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享玖
郭享玖

永葆好奇去探索這世界/超喜欢《小王子》

“只有当你站在金门大桥上面时,才能看到它的美。” | 《芬奇》影评

如题。

温馨提示:

最近,很关注的一个未曾谋面的朋友开始写公众号,他分享书籍、电影和音乐,他的文章给了我很多力量,陪我度过了一段孤独的日子。他现在还很难,我希望他痛苦时就哭泣,开心时就大笑,接受自己的脆弱,不用总想着坚强,当然,也希望我自己如此。

受他启发,我也会开始分享一些自己看过的还不错的电影和书籍,以此安慰自己,若能抚慰他人,甚好!




《芬奇》讲了一个人类与机器人如何建立信任的故事。

在《芬奇》中,人类的未来并不美好。太阳耀斑的突然爆发,撕裂了地球的臭氧层,整个地球暴露在温度极高的紫外线下,动植物大量死亡,电子产品信号异常,只能躲在室内的人类因为缺少食物大量死亡,幸存下来的人靠在不同的地方搜寻人类剩余的食物过活。

赖以生存的食物总量是有限的,为了能更长久的活下去,唯一的办法就是尽可能多的去获得食物和保护自己的食物,争抢无可避免,伤害、杀掉竞争对手也是必然会发生的事情,在这样的情况下,相信他人实在太难,这是一个残酷的末世。

主角芬奇,曾经是一家科技公司的硬件工程师,他与宠物狗Goodyear和机器狗Dewey生活在一起。芬奇已身患重病,将不久于人世,为了在自己死后有人照顾Goodyear,他制造出了机器人杰夫。不幸的是,一个超级飓风正在逼近芬奇的家,为了生存,芬奇开着一辆改装后的房车,带着Goodyear,Dewey,和刚刚制造出来的杰夫,踏上了前往旧金山金门大桥的未知旅程。

旅途中,通过观察和模仿,杰夫快速地“长大”,并逐渐产生了自我意识。它从镜子中看到了自己的模样,为自己选择了“杰夫”作为名字,看到玉米粒在太阳下被烤成爆米花会觉得开心。有一个早晨,芬奇被狗狗Goodyear的叫声吵醒,一看,是杰夫在学习Goodyear的叫声,正在试图使用狗狗语和Goodyear交流,但是Goodyear并不领情。杰夫向芬奇抱怨,说“它”不喜欢自己,芬奇纠正杰夫,Goodyear不是“它”而是“他”,要得到Goodyear的喜欢,要先得到Goodyear的信任。

对于机器人杰夫来说,他不理解什么是信任,就去问芬奇,芬奇就随口给它讲述了之前还在科技公司上班时的一个故事,然而这个故事让杰夫更加困惑。其实,看完整个电影后,我会认为在这个地方,芬奇其实也不知道什么是信任或者芬奇其实很害怕去信任他人,比如逐渐拥有更多自我意识,不再被程序和算法控制的杰夫。一天,杰夫没有听从芬奇呆在房车上的指令,而是擅自驾驶了房车导致房车差点被撞毁,这让芬奇非常生气,爆发了和杰夫激烈的争吵,喊出“你只是一个机器,我不需要陪伴,你只要做好你该做的事情就好!”

这次争吵,让芬奇意识到杰夫已经不再只是一个“听话”的机器人了。最初,芬奇制造杰夫,是抱着非常简单的目的,他需要一个机器人能在他死后代替他照顾好狗狗Goodyear,对芬奇来说,杰夫只是一个机器人或一件工具,它只需按照设定的指令好好地完成任务就可以,所以,当杰夫展示出它的自我意识,渴望得到他的关注并且建立信任的时候,我能理解这种“失控”带给芬奇的恐惧。在计算能力、学习能力、体能、恶劣环境适应力都优于自己的机器人面前,人类太过脆弱,一旦它们产生了自我意识,人类怎么看都不是机器人的对手。

但是,就如在人工智能越来越发达的当下和未来,我们不可回避的一个现实就是,我们必须与人工智能共处。在很多科幻类影视作品,如《银翼杀手》、《攻壳机动队》、《西部世界》等中都有对这个现实的想象、展现和讨论。在《芬奇》这部电影中,考虑到自己即将死亡的事实,芬奇选择与机器人杰夫建立信任。

他教杰夫开车,在杰夫学会之后,就放手让杰夫驾驶房车,自己躺在床上休息。在这个过程中,芬奇的病情逐渐加重,一次,趁着芬奇还在睡觉,杰夫带着机器狗Dewey按照芬奇教给它的程序进入废弃的大楼内寻找食物和药品。醒过来的芬奇一看到大楼就意识到危险,立刻穿上防护服进入大楼去找杰夫和机器狗Dewey,结果还是晚了一步,机器狗Dewey被他人设下的陷阱切成两半,找到杰夫的芬奇发现被人暗中盯上,立刻带着杰夫跑出大楼,开着房车逃离。

夜晚,从后视镜中,芬奇看到有车辆在跟踪他们,他让杰夫关掉车灯,然后拿出了手枪,此刻的芬奇陷入了高度的紧张和烦躁之中,如果被后面的车追上,他们都得完蛋。好在,危急时刻,是杰夫徒手将卡在隧道口的房车推进了隧道,成功地摆脱了追踪者的追踪,然而,车顶的太阳能光板也全部被毁,下车看到这一幕的芬奇当场崩溃,没有了太阳能光板,他们生存都成问题,还怎么能开车前往旧金山呢?

等情绪激动的芬奇在房车里冷静下来后,杰夫回到车上,对芬奇说:“我认为我们可以去到旧金山,因为我相信你!”听完杰夫的话,芬奇给杰夫讲起了一件往事。那天,饥饿的芬奇好不容易在一个超市找到一桶挂面,正准备离开的时候,来了一个小女孩和她的母亲,小女孩背着背包,她们旁边的购物车里放着她们找到的食物。芬奇害怕她们会抢走他的面条,就躲在货架背后,想等她们离开。不一会儿,超市门口开来了一辆车,车上的男人拿着枪威胁那对母女,让她们把食物给他,女孩的母亲不愿意,和男人发生了争吵,男人开枪打死了女孩和她母亲,抢走了她们的食物。外面平静之后,躲在货架后的芬奇走出去,看到小姑娘背着的包掉在地上,里面有什么东西在动,他打开背包,发现是一只小奶狗,而这个小奶狗就是如今的Goodyear。

故事讲完后,芬奇就问杰夫:“你还认为我这样的一个人值得信任吗?”我当时看到这个片段的时候就在想,芬奇是不是一直生活在某种愧疚之中,当时,如果他够勇敢,他没准可以救下那对母女,但是,他选择躲在货架后面保全自己的生命,当他发现并收养Goodyear的时候,他是不是在为自己的懦弱而赎罪?

杰夫继续开车前往旧金山的方向,开着开着车,突然发现有蝴蝶撞死在车窗上,它赶紧喊芬奇来看,看到这一幕的芬奇很是惊奇,他将手伸出房车外,发现没有被灼伤,然后就将整个身体暴露在阳光下,发现也没有问题,这说明,他们已经到达了一块正在恢复生机或者没有被破坏的土地。芬奇很高兴,穿上了自己最好的西装,和杰夫坐在户外椅上,吃着食物,聊着天。芬奇向杰夫说起自己为什么会有一张金门大桥的明信片,说起了自己的父亲,说起了自己的身世,说起了自己的生活,说起了自己这一生的遗憾。

这一天,我认为芬奇已经知道自己即将死亡,所以,他很释然,于是敞开心扉跟杰夫讲了那么多自己的故事,然后,让杰夫通过丢球游戏跟Goodyear建立信任关系,可是每次Goodyear都会将球叼回到芬奇的脚下。芬奇突然口吐鲜血,血迹染红了他的白西装,他站起来要回房车休息,临上车之前,他伸出手和杰夫握手,表达着告别和托付,握着他的手的杰夫没有放手,反而是拥抱了芬奇,在这一刻,杰夫终于懂了体内程序里“芬奇不在”是什么意思了,是死亡,是离别,也是悲伤。

夜晚,在Goodyear的呜咽声音中,芬奇过世了,杰夫将芬奇火化完后,和狗狗Goodyear在一起,一时之间不知道要做什么,突然想起要喂狗狗,就赶紧从冰箱里拿了狗罐头,然后发现芬奇在自己的身体上安装了自动开罐头的装置,这让杰夫再次确认了自己的使命,他从此要代替芬奇照顾好Goodyear,而隔天,Goodyear将叼来的球放在杰夫脚边,主动趴在它身上的时候,杰夫更是感受到了完全的被信任,于是它决定带着Goodyear去完成芬奇的遗愿,前往金门大桥。

在影片的结尾,带着Goodyear的杰夫站在金门大桥上,想起了芬奇跟他说过的话:“你虽然知道金门大桥上有多少颗螺丝钉,但只有你真正在那儿的时候,你才能感受到它的美丽。”杰夫感受到了这种美,它把芬奇的骨灰埋在了金门大桥下,在金门大桥的铁网上,别上了画着他,芬奇和Goodyear的有着金门大桥的明信片,然后带着Goodyear继续了充满希望的新旅程。


以上就是《芬奇》的故事,关于信任以及信任带来希望的故事。




(图均来源于豆瓣《芬奇》剧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