對於她的廚藝更是不敢恭維,大家其實都知道,小九平時只吃泡麵餅乾,起初大家還以為是忙於查找經文,但日子久了才發現,其根本原因是因為 小九不會煮菜。


所以一直以來都將泡麵當作主食,本來好些比較傳統的婦女,還因此私下覺得 小九是不是家教有了問題,怎麼母親沒有教會她如何煮菜,直到前一晚會議上,聽了春天長老的報告,及 小九傳道親自的訴說,大家才知道實情,感情是 小九自小便沒了母親,想學都沒有一個榜樣可學,甚至覺得連化妝也沒學好,大家聽了 小九的身世後,也如同春天長老第一次聽見般的訝異、感嘆及為其感到慶幸,畢竟 小九是真的碰上了貴人,若是在早個二三十年前,這樣的事情只會是個悲劇,下場盡皆是一齣齣的心酸血淚史。


只是他們不知道的是,不會煮菜的確是因為母親早亡,二夫人從不下廚,白蘭心疼自己根本不給碰水,所以自己完全沒有學習的機會,但是化妝及穿著,這可是實打實的母親 梁十三的翻版,可以說是當年的 十三如何,小九就如何,一抿一笑一言一行,簡直十三的翻版。


孕婦 嚴如意見 小九走了回來,也沒多想,便拿起一片柚子,遞給了 小九,對其報以微笑,算是安慰了,原來適才 小九挽起了袖子,想要融入婦女姊妹當中,一起燒菜烹煮,誰知馬上就被年長的婦女勸退,讓本來已經拿起勺子正要翻炒菜餚的 小九,立時感到尷尬萬分,隨即便在春天長老的開導之下,才倖倖然的一臉傻笑的走了回來,沒辦法誰叫大夥兒紛紛領教過 小九的成名菜黑色荷包炸蛋及黑色悉碎無郭魚之後,便再也不讓 小九下廚了。


雖然也知道春天長老有在親身教導她,不過煮菜這個細心活兒,若沒個一年半載的,想悉數學會並且出師,還要煮給一眾家常菜能手吃,這短短數個月恐怕是難以做到,況且眾人都沒有準備備份的食材,索性老嬤嬤們皆是以待會的重頭戲烤肉就交給妳了為由,溫言婉拒了 小九的幫忙,才讓 小九心裡平衡了一些,畢竟這暗黑料理界的翹楚,大家真的不敢輕易的領教。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