滾石西恩
滾石西恩

「透過閱讀更新、改變自己」力求忠實呈現作者觀點,並從中發展自己的想法,因此文章有書摘,也有書評,分享時間管理、個人成長、邏輯思考等面向的觀點,歡迎互拍交流。

【效應研究室】一、霍桑效應:每個人都需要一盞Soptlight?

這個主題主要是紀錄、整理自己看過,覺得有趣的效應或研究,以及可以應用、反思的地方。

效應解釋

霍桑效應(Hawthorne Effect):指當被觀察者知道自己成為觀察對象,從而改變行為的效應。

效應由來

主要是在1927年1932年間,位於美國芝加哥的西方電氣公司(Western Electric Company)霍桑廠(Hawthorne Plant)進行了一系列工作條件與生產力的關係研究。

霍桑廠的福利設施較為完善,但是工廠的生產成果不佳。一開始認為或許是疲勞感所造成,因此實驗假設提高照明度可以減低疲勞,提升效率。後來研究者發現在照明強度增強後,工人的生產率確實提升,但在降低照明度後,工人的生產力一樣提升,顯示影響生產力主因不在照明強度。

後來經過研究,發現工人生產力提升主因有兩點

第一,一開始參與實驗的員工曾被召進辦公室談話,他們在得知自己是實驗對象後,行為轉為正向,進而提升生產力。在《清單革命-不犯錯的秘密》這本書中,作者也曾懷疑其清單實驗的對象,是否因為「霍桑效應」,認為自己是被研究的對象,因而產生正向效果,減少手術失誤率,而非因為推行清單的關係,後來經推估確認後,才證實清單對於降低失誤真的有效果。《清單革命-不犯錯的秘密》書摘心得請點我。

第二,期間研究人員在訪談工人時,讓他們抒發心中不滿,工人倒完心裡的垃圾後心情大好,個個士氣高昂,表現一級棒。


後見

「霍桑效應」主要可以運用的面向,主要在工作團隊士氣提升層面。人並不是機器,在馬斯洛需求金字塔中指出,人有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交需求 、尊重 和自我實現五種需求,但在工作領域上,我們常常看到的是個人的產能,心理層面較常被忽略。例如有員工遲到的話,既然事實都造成了,主管用關懷的語氣詢問原因,會比直接責難來的好。

但如果員工常常遲到呢?好問題,那還是要關懷背後的原因,也許他無心在工作上了,遲到只是表象原因。


關於抱怨。生活中,大家應該遇過愛抱怨的同事,根據「霍桑效應」,讓工人抒發不滿可以提升生產。不過我覺得不滿是有程度上區別的,有的人的不滿是真的有其原因,希望公司可以採納其意見;不過有的人是為了不滿而不滿,一直抱怨,永遠沒有滿意的一天,那還是要一直聽他抱怨嗎?這點我持保留態度,畢竟,生活還有更美好的事物,一直接觸負面的人,自己情緒應該也很難受影響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