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享玖
郭享玖

永葆好奇去探索這世界/超喜欢《小王子》

没有按着“社会时钟”走的人生

一步一步,take your time,不要急

大约两三周前,我花了差不多三天的时间,专注地干了一件事情,就是把我微信的通讯录从1470人左右删减到了976人,在这个过程中,有一些观察和思考。

五六年前,我也是会刷微信朋友圈,看看大家的生活近况、最近在分享讨论的热点等,后来,可能是意识到朋友圈的信息太过碎片化,在占用大量时间的同时,并没有给我带来太多的价值,于是,我主动屏蔽掉了朋友圈这个功能,也就是说,在我的微信界面里,没有进入朋友圈的按钮了,但是,我自己还是可以发朋友圈动态。

一开始,我还担心自己会错过什么重要信息,影响自己的生活和工作,后来发现,除了不能第一时间知道一些朋友的重大事件,比如结婚、换工作、生孩子等之外,不刷朋友圈几乎没有给我带来什么不便,反而将我从某种程度的信息爆炸中解脱了出来,于是,不刷朋友圈的习惯就一直延续到今天。

而正是因为这个习惯,让我这次整理微信通讯录的过程有很多奇妙的感受,像坐上时光机,又像透过万花筒,回顾了一段我过去的人生,以及那些和我有过各种缘分的朋友们的人生。

比如,很多人进入了婚姻;很多人迎来了孩子;很多人换了工作;很多人养了宠物;很多人去到了异域;很多人关心那个生了八个孩子的母亲;很多人在30岁甚至更年长的时候回到了校园;很多人朋友圈仅三天可见;很多人我已经想不起来是如何加上的微信;有人生病了;有人已经删除了我......

我的微信联系人大部分都是我的同龄人,比我年纪小一些或者比我年纪大一些,大家都算得上是同一个年代的人,在短短三天的时间里,看了差不多一千多个人的生活,我总想起了一个叫做“社会时钟”的概念,指的是社会上的大部分人都会在差不多的年龄完成一些人生重大事件,比如求学、工作、结婚、生子等,这也是为什么七大姑八大姨在催婚催育的时会说“年纪不小了,该结婚了/该生孩子了”的原因之一。

按照我现在的情况,三十出头,女性,未婚未育,没房没车,工作又不稳定,怎么看都是一个没有按“社会时钟”走的人,肯定有人会认为我是一个“失败者”:为什么别人跟你差不多年纪,已婚已育,有车有房,有很好的工作,而你什么都没有呢,大学毕业都十年了,你都干了些什么呢?

更久之前,在一次聚餐上,认识了一个98年的姑娘,聊天的过程中,我说出了自己的年纪,姑娘很惊讶,说:“你看着很不像呀!”之前,也常有人这样说过我,那天,我突然就好奇,什么叫做一个三十多岁的人不像三十多岁的人,难道三十多岁的人是有一些什么共同的特征或标准?

我后来就明白了,姑娘说的也是“社会时钟”这一回事,在她的经验里,三十多岁的女性,应该都结婚生子正忙着家事工作,怎么还有我这样跟她“侃侃而谈”,理想的像个刚出社会的年轻人的三十多岁的女性?

我也不是没有焦虑过,甚至,我一度非常不喜欢别人说我看着不像我实际的年龄,因为我总会很狭隘和不安地认为,我没有达到我那个年龄该有的“成熟”,我现在还很“幼稚”,而我不想被认为是“幼稚”的。我跟室友表达了关于“成熟”和“幼稚”的这个看法,她却说,我可能是完全想错了,姑娘想要表达的东西其实很简单,就是感觉到你的心态很年轻,交流起来没有障碍,跟“成熟”和“幼稚”完全没有关系。

是啊,什么叫做“成熟”,什么又叫做“幼稚”呢?“成熟”和“幼稚”难道不也是被建构起来的概念吗?也有可能建构的基础就是错的呢?没有结婚没有生孩子,难道就是“幼稚”?结了婚生了孩子就是“成熟”?

当我用这些问题反问自己的时候,我很确定,我是一个拥有自己独立思想的成年人,可以完全为自己的选择和行为负责,我能感觉到我每一天都比前一天的我更加成熟,这跟我结不结婚生不生孩子完全没有任何关系,结婚生孩子、买房买车只是一种人生的角色和体验,这些角色和体验可以帮助一个人成长,我虽然暂时还没有,但我也通过其他的角色和体验进行着个人的成长。

想通了“成熟”与“幼稚”,那也会消解掉由于没有按着或者说“落后”于“社会时钟”而产生的焦虑和不安。首先,“社会时钟”也可能只是一个统计学上的结果,是在很庞大的人口基数的基础上,所展现出来的一种趋势,只能说明大部分人在某个年纪干了什么,并不能说明,你到了哪个年纪就要干什么。

有人三十多岁重回校园,也有人在五十多岁重回校园,有人在二十多岁结婚,也有人在四十多岁结婚,有人在三十多岁待业,有人在五十岁才创立自己的事业,不是所有人都活到了八九十岁,也有很多人在个位数的年纪就不幸离世..... 如此看来,回归到具体的个人,没有“落后”于“社会时钟”一说,只有按着自己的节奏在活着。

归根结底,当不再为“什么年龄该做什么事情”而苦恼,剩下的就只有是要好好地过每一天,在这个基础上,20几岁结婚,40多岁结婚,有孩子,没有孩子,有房子车子,没有房子车子,打工创业失业待业等等,都是珍贵的人生体验,会让我们变成一个更加丰富的人。

当然,我知道很难,那就共同努力咯~

熬过寒冬的风信子,在春天恣意绽放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