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享玖
郭享玖

永葆好奇去探索這世界/超喜欢《小王子》

天冷了,去晒晒太阳吧

一些独处时的记录


我又正在经历一段独处时光,一天中的大部分时候,我都是一个人,我很珍惜这样的独处,因为是难得的能将所有身心都收回了专注在自己身上的机会。以下,是这段时间的一些片段或是胡思乱想,没有逻辑,仅做记录之用。



01

晒太阳


进入十一月,广州也稍微冷下来了,到了在屋子里呆久了,就想出去晒晒太阳的时节了。


年少时期,在江西老家,没有很高的楼房,房子与房子之间又隔得远,冬日,每逢出太阳,只要走出家门,就能沐浴在阳光下,一直晒到后背发烫。在广州,可不行。有一日,下午三四点,看外面阳光明媚,想着出去散个步,顺便晒晒太阳,可走了快半个小时,都没晒着什么太阳,只因高楼大厦太多太密了,阳光被挡住了。


生活在大城市的人,可真像茂密森林中的动物啊,得好不容易才能享受到一缕穿透树林的阳光。有了这次经历后,我就不再试图去外面晒太阳了,不过呢,我在家里发现了一个晒太阳的极佳去处——我的阳台。


天气晴朗的时候,每天,我可以在阳台上晒三次太阳。第一次,是早上临近十点多那会儿,太阳东升,阳光明亮,没什么温度,持续约半个小时;第二次,从中午十二点多到下午两点多,太阳直射,光线刺眼,没一会就可以把脸颊、后背晒烫;第三次,从下午四点多开始一直到落日,照过来的光从橘黄色变成昏黄色,伴着远处的晚霞,最后消失在黑暗中。


算下来,一天中,我有四个多小时都在阳光下,对于我这种不晒太阳就情绪低落的人来说,这可太幸运了!




02

犹豫不决


一个晚上,室友肚子饿,说自己很想吃东西,听到后,我就说想吃就吃啊,但室友说这么晚吃了会胖诶,然后我就说那就不要吃。过了一会儿,又听到室友喊肚子饿想吃东西,听她喊了几次后,我就跟她说,你不要犹豫了,想吃就立马动手做,不想吃就不吃,快点决定,决定了就去行动,不要再想了,一直犹豫的话会很花时间的,而且容易产生焦虑。


日常,当我遇到一些犹豫不决的事情,比如今天要不要做运动,一旦我意识到我在给自己找各种理由不做运动或迟迟不运动,比如吃太饱了、太累了、太冷了、没心情等,我就会立刻打开Keep开始运动,一旦行动起来,我就没有要找理由的念头了,当然也不会因为没有做运动而对自己产生厌恶感,相反,会因为自己做了运动而有成就感。


忘记是从哪本书上看来的一个对抗拖延症的方法,我用着还行。



03

正念冥想


好几年前,身边有朋友会练习打坐、或者正念、或者冥想,每每他们跟我讲起自己在这些过程中的灵性感受时,我总会皱起眉头,眼神充满怀疑的看着他们,那时的我,不知什么原因,内心对所谓灵性的东西都会很排斥,总觉得神神叨叨,无法理解所谓“能量”是何。


这两年,总觉得自己的生活被一个塑料罩子包着,看不真切外面的世界,也不理解自己为何会这样生活,用“行尸走肉”来形容也不为过,因而总是苦闷的。跟一个朋友讲过,她给我推荐了一个线上的正念入门课程,为了能退押金,我倒是一次课都没缺,虽然并不是每一次课都全心投入,但也算大概是了解了正念冥想是怎么一回事。


最近,自己一个人独处时,各种各样的念头总会时不时冒出来,严重时,会让我睡不着觉、心烦、焦虑和对自己的自我评价极其低。为了不被这些念头影响,我也就开始断断续续做正念冥想的练习,同时还配合看一些相关的书,没想到效果还可以,似乎能觉察到自己的各种念头并且接受它们的存在了。


似乎,有的时候就是这样,你曾经抗拒的东西,在很多年后,你将会有一颗更加开放的心去接受它,也可以说是缘分到了吧。





04

散步


我很能走路,能一下子走个五公里,我也很喜欢走路,因为自由自在,能走去任何我想去、我没去过的地方。


最近,我常常在自己精神不集中、心情很烦躁或者想动一动时候去散步。出门前,在手机上找一条从来没有走过的路线,然后拿上钥匙就开始走。走在路上的时候,我会留意道路两边的建筑是什么样子的,我会观察街道上的人在干什么、他们的神态是怎么样的,我会注意天空和云彩的变化。


碰上中小学放学,穿着统一校服的中学生们三五成群从我身边经过,他们都差不多是大人的身型了,只是脸庞还稚嫩和青春,哈哈哈的交谈着作业、游戏、喜欢的事物;小学生们都没那么早放学了,六点多还留在学校里参加各种各样的活动,比如篮球、跳绳等等,等待的家长们趴在围墙上,试图从缝隙中找到自己的孩子。


不同大小的菜市场散落着,我总是会进入逛一圈,也并不是想买什么东西,就是喜欢看摆的满满当当的蔬菜、瓜果,还有那些充满着香味的烧腊摊、调料店,当然还有被红色灯光映照着的肉铺。我常常会经过晚高峰的地铁出口,看着一张张疲惫又无表情的脸从地铁口涌出来,他们机械地行走着,急切地赶回家或者被食物喂饱。


对我而言,城市是一个巨大的宝库,我对它充满好奇和兴趣,并喜欢用双脚去挖宝。




05

听播客


我听播客的习惯应该是从我之前决定要跑步的时候养成的。


那时好高骛远,给自己定下了每次要跑到五公里的目标,对于啥都不懂的新手而言,一下子就跑五公里可太痛苦了 ,于是,为了转移跑步的痛苦,就在耳朵里听播客,把注意力转移到播客内容上去,虽然跑步没坚持下来,也就这样喜欢上了听播客,之后,在做家务、长时间等待、洗漱等很多场景下都会打开播客来听。


前段时间,听到两个播客的主播讲了同一个事情,就是,对于听众来说,播客是一种非常强调个人沉浸式参与的活动,往往你要花上很长的一段时间,带着耳机,去听别人用声音来给你讲一些事情,然后在听的过程中,获得一些共鸣、启发和思考。总而言之,对于听众来说,听播客是一件需要积极投入和有时间成本的事情,因此,对于做播客的人来说,就更应该真诚和用心。



06

看的一些书


最近,比较关注自己的身心健康,所以看的书也都跟这个相关,有以下:


《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医生》

《宁静的力量》

《臣服实验》

《医治受伤的自信》

《自信的陷阱》

《鱼翅与花椒》

《清醒地活》

《何为良好生活》


有兴趣,可以找来看看。



07

心流


我特意观察过我自己,我很容易分心,经常不专注。


比如,打开电脑看资料,看着看着,就会想打开视频网站看上一两段视频、打开微博看看有没有什么热搜;要不就是拿起手机,看看微信有没有新的消息、打开新闻app刷新闻;平常也是手机不离身,上厕所、洗澡、吃饭、等电梯都抓着。


这样不行,得要培养自己的专注力,于是,我就花了一些时间去看我在做什么事情的时候是全心投入、完全不知道时间流逝的、且完成后会有极大的满足感和喜悦感的,目前,我发现当我在写作状态下是可以的,因此,就会规划一些定期写作的任务来让自己养成专注力。


所以,就有了这篇文章咯。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