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叔|gunshock
根叔|gunshock

⎡邊緣回望後,滑進一界混沌,從不掙扎。跟自己的過去過不去,執著地浮沉著。⎦ Still hope/to hand stitch my book/of ups & downs on a tightrope./No plan to elope/coz it just chokes.

睇唔開|消費券不改變我的消費

一個促銷電郵讓我想起了對消費券的一個怪奇看法。

久沒工作,就懶得打開 email,反正已不怎麼與外界溝通,裡面的都只剩下還沒 unsubsribe 的推廣,以及 PayPal 隔幾天就叮囑我要在那 HK80 禮券到期之前要趕快用掉。從前的我會點選全部,確定刪除這些有的沒的煩過梵帝岡的,不過從來沒有 unsubsribe 過自己 subscribe 的品牌,怕一天真的會吃虧。

早上心血來潮,該去清一下在 inbox 裡堆積已久的的電郵時,看到香港誠品十週年慶的優惠推銷電郵。

啊什麼?十年了嗎⁉︎

就如各品牌商戶甚至乎商場一樣的做法,誠品也藉政府發的 Covid 消費券來推銷產品。好吧,好歹看到也是緣分,在 ⌥⇧⌘Delete 前,就來告訴你可能還不知道的撿便宜爽到歪吧。

▋消費券成了促銷的加持
————————————————

擷圖自:《迷;誠品》。https://meet.eslite.com/hk/tc/news/202207190001

不同商家把市民收到的消費券變成促銷方法的其中要素。以誠品為例,現在起至㋇㏾前,以電子支付方式於香港誠品書店或專櫃消費,

①滿 HKD500 送【誠品書店】紙本消費劵 HKD50+【誠品生活】紙本消費劵 HKD100
②滿 HKD2000 加送【誠品生活】紙本消費劵 HKD100
隨附魔鬼細則:https://meet.eslite.com/hk/tc/news/202207190001

正在舉行的活動,還有開學文具展、十週年慶等等等等等等,好不熱鬧。活動中售賣的產品亦可以消費券作付款方式。

◼︎利申:我不是誠品的打手

我說誠品你啊,從前讓我每次到台北都蹲很久,定必瘋買致行李過重。今天卻是連點開你的促銷郵件都有點抗拒,又一個頭殼在十年間的恒常震動而積壓出來的落差。不鬱悶,沒感覺到什麼。至於原因,或許是近在咫尺,事情不再稀罕,就變得無趣萎靡。只為了擁有而刷卡的無聊虛榮慾望就自然消失掉。

咳咳,這封電郵的的內容其實不是重點。

倒是它讓我想起了對消費券的一個怪奇看法。

消費券橫空跑了出來,名目是為市民因疫情而減少的收入而作出補貼。背後的真正原因,沒人可以捶胸肯定。或是為了堵住民憤的怨聲、或是希望以此促進近乎死水的本地經濟、甚或是網路上戲劇般的陰謀套路。沒法深究,所以不必深究。

能討論批評的,唯有聚焦於實際的行動以及其成效上。政府以一刀切的形式給市民派錢,金額以人頭計算。能否真正舒緩金錢壓力,著實因人而異。

與生活日常或必需品無關的商戶,最近的促銷方式看起來的確很划算,不買就是吃了個大虧的感覺。當然,商戶也是這趟疫情的受害者,要提高營業額,無可厚非。

▋是 bundling 嗎?
————————————————

我沒能完全理解的點是,在這種普羅大眾煩惱着應如何省得就省的氣候中,商戶把消費券綑在一起來促銷,是否反而在誘使市民增加非日常及非必要的開支?我認為這算是一種 bundling 銷售模式,有助營收之餘,可能也的確有助香港的整體經濟增長,不過總覺得跟平常的「買二送一」或「套裝價」的 bundling 有點分別,因為綑在一起的不全都是有形的產品或無形的服務。我不清楚這是否根本就不叫 bundling 而是有另一個名字的營銷手法,連自己也有點矇了。不過無論叫什麼也好,重點是,部分成本是否轉嫁到市民的身上去了?當然,這是合法也不罕見,份屬你情我願的平等交易。

◼︎再次利申:我不是說誠品的促銷方法有問題,也沒這個意思。別誤會。

別想得太多吧,從來沒計畫想擁有那個蘇珊也有的時尚包包、那胡桃實木戶外桌,都折了半價,用消費券來付還可以得到額外的優惠,不可能有更划算的了。反正是從消費券中扣的,腰包又沒有要掏很深,對吼?

不是這樣的。Think again.

你可能會認為幾千元的消費券是一筆橫財,是不曾預料到的收入。我倒不是這樣看的。無論這是正財或是意外之財,從轉到你銀行帳戶的一刻起,那就是你的資產。在慣常支出以外的地方花掉,並不能減低你的每月支出,你還是要面對一樣的租金房貸通勤水電學費尿布吃的和有的沒的費用。得以短暫舒緩的,大概只是你的購買慾和情緒而已。這是一個非常貼地的機會成本(opportunity cost)例子。

▋萬物有限
————————————————

在討厭的現實裡,差不多所有的資源都是有限的,所以我們才需要作出選擇,否則我們都能以鰲拜的氣慨高亢:我全都要。

在不同的選項之間作出決定前,該先考量比對一下從各選項中你能得到些什麼。決定了甲的同時,就等同喪失其他選項帶來的效益。這就是你沒法逆轉的成本。

It’s all about scarcity, in the city and around every corner of this world. Scarcity created options. In most time we are brutally left alone, in middle of nowhere, to face the opportunity costs on our own choices.

Just my two cents.

說那麼多,不外乎就一個字。收入幾近零,固定支出又不容作出大幅度的減少。各人處境不同,所以我就說以上只是我的一個奇怪想法。我沒有因消費券的幾千塊而重新放任購買慾,我非常清楚那是一件能把自己嚇到的事。我猜政府原意也沒差太遠,是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