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享玖
郭享玖

永葆好奇去探索這世界/超喜欢《小王子》

榨汁机是消费主义陷阱吗?

我们真的需要那么多物品吗?拥有更少的物品可以给我们带来什么?

温馨提示

定主题的写作练习,不是很严谨,用来培养写作习惯的。本期主题是消费社会/消费主义。




事情是这样的。


九月的某一晚,室友拿回来一个快递,说是朋友送给她的生日礼物,拆开后,是一个颜色还挺好看的榨汁机,把各种配件塞回盒子里后,这个榨汁机就被随手放在客厅,一直没用过。


上周末,一个客人来拜访,买了很多水果,我们就两个人,吃不过来。前两天,一检查,那一袋子梨闷烂了三个,削掉那一点烂处,也还是可以吃的,丢了可惜,可一下也吃不了三个,室友就说:“拿去榨汁吧,也用一用那个榨汁机!”


于是,第二天,我把榨汁机从盒子里拿出来,看了下操作说明后,就拿起三个梨子开干了。我先把梨子洗干净,用刀削了皮和烂处,再把梨子切成一小块一小块,放进杯子里,然后加凉白开,接着给榨汁机插上电源,把杯子拧紧后倒扣在榨汁机上,不一会儿梨块就被打碎溶于水中,我获得了一杯梨子汁。


你可能会很好奇,我为什么要把榨汁的过程写得这么仔细,因为当我喝着那杯我由亲手(借助机器)榨出来的梨子汁时,我很烦躁,实在是想不明白,几个梨子,我为什么不直接上嘴啃着吃,而是去花费那么多时间、经历那么多复杂的步骤榨成汁来喝?


晚上,在室友喝着我给她留的梨子汁时,我向她抛出了我的结论:“对我来说,榨汁机就是一个很鸡肋的小家电,我不是很需要它。”冷藏过的梨子汁似乎口味不佳,室友勉为其难的抿了两口后,深表赞同:“在我们这个家,榨汁机没有用武之地。”




不过,我们觉得不能这么快就否定榨汁机,它既然被发明出来了,总归是能解决一些问题的,所以我们俩就脑暴了一下:在哪些情况下,榨汁机是被需要的?


1、当家庭中有成员必须要吃流质食物时,比如小婴儿、老人或者有特殊饮食需求的人,比起直接用刀切、剁成糊状,榨汁机可以提升效率;

2、当制作需要将某种食物的汁水加入到面粉或面皮中的食物时,比如菠菜面,相比传统先熬煮,再拿纱布包着挤的方法,榨汁机更快更简便;

3、想要尝试不同水果或食物的混合口味时,比起啃一口胡萝卜,再啃一口梨,在嘴巴里使劲嚼,显然,榨汁机可以让这两种口味混合的更充分,口感也会更细腻


除了以上三点,室友还提出了另外两个人们购买榨汁机的理由。


1、喝果汁营养健康;

2、喝鲜榨果汁的人是“精致生活”的人。


这两点,都被我“无情”驳倒。


首先,喝果汁并没有直接吃水果那么营养健康。搅拌打碎的过程会让食物的营养成分流失;在榨汁过程中,可能会加入糖调味,那就很有可能会摄入过多的糖;以及,将水果榨成汁,相比直接吃水果,会更容易吃过量。


接着,所谓的“精致生活”是哪些人的精致生活?它有没有可能是卖榨汁机的商家为了把榨汁机卖给你而虚构的一个美好想象?广告中的主人公美美的喝着果汁,现实中,可能只有那些家里有保姆的人才能享受,而我们大部分人,是需要自己亲自动手,洗水果、削皮、榨汁、清洗、处理果皮垃圾等等。



在经过充分的讨论后,我们面临了一个问题:榨汁机要如何处理?我建议室友二手卖掉,让更需要它的人买回去使用,但因为是别人送的生日礼物,室友觉得这种处理方法不太好,所以,这个榨汁机就只好在客厅放着了。


这件小事,促使我想分享一下我是如何经历和思考拥有物品这件事情。


因为工作和生活变动,我搬过十几次家,有的搬家很近,从这栋楼搬到隔壁楼,有的搬家很远,从这个城市搬到那个城市,每次搬家都必然是身心劳累的,随着搬家次数增多和年龄的增长,为了减轻自己的痛苦,我逐渐养成了尽量少拥有实体物品的习惯,只留下自己最需要的。


这个习惯给我带来了很多好处。


首先,驯服了自己对物品的欲望。我观察过一阵子我一天的生活中会用到什么物品,结果发现也就这些:水杯、烧水壶、牙刷、牙膏、洗面奶、保湿霜、手机、电脑、充电宝、帆布袋、厕所纸巾、应季衣物、鞋子和寝具、一两本书等,这些东西装起来,一个20寸行李箱也就够了。因此,当我再度环顾我房内的东西时,我就会提醒自己:你真得不需要那么多东西!


第二,是能更简单、更专注和自由的生活。当没有了对拥有很多物品的欲望后,个人在这个物质极大丰富的消费社会是更轻松的,因为只会购买自己真正需要的产品和服务。拥有的物品少了,身体就会拥有更宽敞的生活空间,个体的注意力也会更容易聚焦,不管是在做的事情还是自己的身心状态。自由可能就体现在,因为东西少,可以随时打包奔赴一个新的未知。


最后,会更加珍惜地看待和使用物品。小的时候,家里经济不好,可以拥有的物品很少,因此会格外爱护和珍惜。然而,现在的人,经过消费主义多年的培养灌输,加之线上线下购物变得简易,一旦物品破了、旧了、坏了、或者过时的时候,就会立刻去买新的,而不会想到要去修一修、补一补,从而废弃掉很多还有使用功能的物品,造成了极大的浪费。因此,我跟室友最近就形成了一个小习惯,每当我们想要买什么东西时,先问问对方或者朋友有没有。




所以,榨汁机是消费主义陷阱吗?


虽然这两天临时抱佛脚看了两本相关的书:《工作、消费主义和新穷人》和《消费社会》,我无意也没有能力从消费主义的学术角度来进行论证和批判,我只想从我亲历的生活场景,来提供一种个人的视角。


当你真正需要一个榨汁机,它是你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的时候,你毫无疑问值得拥有它。


如果不是,那榨汁机可能是消费主义给你制造的一个美好的“幻象”,你可能要先想一想,不要一时迷醉而跌入陷阱之中。


最后,祝福你我都更自由~




图片来源:UNSPLASH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