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洋
清洋

沒有終途,尋覓自由的心靈,讓自我成為路上不斷的風景,往未知開拓

威尼斯日記

看明報星期日生活的專欄介紹,才發現原來有《威尼斯日記》這樣的書~

是的,在威尼斯的確是常在橫街窄巷間,蕩失十次八次路的經歷,卻又是離開了回頭時適才恍然,默默想念的。那小城安逸閒靜的日子,在人們安心適然的過活裡,靜靜的發生、靜靜的經過、靜靜的流動,自成一格的,彷彿叫來人不好打擾,惟放輕、放緩腳步,才可輕輕靠近,多點再多點。她是那樣靜默溫婉的女子,有一種氣度,美得不著痕跡的。在平凡,在日常。是一種溫度,像那午後愜意溫暖的陽光,照滿一地。似疲憊的遊人來到,不覺覓到心頭隱然尋覓的歸處,可歇息的。她什至是容不下紛爭的。但記一夜與友人從剛吵過嘴的餐廳步出,藍色的夜晚,轉折處的橋頭,抬首明明白白,滿瀉圓月的光華,我們都拿著手機,拍著照的不亦樂乎,似有什麼矛盾也可以擱在後頭,暫時忘卻消融。

也曾寫著:

//那年,在德國的新天鵝堡聽了那個醉心藝術的國王的故事,看了第一場的初雪,再到意大利的威尼斯去,已是另一番的春光明媚。我很喜歡那些曲折的巷陌,常常不知道自己會拐彎到那裡去,有時是教堂,有時是小音樂廳博物館,有時是河道,有時是廢墟廣場,在午後和煦的陽光中,像在玩著小孩子的探險遊戲,又有種靜默的詩意。那三數天就是從這些巷陌間穿行到城中的景點去,看那鐘樓教堂,看那大運河,看那嘆息橋,或是跑到地道的市場參觀,後來倒是覺得太開闊了,我默默想念著的原來只是那些每天途經、帶點陌生又帶點熟悉、蕩失十次八次路的尋常巷陌,印象中還是那樣的色彩鮮明,蛋黃色暖暖的牆壁。走過了,卻沒留下什麼照片,就只在記憶裡,那座小小詩樣的城市,像呼召感應來到,就該在教堂跪下低頭靜靜祈禱。這樣輕輕走過的地方。//

似曾過路的,這小城的一角,也會被靜靜的留下,在遊人心裡默默惦記。其時的歲月安然,時光靜好。

在所有的一切,未被生硬的數字取代以前。「惟使歲月靜好,現世安穩。」在動蕩時代,也覺不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