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叔|gunshock
根叔|gunshock

⎡邊緣回望後,滑進一界混沌,從不掙扎。跟自己的過去過不去,執著地浮沉著。⎦ Still hope/to hand stitch my book/of ups & downs on a tightrope./No plan to elope/coz it just chokes.

你趕你的,我幹我的,大家也是在過活

(编辑过)
我尊重你對於選擇如何使用有限生命的權利。反過來,除非我大力點頭同意過,否則請別私自挪用我的生命。不想只有你在趕?恭喜你,你已開始懷疑這是否必須的了。太關心我跟不上社會的步伐?對不起,那我只好先幹掉你,然後才去思考什麼事值得去趕!

在幾百年前,甚或在更早的公元前,人類就意識到科技和醫療的重要性,不斷在探求和犧牲,務求能讓後來的我們活得更方便更長久。謝謝曾經為爆發文明小宇宙而匆忙趕進度的祖先們。

進步和突破,為各方面帶來的好處不容置疑,卻也衍生了大大小小的副作用。舉例說:

⛩ 人類在不知不覺間的行為,慢慢地讓彼此愈變疏離。
⛩ 人也變得自私,不再為周遭設想。大部分的開墾發展也只會權衡自身得益。

而且情況是愈來愈嚴重了。是因為不明顯?是有意的不被重視?或只因為我的想法過於悲觀?你我他之間在不斷的互相鼓勵時,其實也在互相比較著,本來是一股單純良好的推動力。吊在騾子眼前的那根蘿蔔,不單是在推動,也是在導航。坐騾背上的人不慌不忙解釋說,往前衝的原因不外乎是為了未來。

▋為未來而趕

等一下,我沒有聽懂,具體一點說,是關乎人類的未來?
是既得利益者的未來?
是賣了蘿蔔的農夫的未來?
是吊著蘿蔔那掌舵者的未來?
不會是無法生育後代的騾子⋯⋯的未來吧?

等一下,跟祖先們一樣,我們真的也有同樣急切的需要?

騾子思想簡單,不曉得賣弄小聰明想歪腦筋鑽空子,僅以勞力馱運過活。大部分是為滿足基本生活條件才去追趕跑跳碰,就往往被蘿蔔和殭屍符咒箝制得死死的,軟硬兼施下,不分日夜、沒頭沒腦的去趕屍。騾是個比喻,我是在說我們。

趕了過程很長的一段路,其實是否為了未來可圖的先機?

▋固步,自封

我們在突破了很多關卡之後,步伐其實真的是放慢了,差不多固步了。大概閒著也是閒著,有一天剛好想要自我表揚一番,就來自封萬物之靈的雅號。所有生物都是食物鏈上的一分子,人類對地球過分的予取予求行為,已滅了不少物種,食物鏈上一個又一個的洞洞,必然會對環環相扣的其他生命造成影響。有一些是還沒預見到的負面影響。

⛩ 我們此刻站於食物鏈的高處,可沒有誰能保證,人類是最能夠撐得到末日的物種。

如果只是砍掉重練,那還好,可惜不是。時光機還沒普及到在零售市場也能買到的情況下,通往從前的路是不存在的。是時候該反省一下,需要救助的,究竟是文明抑或是人性。如果真有外星文明,也不用害怕地球被侵略,大抵還沒來到銀河系,人類為滿足無止境慾望而產生不明所以的趕快超特急,加速在追呀跑的就到了奈何橋邊,趕投胎去了。

▋哦,是嗎?謝謝

幾十年的生命中,總會遇上幾個跟自己想法完全相反的人,這是再正常不過的事。一般是在自己的人生中沒幾句對白更沒什麼交集的過客。到真要面對的,只有三種處理方法 :改變對方/改變自己/「哦,是嗎?」

我偏向以不上心的「哦是嗎」態度來應對。

⛩ 你在趕,你讓我看到你在趕,然後你希望我能以你的步伐一起去追趕。不過你在我的身邊跑過時,並沒有揚起能讓我感覺到的什麼。

你扛得起是你厲害,有想過我的擔子會很重不?我得先要量一下我們速度之間的落差,再估算需時多少天幾個月還是一整個個世紀,我才能喘著氣的追上你背影。以為是登峰了可以拍照打卡了吧,還不行!不能停下來,你才剛開始以你的步伐去跑!天呀我的速度/思想/行為極其量只能為自己很在乎的人來個 2.0 的進化。僅此而已,不會有 3.0,亦不希罕當個認不出自己的變種。

誰知道趕呀趕的是否真的能活上兩百年,或在離開地球時能帶走什麼。沒錯也許上下班的公車你比我早擠了幾班,不過也還在同一條路上堵車。你也許不知道我也有過跑得很快的日子,骨質今天已疏鬆,太快的話容易摔個狗吃屎。而且沒有希望能流芳百世的偏執野心。別跟我說道理,我時間多的是,可以不停的想出歪理來,可這只會拖慢了你的速度,我仍舊站在原地。

⛩ 我尊重你對於選擇如何使用有限生命的權利。反過來,除非我大力點頭同意過,否則請別私自挪用我的生命。不想只有你在趕?恭喜你,你已開始懷疑這是否必須的了。太關心我跟不上社會的步伐?對不起,那我只好先幹掉你,然後才去思考什麼事值得去趕!

我以自己 version 1.0 的不變來看你們的萬變,和繼續以閉著眼的角度去欣賞你們那堆鄰家多麼厲害的孩子就好了。所以呢,是哦,你說得沒錯,我怎麼沒有想到,真的非感感謝。你很有遠見,也的確很偉大。But no, thanks.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