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桥土豆
过桥土豆

公众号:(还没有注册)

寒蝉效应的应用

2则新闻

公众号:过桥土豆/guoqiaopotato


让人愤怒的一天。


……


1、2021年12月22日19:37,@平安北京海淀 发布微博,评论区翻车。


点击围观


2、 神经病患者  作者:李田田




……


寒蝉效应,是一个法律用语,是指当下对言论自由的“阻吓作用”——即使是法律没有明确禁止的。


我们在文章《“自我审查”与“政治正确”》里,讨论过言论自由和自我审查。


在讨论言论自由时,害怕因为言论遭到刑罚,或是必须面对高额的赔偿,不敢发表言论,将导致公共事务乏人关心,被视为过度限制言论或过度维护自身利益。


审查系统的终极目标,就是让所有人都成为“志愿”审查员,进行潜移默化的自我审查。


当你认为有些话是“反动的/敏感的”,不该说的时候;

当你认为不该随意评论政治(包括政治事件、领导人等)的时候;

当你害怕因为发表某些政治言论而对自己产生不利影响的时候;

当你会善意提醒他人有些话政治方面的话“不该说出来”的时候;

当你在说一些敏感的话或字眼时会畏首畏脚,环顾四周,低声细语,像在做坏事一样的时候;

当你会避免接触比较敏感的人,因为他们很危险的时候;

当你认为应该“远离政治”的时候。


恭喜你,你时刻处于恐惧之中,审查系统的目的达到了。


……


今日新闻:



发布于:2021年12月22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