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桥土豆
过桥土豆

公众号:(还没有注册)

房产税准备试点了

真是快啊

公众号:过桥土豆/guoqiaopotato


今天最大的新闻,就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授权国务院在部分地区开展房地产税改革试点工作。原文可以点击下方链接。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授权国务院在部分地区开展房地产税改革试点工作的决定


从新闻来看,除了推出房地产税的决心以外,看不到任何细节。


没有试点地区,没有征收标准,没有免征/退税政策,没有税率。


有一个是确定的,是住宅和商业都征收,这当然也包括车位和车库。


所以,先别着急,让子弹飞一会。


关于房地产税,在2021年3月12日文章《开征房地产税后会怎样?》,2021年5月12日文章《房地产税?别闹》,都写过,感兴趣的可以去看看。


这次把房地产税目的写上了:“引导住房合理消费和土地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而不是为了缓解地方政府财政的税源问题。


这跟以前我想到的不太一样。按照这个目的推演,这次政策短期一定会降低高房价城市的房价,打击持有很多房产的人。


长期呢,就得看大城市房地产的税率多少了。如果和小城市差不多,那一定会导致抛售小城市房产,大城市房价依然上涨。


按照房价高低排序,预计征收地区肯定是发达地区:京沪深、浙江、江苏等地域。


还有个知识点,就是有人指出,“房地产税”和“房产税”的差别。认为本次的“房地产税”是地方税,主体是地方政府,所以不联网。而“房产税”,征收主体是国家。全国各地都有房子的人应该担心的是“房产税”,而不是本次试点的“房地产税”。这个说法,我认为过于咬文嚼字了。等细则出台后再看吧。


……


最主要的问题,其实是法理问题。土地所有权其实并不属于居民,而是政府出租的。


记得当年说房地产税缺乏法理依据的任志强,现在在何处呢?


我觉得这些人应该先去学一学我们中国的历史,查一查中国房产税到底是怎么回事,物业税其实是房地产税的一种变相,香港就是收的物业税,服务性质是相同的。

你的用途很相同,包括教育、包括公共治安和交通,那你原来收的市政基础设施费、交通管理费都到哪去了?你是不是该免了?你不能多收。这个名义收一个,那个名义收一个。

我觉得目前为止,我们现在提出的房地产税,至少政府已经谈到的和公布的这些东西基本上都是错的,没一条是符合现实规律。既不符合经济规律,也不符合中国历史现实的。没有一个公有制的土地的国家收过房地产税,财产税的基本法理是财产归我你才能收财产税,财产不归我你凭什么收我的财产税呢?

任志强谈房产税:不符合中国历史现实


房地产正式进入下行通道了。现在的问题是,热钱会从房地产转移到什么地方?会是股市么?


以后会不会有遗产税和赠与税?


……


今日新闻:



……


我的一个备用号,欢迎各位关注。


发布于:2021年10月24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