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过花香
已过花香

关注自由和美好事物

影|《他乡的童年》日本篇

无聊的时候刷到《他乡的童年》的推荐,因为很喜欢周轶君去伊斯坦布尔的节目,所以对这部片子的主题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今年我对纪录片的热爱可见一斑。总共有6集,才看完第一集就很多的感悟,想要及时记录下来,本来打算看完再写,又害怕等到看完也许就歇了心思,于是决定看完一集写一集的感悟。

一、日本

第一集选了日本2种教育模式的幼儿园进行对比,一个是重规矩和纪律的幼儿园,一个是崇尚孩童自由的幼儿园。这不是二选一,而是对当下幼儿教育的思考,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解的童年,每个人都想尽力去找寻最合适的童年。在我们大人的视角来看,我们更倾向于自由的童年,但是为孩子选择的更多的是守规矩和纪律的童年,这是我们多年的教育,不需要个性,要和集体保持一致。不能光脚在泥土奔跑,会把身体弄脏;不能玩水,会容易伤风感冒;不能过度接触小动物,会容易被咬伤,诸如此类一切为了孩子的观念。我不觉得有问题,只是觉得这样的童年太无趣而已,在我们被越来越多身边的钢筋水泥隔开的世界,我会为了孩子站在窗台看向楼下玩耍小朋友发呆的瞬间而心酸。

给予孩子自由的藤幼儿园院长关于分享和保护的一番话让我感触颇多。少爷经常问我,为什么要分享自己的东西给其他的小朋友。而我只是从别处学来简单词汇敷衍他,却从未深入思考,分享的动机是什么?单方面的那是给予而不是分享,分享是多方的,不是今天少爷带了一筐水果给小朋友就叫分享,要每个小朋友把自己喜欢的东西拿出来交换,选择自己喜欢的,而选择只有一次,如果选定好的东西就必然需要放弃另外的喜爱,如此培养平等意识。

教会小朋友选择和遵守规则是件很重要的事情,日本整个教育体系很在乎不给别人添麻烦这个点。即使在公众场合流泪都被视为给别人带来负担,反而会压抑自己真实的情感。哭泣并没有不好,这只是表达自己的一种方式,是疏解内心压抑的排泄方式。少爷今年6岁,是个很爱哭泣撒娇的男孩子,有一次为了哄他不再哭泣,陪他看了一部动画片《小羊肖恩》,几近于无的台词,一个外星小孩因为误操作来到地球,农场里的小动物使用各种方式帮助外星小孩回家,最后回家那一幕,少爷跟着小动物们一起偷偷抹眼泪,他被我发现的时候觉得特别不好意思,可是我又觉得这部片子最棒的地方是,它教会少爷什么是离别,一部片子不是只有文字才能表现很多的情绪,我们表达世界方式是多种多样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