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桥土豆
过桥土豆

公众号:(还没有注册)

张一鸣也退休了

急流勇退

公众号:过桥土豆/guoqiaopotato


今天是520,一个在几年前还是很普通的日期。但是近几年因为电商带货的原因,炒作氛围越来越浓。


第一次知道“520”是“我爱你”的意思,还是在范晓萱的一首歌里面。现在想起来,恍如隔世。


……


今天有个消息,就是张一鸣卸任字节跳动的CEO了。


随着1980年出生的黄铮退休拼多多,更年轻的张一鸣也淡出一线了。


张一鸣出生于1983年。


张一鸣内部信说他不是个传统意义上的成熟管理者,不是很擅长社交,更喜欢研究组织和市场原理减少管理。喜欢自己上网、看书、听歌、发呆。


与此同时,公司当下还有很多重要的事情需要做到更好,我希望有比我更合适的人来改进日常管理,保障公司的健康发展。我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成熟管理者,我也不是很擅长社交,我更喜欢研究组织和市场原理来减少管理,喜欢自己上网、看书、听歌、发呆。
张一鸣内部全员信


看来我跟张一鸣差了一个今日头条。


据张一鸣2015年南开大学北京校友会上发表演讲,张一鸣上大学时主要在做三件事情:写代码,看书,修电脑。看起来很宅、很枯燥的三件事情,却让他有了三个收获:耐心,知识,伙伴。



第一个收获是耐心。有耐心,能独处,并基于长期思考做判断,而且不为短期因素所干扰,耐心地等待你设想和努力的事情逐步发生。


他在人物传记中读出来的智慧。他发现,很多伟大的人在没有功成名就以前,也是过着看起来枯燥的生活,每天都在做一些微不足道的事情,但这些事情最后从点连成线,成就了他们。


张一鸣刚创立公司的时候,招过一些大都市名校的实习生和应届生,他们的确实想法很多,但拉长时间轴来看就一般般了。因为他们技术的基础能力没有持续提高,很快就去取巧了。


很多人没有读过那些枯燥但很重要的书,最重要的是,很多重要的事情没有耐心深入的思考,以及耐心的坚持。也许他们的生活太精彩。


他觉得有些心智,确实需要在比较安静的环境里才能培养,比如踏踏实实做事,做事情不讲捷径,尽可能基于长期来做思考。


在 2013 年的时候,耐心的张一鸣甚至还拒绝了巨头的投资。当时对方承诺给很多资源,如果接受的话,成立没多久的头条可以在半年内业务快速增长好几倍,这对于初创公司来说是个不可多得的机会。但他觉得,过早接受巨头投资并站队,并不利于公司的长远发展,公司太容易被定型了。他想了整整一个星期,最终还是抗住了诱惑。


保持独立思考,不要急,让正确的事情持续发生。



第二个收获是知识,也就是看书。


大学时期的张一鸣读过各种各样的书,有人物传记,也有各种专业的书籍,还有报刊杂志等等。虽然很多书对当时的张一鸣来说,并没有什么实际应用,但这些知识总会在未来的某一天连成线,帮助他在日后的创业路上理解行业,更快地掌握不熟悉的领域。


创业之后,张一鸣还是有坚持读书的习惯。他甚至觉得,读到一本好书的喜悦,要比得到一笔金钱更多。在他看来,人生本来就是获得各种体验的过程,读到一本好书本身就是最好的体验之一,而金钱只不过是可以更容易获得的一些体验。


当然,书读完了并不代表就结束了,读书比的不是看书速度,而是在于实践。知易行难,很多人饱读诗书,但却没实际走几步,实践的速度远远赶不上自己从书中汲取知识的速度。


第三个收获是伙伴。


在大学这段日子里,作为一个不怎么参与集体活动的理工男,主要靠修电脑和编程建网站保持社交。后来,同学聚会,打招呼的方式基本是:hi,你的电脑还是我装的。


他装过的电脑有几十台,当然大部分是女同学,不但要帮忙装电脑还要经常保修。没错,就像你们想象的那样,修电脑为他带来了人生重大的收获——当时的女朋友,现在的太太。


当然还收获了很多志趣相投的同学、朋友,他们中的很多人后来都相继加入他创办的公司,成为了公司里的技术骨干。


带着这三个收获,2005 年,从南开毕业的张一鸣开启了开挂的人生,先后参与或创立了酷讯、饭否、99 房。在酷讯工作的第二年,就从一个普通工程师变成了管理四五十人团队的技术负责人。


有人问他为什么成长得那么快,他说,可能和他刚毕业时的两个优秀特质有关:不分哪些工作是自己该做的,哪些不是自己该做的;做事从不设边界。


嗯,确实,现在是个年轻人激流勇退的时代,越来越多的人活明白了。像李嘉诚和宗庆后那样,一辈子赚钱的那种人,越来越少了。


时代变了?


……


今日新闻:


1、央行官员:人民币中长期将升值 国际化条件下央行将放弃汇率目标



发布于:2021年5月20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