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桥土豆
过桥土豆

公众号:(还没有注册)

姥姥一路走好

爱你

公众号:过桥土豆/guoqiaopotato


今天思绪比较乱,可能是因为姥姥去世的原因。


我爷爷去世的早,奶奶远在辽宁的乡下。所以我小时候是姥姥带大的。姥姥姥爷是我最亲的隔代的长辈。


姥姥姥爷都比较疼我。还记得小时候姥姥怀里抱着我,晃着我,我俩为了省电不开灯,一起在漆黑的屋里望着窗户外的繁星。


姥姥说,你看那颗星星,只要他被中间的窗框挡上了,你姥爷就下班回来了。我俩就一起盼啊盼,果然,星星只要一挡上,姥爷就回来了。


当年我还记得,作为小孩子的我,给姥姥许诺,等我长大一定要给姥姥在湖中间造一所大房子。姥姥问为什么?我说这样再也不怕小偷来偷东西了。以后回家都划船。多好。


记得那年夏天暑假,好像是我初二升初三,我在姥姥姥爷家,我和姥姥姥爷一起度过了美好的暑假,姥爷给我买西瓜吃,买大礼包(类似现在的盲盒),还有一块钱可以蹦半小时的蹦床。


姥爷教会我下象棋。可惜我棋艺不精,一直下不过姥爷,那年暑假不知怎么的我竟然能赢姥爷了,姥爷很是高兴。


姥爷爱吸烟,暑假过后暴瘦,去医院一查,是肺癌晚期,割掉了一个肺,但是病情依然没稳住,很快就去世了。


寒假就见不到姥爷了。


当年姥爷去世哭的稀里哗啦的。我也从此再也没有下过象棋。


姥爷去世后,姥姥作为家属,退休金不够日常花销,还好有6个子女,每月定期给姥姥生活费。


姥姥信基督教,没事就去参加教会,这是姥姥为数不多的社交活动,姥姥是真心的信奉上帝,当我向姥姥要一本圣经的时候,姥姥高兴坏了,说让我没事多看看,现在那本圣经还在我的书架上。


姥姥有糖尿病,可能跟日常喜欢喝粥有关。


随着姥姥年纪的增加,姥姥还有一阵入住了养老院。


养老院政府投资,床位紧俏,每人单间,食堂定时开饭,环境都很不错。


姥姥满头白发,在老年人中很是好看,在敬老院里还有老头向我姥姥献殷勤。


可是不知道怎么的姥姥十分不喜欢住敬老院,住了不几年就出来了,回到了老房子。


老房子没有电梯,姥姥在上下楼梯的过程中摔断了股骨头。由于姥姥有糖尿病,并且年纪比较大。家人们决定保守治疗。于是姥姥就一直卧床不起了。


卧床不起,其实就是一种消耗,肌肉在消耗,精神在消耗。


期间姥姥还有其他并发疾病。肝腹水导致肚子涨的很大。加之大小便失禁。姥姥失去了应有的尊严。


姥姥卧床这几年,期间每次去看姥姥,我都控制不住我的情感,常常自己偷偷去另外一个屋子里哭,作为一个社会意义上的而立之年的成年男性,我觉得着实有些丢人,况且是在亲戚和保姆的面前,虽然知道哭也解决不了问题,而且生老病死自然规律,可就是抑制不住。


后来几次去看望姥姥,我握着姥姥的手,相对无言。


疫情期间,姥姥身体情况每况愈下。医院探视也受控制。


再后来,姥姥已经糊涂了,已经不认识人了,不认识舅舅们了。医院也表示回家吧,最近几个月都是子女们轮班和保姆一起照顾姥姥。


昨天晚上,姥姥呼吸就急促,今天上午进医院,宣告多器官衰竭。姥姥属猪,今年周岁86岁。


生命中的万水千山,总会一一告别的,姥姥,一路走好。


当年许诺的要在湖中间给您建个房子,原谅我没有实现。希望你不要怪我。









……
















当年跟姥姥聊过。姥爷先来的东北,姥姥带着已经生下的大舅和二舅,好不容易弄到了介绍信,来到了东北来找姥爷。


他们这一代人经历过闯关东,经历过建国,经历过三年灾害,经历过文化DGM,与姥姥这一代人相比,我们的生活确实安逸很多。


所以,比起那些大事,我们还在某些小事上纠结,确实比较矫情。





……


今日新闻:



发布于:2021年4月22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