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桥土豆
过桥土豆

公众号:(还没有注册)

境外势力与自证清白

别费劲了

公众号:过桥土豆/guoqiaopotato


但凡有群体事件,就会有人说这是境外反动势力蛊惑的。拿国外势力说事,外国势力简直成了筐。


这是一个口袋罪,而且你无法反驳,你看,境外媒体报道了么,这不就是实锤了么。


境外势力仿佛无处不在,而且功效齐全,就像万能的板蓝根、连花清瘟一样,随时被拿出来,简直神奇。


一些人动辄拿境外势力说事,不外乎两方面原因:


一是推卸责任,本来问题出在自己身上,为了推卸责任,就把责任推到境外势力身上,仿佛自己很无辜,而且境外势力又不会出面辩解,是个很好的替罪羊。


二是化被动为主动,扮演起悲情英雄。一些网友一听说境外势力在捣鬼,立马怒火冲天,既要声援被境外势力“攻击”的对象,又要唾骂境外势力,却不知已被工具化。


900年前,南宋韩世忠怒问秦桧,岳飞造反的证据呢,秦桧说,莫须有。啥叫莫须有啊,就是或许有。现在你要问,境外势力煽动的证据呢,小将们说,你怎么证明没有呢。莫须有啊,莫须有。


最近这接二连三的抹黑和栽赃,又让我想起了《让子弹飞》里的经典片段:


六爷被人诬陷吃了两碗粉却只给了一碗的钱,他解释,没有人听,所有人都在说他吃了两碗粉。


为了自证清白,他用刀划开肚皮,捧出一碗凉粉证明自己只吃了一碗,众人一哄而散好似什么都没发生过,而六爷却为了自证失去了生命。


事实真相,自证,固然重要,但在当时当下,对面全是拿着枪杆子的打手,没人敢得罪,同时,很多人也是抱着看热闹的心态,他们即使心里也清楚六爷只吃了一碗粉,但他们不在乎,他们只享受“审判”的快感。


他们的目标并不是几碗粉,而是你。


套用到最近几天发生的事上,不负责任的各个所谓“业内人士”,又或是吃瓜路人,“听我朋友说”“看隔壁帖子说”“群里分享的”“微信聊天截图”,种种毫无根据的信息来源,没人在乎到底是不是真的,他们只在乎分享、八卦、审判、辱骂、甚至上升到诅咒的高度。


这种时候你跟他们摆事实讲道理,他们不听,他们只会一遍又一遍地让你证明“我只吃了一碗粉”,而真正当你耗费全部心力证明了,他们又会轻飘飘说一句“我知道你只吃了一碗粉,你上当了”。


其他人造谣你“有”,很简单,想要证明自己“没有”,却很难。


再说,一旦有预设立场,反追证据链,其实一点都不难。


这也是一直警惕文革化的原因。说你是走资派,肯定能找到你是走资派的证据。


欲加之罪,何患无辞,躲不开的。


……


今日新闻:


1、林生斌事件警方发公告,网友不信。

发布于:2021年8月4日


发布于:2021年8月4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