滾石西恩
滾石西恩

「透過閱讀更新、改變自己」力求忠實呈現作者觀點,並從中發展自己的想法,因此文章有書摘,也有書評,分享時間管理、個人成長、邏輯思考等面向的觀點,歡迎互拍交流。

如果沒伸出手,幸運從天而降到面前也沒用

有次跟朋友聊天,這位朋友覺得自己很有歌唱天賦,但迫於現實,正做著他不擅長,但薪水較為穩定的工作。他告訴我,他有些朋友都已經得獎了;我反問你覺得原因是什麼呢?

他想了想,回答我,一、他們比更我有天賦;二、比我練習更多;三、比我幸運遇到支持他們的公司。

我也不知道我這麼回答算不算是朋友,當下我反問,如果你覺得自己天賦不如他們,那怎麼練習時間還比他們少?況且你認為他們很幸運,也許他們碰壁了一百次,然後才成功。

不過,當下的我也沒細想,直覺認為,天賦、練習,跟幸運是分開的,沒有關聯。

直到幾天後,我搭了一班火車回家,但火車站直達家附近的公車只有某一個路線,其他路線都離家還有一小段距離。我在火車到站前先查了一下班次,發現兩點13分火車到站,而那班直達家附近的公車則是兩點15分到火車站。

於是我一邊祈禱火車不要誤點,一邊先提前到車門邊,火車靠站後,馬上狂奔去公車站,快到公車站時,猛一發現那班公車也已經快到公車站,在我抵達公車站約5秒後,公車到了,能夠下火車後,無縫接軌搭上直達家附近的公車,沒什麼比這更幸運了吧?我想。

不知道為什麼,上車後想起那天跟朋友的對話,他告訴我他朋友很幸運,或許是,但又或許我們只看到別人的幸運,而沒看到其背後的努力。想想如果我沒先查班次表,悠閒地走到公車站再查時刻表,我應該會發現下班車是一小時後。那天,幸運不會降臨。

記得曾看過一句話說,機會就像是前面長滿頭髮,後面禿頭的人,當它從你面前經過沒能抓住,那就再也抓不住了。而幸運,就是那個我們能把握住的機會,當幸運憑空而降,還是得靠你自己伸手抓,而且還要力氣夠大才能抓住。

就像上天再怎麼想要讓你中樂透,但如果你沒買一張樂透彩,那也只能羨慕別人中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