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哲翰
黃哲翰

從事歐洲古代哲學研究。書寫當代是興趣,以評論德國政治、經濟與社會議題為主。原居德國,現居奧地利維也納。

便當店難題求解!

有一個難題求解:

有一天,A去一家便當店買便當,這家店裡面有很多常客,常客們看到A踏進店裡,就給他下馬威:「你誰啊!這不是你來的地方,便當不賣你!」

便當店老闆很尷尬,還是示意A進來排隊。於是排隊輪到A了,便當店提供紅白兩種顏色的便當盒任顧客選。A沒有多想,直覺地拿起了白色的,在一旁的常客們看到了,就很不爽,因為這群常客習慣拿的也是白色的便當盒,於是大叫:「你拿紅色的啦!」

A本來沒有特別偏好白色的還是紅色的,反正重點是,不管哪種便當盒,只要老闆幫他裝的菜色和飯量都和一般常客無異、同樣事後可以到旁邊桌子另領附贈的橘子,這樣就好。

但被常客這樣一喊,A也不爽了:「為什麼我就要拿紅色的?你歧視我蛤?」

一名常客於是帶頭起鬨:「好啊,來投票輸贏啊,贊成他拿紅色的舉手!」A聽到,也要輸人不輸陣,於是大聲喊:「我是怕你蛤!來輸贏就來輸贏,贊成我拿白色的舉手!」

便當店老闆想賣便當給A、又怕得罪常客,不敢介入、又不知道該怎麼辦,只好在一旁閉嘴惦惦,看著一堆客人在自己的店裡去輸贏一件奇怪的事。

結果店裡有十個客人,七票支持常客、三票支持A。常客們於是大爽:「你給我去拿紅色的便當盒~」

老闆就拿了紅色便當盒,準備要裝一模一樣的菜色和份量,然後說:你還可以拿橘子。

帶頭的那名常客一看不對,怎會這樣?恍然大悟發現原來關鍵不是便當盒的顏色。於是一邊罵A、一邊罵老闆、一邊把白色便當盒都丟到地上踩,店裡就剩下紅色便當盒了,同時還準備把老闆手上的那一個紅色便當盒也搶過來丟掉。

A也非常不爽,覺得自己嚥不下這一口氣,雖然拿到的便當菜色飯量都一模一樣、而且也可以領橘子。但他覺得被這麼一搞,拿紅色的便當就是很不爽。

於是有人就call消保官來惹。

消保官進來瞭解情況後,便說:「用什麼便當盒裝、把每個便當的菜色飯量都裝得一樣,本來應該是店老闆的裁量權,你們去輸贏便當盒的顏色幹嘛?我們從消保的角度來看,只能說,裝出來的菜色飯量都一樣、還可以領橘子,就沒有歧視客人的問題。人客啊!你錢都給了,不拿便當吃飯才是損了自己的權利又傷身啊,再這樣下去,你便當都涼了。」

但這麼說雖然條條在理,A卻消不了氣。在這情況下,他覺得領紅色便當盒就是被歧視。於是也埋怨便當店老闆,這麼不會做生意、還讓別的客人亂場。

這時,店裡同情支持A的另外兩位客人,也開始覺得厭煩了。其中一位客人還知道一個內幕:這家便當店不太賺錢,只要那七位常客不爽,便當店就要倒了。而且七名常客中,最嗆的那兩三個和對面賣地溝油的老闆是老鐵,便當店一倒,他們會和地溝油老闆串連一氣,頂下這個便當店,到時他就得吃地溝油了。於是這位客人就開始覺得A很鬧,要他不要再盧了,領了紅色便當就走人。A這時候就很受傷,雖然A也不想吃地溝油,但聽了還是很怒:原來你也歧視我啊!

理論上,這事要解決,可能只剩下這個辦法:老闆拿剩下的紅色便當盒裝一模一樣的菜色飯量給A、讓他領橘子;為此,那群常客要向A道歉、老闆也要向A道歉,消除A因為被這樣對待的怨氣,然後讓A對便當盒顏色這回事釋懷。

但是常客絕不可能道歉,A也不想吞忍拿紅便當,把店裡搞成這樣的老闆則是一道歉就很可能會倒店、不道歉也很可能會倒店,其它的客人怕倒店以後都要吃地溝油。

求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