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过花香
已过花香

关注自由和美好事物

影|《他乡的童年》芬兰篇

我想象中的芬兰教育是那种自由自在的,而事实上的芬兰教育主题不只是教育,而是为了教会孩子们怎么学习。

万事万物都可以从中学习到应用于生活的知识,而生活又反馈给大家学习的素材。芬兰社会没有等级,提倡每一个学校都是一样,每一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老师也不存在职称等级评定,只有固定的年限获得加薪。

我很喜欢芬兰对于孩子们美感的教育,无处不在的博物馆,小孩也不是只能去小朋友的博物馆,他们可以无时无刻的接受美的教育,他们有自己对于美的理解,不会被贴上标签,也不会被固化。

里面有个镜头是君君和竹幼婷的见面,竹幼婷是从香港到芬兰的,对比两边的教育,很明显在香港带小孩出门是容易让人产生内疚感的事情,害怕小孩哭闹,害怕给其他人添加麻烦。而在芬兰,婴儿车可以有足够的空间放下,妈妈就是最大的,不会因为小孩哭闹引起其他人的厌恶感。

这一点,我觉得和日本的教育有一点类似,都是以不给他人添麻烦为主。而不是像国内有些情况是,给别人添麻烦还理直气壮的样子,尽管我们越来越觉得要给小朋友一个好的教育,却是靠外力给孩子获得加成,我们本身是什么样子,而小朋友又会学成什么样子,我们不会去思考,我们自己给孩子是什么样的教育。

在一个没有竞争的社会,人会更多的透过更多的学习提升自己,我们选择学习的是为了完善自己的知识系统,我们有很多的时间,但是我们要如何去规划好的时间更重要。就像其中一个老师认为的那样,老师要成为一个学习者,为了自己而学习,也是为了学生而学习。因为其所获得的所有知识就是能给学生的东西。因为不需要竞争,反而进步更多,更多在于自我提升。

还有一个很有意思的方式,老师会给表现好的孩子一张越狱卡,用来在孩子某次不想做家庭作业或者没有做完家庭作业的时候使用,并且不会告诉家长。老师认为这是孩子自己的责任,自己的作业。少爷还在读幼儿园的时候,我偶尔也会焦虑,没有帮助少爷完成某次家庭作业,我说不上哪里不对,因为我以前接受的教育是不需要家长全程跟踪的,我的作业会自己写,寒暑假作业也会提前写完才放心的去玩,不会拖延到最后一刻才匆匆忙忙的补写。现在明白了,做作业是少爷的责任,这是他的作业,我们可以偶尔给予他不想做的时刻,而不是一味苛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