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洋
清洋

沒有終途,尋覓自由的心靈,讓自我成為路上不斷的風景,往未知開拓

異化

最近常常想到這個詞。或許就是人在虛空、沒有重心時,特別容易感到迷失、被外在種種消耗掉。生活在一個網絡時代、商業掛帥的社會,一切好像都只是為了消費而存在,物質的、欲望的,但如果一個人真的想要尋找一點寄托,把心安住的地方,在這個高速的城市,居然益發顯得沒處可逃,像被排濟到比邊緣更邊緣的位置,消失在視界之中。然後像這就是我們所擁有的一切。像節日來到,我們就被提示要去作各式各樣的消費,幾乎像身體自動反應的操作。我愈來愈疑惑,如果我不消費,我要怎樣在這個城市生存?與一切發生、建立關係?我總是一條彌敦道來回走,或在那大大小小的商場裡逛完又逛,而心裡愈發空虛,無所歸屬。一個人,其實並不知道自己在世界中要走到哪裡。網絡,好像也只是這樣顯淺狹窄的世界現實的伸延。

我也不知道人要找到什麼東西去感覺自己的存在。當你放開外在的一切,自己好像也能夠跟著消失一樣。我想去找到哪麼一點碰觸到自己的心的東西,也不知往哪找好。這城市的人其實還有沒有心?活著,需不需要心?每個人都感覺到自己的無法連結,但偏偏,這麼多孤單的個體,彼此也是無法相連。我們各自困於自己的世界,而無法相互觸及。一個個的金魚缸。

人的異化,是所有情感都顯得多餘。我們在一個快速趨向滅亡的社會,所有人不辨面目的被綑綁在一起、扭成一團,個體靈魂的難能可得。自己確實能夠做什麼?好像也只是懸在邊緣奮力不被損耗、磨蝕掉,已是所有。有時也好像,自己是用一個一個字,把自己逐漸消失掉。或許,這也已經是比較好的消失的方式,在自己手裡,勝於被冰冷的社會直接消弭、吞噬。自己,還是一個過程。像有些人說過,把自己體內的所有東西,都寫出來,釋放淨盡,或許就是自己消失之時。但這是一個謊言,寫下去的人,是沒有盡的,因為寫,是一種連結,一種力量。死去的人,是死在沉默裡,叫放棄的這種完結。半死不活的,都是懸在中間。將近放棄,而不死心?看希望與心志,哪一個消耗得比較快。或許有時候真是,不知道自己為什麼要寫,如像不知道為什麼要活一樣。Getting through this moment and then? For what? 人生是不是那道每個人都要找到自己意義的題?我暫時未能、無法愛人。And then it leaves me with nothing in this world.

一個人,是要找到自己所關心的,才能活著。

Depression is a weight, a self too heavy for others. 自我糾纏,或許都是為了企盼一分半點的靈光。

流一點淚還是必須的,至少感覺自己還存在。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