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中理化课
国中理化课

闲人。自由主义者。民主改革。

中国沉默的大多数

最近回到大陆N线的小县城老家准备过年,年人均GDP只有全国人均的一半。

和只上完初中的弟弟聊及香港问题,基本上是相信中共官媒的说法。在我和他解释了香港问题的由来和所谓的烧人事件,他也认为香港人是闲的蛋疼,为了“民主自由”就可以闹出来这么大的事(他是被中国官媒的报道误导了,以为香港死了很多人)。他有点皇汉,也曾经是大陆地区县城派出所协警,参与过对请皇汉人士“喝茶”,也曾经因为征地建商品房被打得去医院做脑部CT。

和我姐(初中毕业)也说了一点香港问题,她的了解更少,也没有什么兴趣,基本上只关心自己的孩子和小家庭(市里开个小店,兼营淘宝,婆家在市区卖了一个商品房)。

我爸妈他们,基本上把毛泽东当成古代的皇帝,比如说,他们认为毛泽东出访外国,回来之后,刘少奇把车马炮都摆好了,毛只好发动文革(具体的一些错误就别抬杠了。)。我爸是富农出身,文革期间应该是他的小学期间或者襁褓期间。据说小时候和我奶奶出去要过饭。后来初中考上了县城一中的初中班(一个县就两个),随即被花花世界迷了眼,没考上高中(中专)。他的那些同学,比如说父亲是副县级的同学,现在已经是县城公安局退二线的副科级领导,或者县城农村信用社的领导(他的女儿考上了市里的司法系统的公务员),或者县城医院的医生(某次去医院还托这个同学的关系插队,我还意外遇到了我的初中同学在那里当护士),也还有通过考学分配到外地,现在一线城市普通公司当个小股东的(有个房子)。

今天下午,陪着我爸、我弟、我姐和我姐的孩子,逛了逛县城的集市,集市的物资虽然不高大上,但还是比较富足的。然后去了某个乡镇的熟人家里送了礼,回来我爸和帮忙锄地除草的短工结算工资。几个六七十岁的老妇人,和一个六七十岁的老男人,坐在略微潮湿的田间(气温大概只有零上几度)为了每天五十块钱的工资对账,整个过程也颇为和谐。期间还因为找零问题,我爸多给了五块钱,他们还谦让起来。

忽然,我爸听到了狗叫声,问了一下,打短工的几个老妇人说了几句,大概意思是有一只狗被铁丝网缠住了,又怕被狗咬伤就打算放弃了。我以为伤得很重,也放弃了狗拿耗子的打算。

等结算工资完毕,我弟又提起这个事情,原本打算置之不理的我和他去看了看那只狗。就是一只并不名贵的“巴狗”的尾巴被铁丝网缠住了。我们靠近的时候,巴狗还会吠叫几声。我弟提议找个棍子和剪刀,控制巴狗不要咬人,用剪刀减掉尾巴上的毛。整个过程还是颇为顺利的,巴狗一开始吠叫了几声,后来或许是意识到了我们的善意,也默默地等待我们为它减掉尾巴上的毛。事后我弟说,只剪了不到十下就解决了问题。

记录这几个事情的目的是想说明,人民的沉默不表示对这个政权的支持,当然也不表示对这个政权的反对,他们只是沉默的大多数,关注自己的生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