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洋
清洋

沒有終途,尋覓自由的心靈,讓自我成為路上不斷的風景,往未知開拓

愛的影子

將近年終,居然還趕得及失上一個半個戀。

說是一個半個,也是出於網絡時代催生下獨有的情感關係樣式,什麼都不確定,其實誰都只是在自己的世界發話而已,偶然共通,都好像只是一種刻意經營、投射的幻像而已,像一層薄的紙糊的窗紙,遠看輕輕淡淡,帶點朦朧曖昧美,可是一趨近,就一捅輒穿,剩下突兀的手指破洞,彷彿還帶有人獨有的大小觸感、痕跡,一切卻是那麼脆弱。像直到此時,你才察覺,所有的關係都談不上關係,總是那樣輕易的,可以一轉身背向,花不上半點考慮。或許也總是我性格懦弱,才總無法做出這種抉擇,溫吞水般,或許可以將就許久,而無法明暸那一剎那間的狠勁。關係,從來是不對等,心狠的一方,好像就總能處於高位。我像久不久又重覆在那被撇棄的位置。無怪乎我總有一種冷的生命基調。

但有上一點年紀、經歷,再是怎樣,好像你都無法再以一貫的受害者姿態自居自視,像人際關係裡會有的那些往還、不果、拒絕,其實都是自然不過的事,不是在反映對方,而是自己作為一個負責任、成熟的個體,要怎樣應對。我心自是難過的,可是像也無法再縱容自己年少那般的沉溺以對,像你得為自己找到看法、出路。像年月、經歷已教會你無法不自愛,走過那麼多的暗路、花費過那麼多的力氣,來拉拔自己起來、繼續,多少像重建一個自我的過程,你是無法再讓自己重回一樣的起點,因為那樣對自己不起,那個我如何努力再重新長成的自己。我無法一樣的自恨的了,只是我心仍會難過。我眼睛有水。

有時掩埋渡日,卻像生命兜兜轉轉仍會趕你回一樣的陣地,好讓你正視自己所在。我夢裡夢到自己一無所依,人群中沒有別的信靠,只剩下那個迷失、沒有中心,卻硬性子的自己。我在心裡怪責別人,故意賭氣,又不甘示弱。怪責,或許是怪責別人為何不來,為何不對我負責。始終,是我沒學懂如何以自己為中心,如何對自己負責,一直以來,我才這樣怕。生命總得要你逐樣放手,淘練成那個真正的自己。或許我暗裡真的像鬼,依附著人,幽幽怨的,而所愛的必然是敏感的細察到,而先逃離。

你不忍心怪責什麼。讓他們擁有自己的選擇、自己的天地,即便那不在我。卻也是如何助人自助,也幫自己看到所屬之境。想要以愛、以關係的同溫層,去抗拒世界所是,注定是妄念,最終還是得回到人如何應對自身、應對世界。我與他者的關係,恆常破裂,而我心生迴避。愛像一個狹小天地的堡壘,只是不一定所愛的願意一同困居。Sometimes it's just too much for others. 也不像我們彼此都受傷,而同需這一方的天地,靜靜療傷,相濡以沬。以自己的缺去尋全,這樣去看見別人,也得接受別人同樣也會這樣的看見你。而並不是所有相遇的人,也得對你負上責任。那斷不是關係的原意。

一個人想給,也得兼顧內蘊。不知道,我總是覺得,自己仍舊無法回答出那個關於我是什麼的問題,最怕只換來漫長的沉默與尷尬。我仍然沒有找到看法,儘管我已在這途上尋覓良久。而彷彿,被拒絕了,你會愈生掛念,或許就像你愈想證明自己值得。需要證明時,就是對自己不信任之時。修練自己,或許是為著一天終會有自己的底氣,在面對各種人際往還選擇時,不以自己為恥,從容接受各種來去,而不加減我。我其實明白別人有別人的所在,尤其所愛,只是自己是弱的,就注定需要人。而其實我很需要、也很想要的,是自己。其時,或許許多愛與不愛都換了模樣。

現在,裡裡外外,或許都不過是愛的影子,卻妄想是愛的實體。緣份為何未到位。直到我找到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