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桥土豆
过桥土豆

公众号:(还没有注册)

图文和视频表达的区别

先写图文吧

公众号:过桥土豆/guoqiaopotato


今天是世界读书日。


这个节日在我这里存在的意义,就是每年的今天,京东和当当图书品类打折是最狠的。每次都在这天把放在购物车里一年的书清空,或者,从购物车删除。


读书,或者说文字,在这个影像感官刺激不断升级的时代,正在日渐式微。


在开始准备写公众号的时候,准备表达自己的时候,在图文、视频,还是短视频,甚至音频,着实纠结了一下。


从信息获取效率来说,图文无疑是效率最高的,图文>短视频>视频>音频。


中年人做视频,颜值虽然是门槛,但是这个门槛倒是可以跨越过去。要做到在镜头面前流畅的表达,所谓言之有物。


可是还是不行,因为视频讲究画面。你必须给观众一个理由,一个看你视频的理由,而不是读你的文章。


你必须让他们承担信息获取效率变低的情况下,能从你的视频画面中得到补偿。


但是很显然,一个中年男性,萎靡不振的形象,无法给出那个补偿。


视频化的兴起,其实是弱思考时代的展现。


视频相比图文,视频更加注重表达轻思考。换个说法,视频的观点或者思考都是为表达服务的,你的表达只要足够炫酷足够直观足够有冲击,观点和思考其实并不重要。而文字正好相反。


举个例子,真正的好的视频创作是什么样的。


视频实例1(点击链接)


我觉得你的感受和我一样,满屏幕都是溢出的天赋。


这种天赋不是文本的天赋,而是视频化表达的天赋。这是一整套的视频化语言,我感觉事先并没有进行特意的写分镜。


这样的视频追求的不是信息量。就是表达。


还有一个感觉就是全球化,熟练掌握音乐创作软件,熟练掌握英文歌词创作,发音标准……


这个15岁的小朋友,在B站多部作品播放量破百万,一个深圳艺术中学的普通初中生拥有了百万粉丝。还和国外YouTube大佬互动,大气淡定不怯场。


另外一个,视频实例2(点击链接)


22岁的他,一个人单枪匹马,尚处于象牙塔的大学生,已经和苹果CEO谈笑风生了。采访过程自信,有逻辑,高情商的衔接串场,抢到了很多雄厚资本强势媒体梦寐以求的采访机会,吾辈楷模。


年轻人用艺术或创意,与全世界最优秀的人做平等的交流,视频是他们的第一语言,画面是他们的表达方式。自然流畅的创作,天然的,不做作的。


随着手机流量资费、更广泛的用户、更时尚道德表达形态,视频一定是趋势所在。


但是不要低估视频的难度。视频是一个隐形门槛很高的媒介。不会真的有人认为,打开手机摄像“一镜到底”说说剪剪,就能创作出优秀的视频吧?


希望通过我不断地观看量的上升,引起质的变化,视频表达我自己的那一天早点到来。在这之前,还是图文吧。


……


今日新闻:



发布于:2021年4月23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