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yverCKW
GuyverCKW

已經是兩女之父,不幸地更是中年發福的籃球員!

reMarkable 試用...應用篇

上星期因為出trip的關係,一直沒有時間上Matters寫作,今天在簡單的清潔過睡房之後,就趕緊開始這篇reMarkable的應用測試完成。


首先試一試電子書功能。要把電子書放到reMarkable中,現時唯一途徑是用reMarkable的Apps同步到reMarkable去。電腦Apps和手機Apps的做法是一樣的。我就用電腦Apps做示範﹕

reMarkable 電腦 Apps

打開reMarkable電腦Apps,把想同步的file拖到Apps中﹕

把想同步的file拖到Apps中

File會立即在Apps中出現,只要reMarkable已經連線,檔案亦會很快被同步到reMarkable中。

電腦中
reMarkable上

由於reMarkable只支援pdf和epub兩種格式,除了剛剛已經同步了的pdf檔案,我亦同時同步了幾個epub書子書檔案。

在reMarkable的唯一『主頁』- "My Files"中,可以見到它將文件分類為三種︰

  • Notebooks - 即用戶建立的文件,就是手寫的文件
  • Documents - 即pdf檔案
  • Ebooks - 即epub電子書

用戶選擇了其中一個filter就可以只顯示那一類型的文件。

在reMarkable上面看電子書或者是pdf文件基本上都很順利,表面上沒有什麼問題。後來因為測驗epub時發現了問題,透過和reMarkable客戶服務的溝通當中,發現了原來reMarkable是將pdf檔案轉換成圖像後才同步到它上面的。所以用戶其實是看著一張張的圖片,而不是文字。而當用戶在pdf檔案中做任何註腳,草稿,都只會被reMarkable變成圖片的一部份。

這亦引申出一個我認為是reMarkable極不足之處:不可以顯示非拉丁語系的字體。情況大致是這樣︰

同一本電子書,轉成pdf檔案之後,在reMarkable上面顯出中文字體 - 

中文字體

但用epub格式同步的話,就看不到中文字了- 

顯示不了中文字體

起初我以為只是我在轉換電子書格式時出錯,後來經過多次測試,包括同時把電子書轉成epub和pdf格式,都沒有解決問題。當我向reMarkable的技術支援報告這問題時,得到的回覆是︰

Hello.

Thanks for getting in touch with us.

The problem here is simply that the reMarkable is not capable of displaying non-latin characters, because it doesn't have the fonts required.

We will of course take into consideration a solution for this in the future, but the best workaround I can provide you with right now, is to convert the epub into a flattened PDF and import this to the reMarkable instead, since it then will only be images, which the reMarkable can display.

We apologize for the inconveniences this may cause you.

Best wishes.

最後,我就只好接受現實,將書轉成pdf圖像檔案才在reMarkable上觀看。順帶一提,reMarkable的Windows Apps是可以將epub檔案轉換成pdf的,用戶只需先把epub檔案拖進reMarkable Windows Apps之中,不用理會檔案是否被同步,在檔案上按滑鼠,選擇"Export as PDF..."即可。用戶還可以選擇轉換成PNG或SVG格式。

之後就可以將轉好的pdf檔案再同步一次,就可以解決顯示中文字體的問題。誠然這只是治標不治本的方法,但在reMarkable在軟件上解決這問題之前,我只好將就一下。


其實reMarkable的功能真的是很簡單而且有限,如果想用它來作為一本電子書閱讀器的話,我覺得還不如繼續用手頭上已經有的Kindle Paperwhite或者是投資多一點去買其他主打電子書功能的產品。

我對reMarkable的最大興趣是在於它聲稱的『最佳紙張代替品』的手寫體驗。為了可以在今天之內完成這一篇,我決定把手寫留待下一篇,亦是最後一篇報告中才作交代。希望大家繼續留意,謝謝!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