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洋
清洋

沒有終途,尋覓自由的心靈,讓自我成為路上不斷的風景,往未知開拓

重整舊物:不完全的人生

整理自己的過去,並不容易。把大學時期堆積至今的東西,整理一遍,每翻開一段時期,都好像是得回到當時,重新去檢視,沒活好、沒活完全的人生、自我,像是這些東西變成了最不可抗拒的物證,反照人遺落在時間裡面,最真實的模樣。猛然被完整曝光了,那樣避無可避、狼狽不堪的,卡留在原地。

是有未完成的自己,這樣說是否奇怪?只是覺得每樣東西,都好像能夠開出一道門,通往深遠的路,只是自己都像只是在隨便閒逛,走走看看,哪裡都不深入,只待時間夠了,就call it an end,又開始另一章。有種沒有將之活盡,仍遺留著很多空白的感覺。像走了好些路,惘惘然的,都並沒有為自己通往到什麼境地。但這又是否只是一種後設回看的角度的必然?

其實普遍人,對自己人生所處,是否滿意?還是只是因為自己太頻頻回首,才愈發有這樣的感覺?我都只是覺得,像大學裡那一科一科的筆記,能讀的、會讀的,其實是可以得到更多,但自己也好像興趣缺缺,無甚所謂的,稍為喜歡能掌握的就讀得好一點,不太喜歡的,也就成績平平。未必是沒這個能力,只是沒有感到那種必要性,去完全投放自己。

我好像人生總在這一種狀態之中,沒有什麼讓我感受到那種必要性、逼切性,想要將自己完全投放、沉浸其中,於是各種事都像是一種輕輕淡淡的上不了心,沒什麼所謂一樣。我想這就是別人所說的興趣,或人生的熱情,而這東西像一直在自己生命裡缺失一樣,我感到自己其實是沒有重心的。年少時懵懂,許多問題問不出來,或許這也是其中一種,那個「為什麼」,有時都太像自己只是無意識的,去走那個被普遍安排定義的軌跡,不滿足,卻也不懂得質疑,還有什麼可能?以致於有時是否有一種感覺,覺得自己的人生好像被浪費掉一樣?不知道為什麼而活。

每扇門都好像是未完成的路,如果我用心,或許那都能下開一個世界。不是說要盲目的投放,只是我忽感現在,自己所在做的,是不是都只是屬於這樣,隨遇而又開上的門,待時間的過去,又為之一個階段,像其餘的所有事情一樣?自己都只是在不同的階段切換而已?有什麼是連貫的?

不知道自己愛的是什麼,於是所有經歷都像是未曾真正體會的人生,白過的感覺。像你懷不懷疑,愛上一個人,就像又打開了另一個世界?只是進進出出多,回頭會否又驀然訝異,其實這些世界與自己真正的關係,是深是淺?還是只是愛上一個人時,你跟著adopt 了對方的愛好,作為自己的,以致最終只有零零碎碎的他人,而不辨自己的面貌?

我都好像是在回看、整理著自己的過去時,忽然發現自己的零碎,而懷疑自己的當下,是否也只是某種過去的重覆。又像年少未明自己、未懂親密,而錯身的許多感情,回頭總有遺憾,遺憾是,自己 failed to act on it. 就像是對於自己感情一種白白的辜負,而一直有種放不下。追不回,可也未能真正安放。彷彿人生一直只是某種徘徊,總是猶豫著,而不知道、不確定當下應該要怎樣走。

好像我人生其實充滿著某種對自己的預想,我時刻的感受到這種落差,卻也不知道所以然,像是有某種不知名的缺失。我想,我真的很想找到一種自己人生的熱情去投放,然後從中的感受到自己的價值。但我的問題又是不是只是我懷疑過多,而行動過少?也是不是只有自己這樣,不是很懂得自己的心,想的是什麼,才會不斷的懷疑自己?什麼是我喜歡的,我覺得這個不是一個我可以輕易回答的問題,how silly. 而我像只是不斷在抗衡身邊有落差的現實而已,對於自己要怎樣,卻像激烈的火馬上收回,變得溫吞、含混,而裹足不前。

過去,是許多未能實現的自己,一直抽著人後腳。但時間有讓人換得一些距離,從前不明白、執著的事,後來會發現,合該如此。缺的是哪一度,或許就是自己的心、自己的熱情。有些事,卻又像自己仍然卡留原地,沒有出走過遠,像自己心心念念每想要得到的自我確認,仍在當下。現在是每一個與過去的抗衡,自己可以不這樣、自己可以不需要這些,卻每每受制。像我只是在泥沼裡自我拔河,來來回回拉鋸,都沒有超出些什麼,看得人心煩。自我,常是這樣永劫輪迴的空間,又總得回歸。

要說有什麼救命的繩索,或許是我真的有在學習,在每一段的經歷裡面,學習成長,超出自己的一點點。曾經錯了的,我都在省思、連結,不要再只是重覆的犯錯,而是在經歷的痛裡面,學習去長出多點智慧,而在下次的時候,再遇到某些人事物,自己是可以用更成熟、更圓融的態度去處理、面對,承接這一個自己,而不再讓過去的錯重覆,讓傷害可以少上一點。而歲月裡,曾因為少不更事,而誤傷人傷己的,都得原諒,用對未來最大的善意,真的是那句,償還,是償還在下一個人身上,用修好自己的方式。只能這樣,卻也就是每一個當下所能做的。

因為,我真的無法再回頭,再去做什麼,再 justify 或改變人生的一些決定,時間都過去了,人就是得往前。我真的有在經歷裡面學習,成為著更好的人,這也就是我目前所能安放過去的方式,其餘的,是你得不停原諒,原諒那個曾經未夠好、未夠成熟的自己,而我有在努力當下。人生沒有完美的答案,也只有像這樣,切切實實的摸索前行,作為唯一的方式。

而努力的確不是所有,但努力是我所能為自己做的。時間裡,也只是希望,自己逐漸學懂,為對的原因而努力,那是自己,而永遠不是外在的確認。我還沒有這個信心,但我在累積。希望日後在遇到對的事的面前,那會是一個對的自己,這樣就一切恰好。不是因,而是果。

張艾嘉的《愛的代價》說,走吧,走吧,給自己的心,找一個家.....也曾傷心落淚,也曾黯然心碎,這是愛的代價。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