滾石西恩
滾石西恩

「透過閱讀更新、改變自己」力求忠實呈現作者觀點,並從中發展自己的想法,因此文章有書摘,也有書評,分享時間管理、個人成長、邏輯思考等面向的觀點,歡迎互拍交流。

為什麼蝦皮拍賣的免運卷要自己按領取?

為什麼平台不直接發放到每個人都帳戶,告訴大家有免運活動,免運卷已經送到您的帳號了,歡迎選購?這麼簡單方便的方式,不是更能激起大家購買的慾望嗎?

許多探討如何成功的書,都提到要問正確的問題,以How跟What對自己提問,而不是用Why。這個說法有其用意在,比如有一件大家都覺得是燙手山芋的工作交到你手上,你不要先問「為什麼是我?」、「為什麼不是給他?」,因為你先問為什麼,通常就會先帶來負面情緒,對事情沒幫助。


那以How跟What對自己提問就可以了嗎?那也不一定。


「我要怎麼做,才能把事情推給別人?」、「我要做什麼,才能不用接這個任務?」這問法雖然是以How跟What問,但好像也是哪裡怪怪的?可以改問「我要怎麼做才能把這件事做好?」或「我要做什麼才能把這件事做好?」促使自己思考找到解決問題的答案。

還有個更貼切的說法,如果你溺水了,總不可能一直自己問自己「為什麼會溺水?」當下一定是要先想辦法脫離溺水的狀況。

不過事後還是可以問「為什麼」的,為什麼會溺水?因為誤闖危險區域?因為游泳沒熱好身?還是根本不會游泳?事後釐清原因的為什麼,可以幫助自己不要再犯,但不要是咎責式的為什麼,對事情解決不僅沒幫助,還可能降低戰鬥力跟士氣,更糟。

前面講了那麼多,其實我只是好奇,為什麼蝦皮拍賣的的免運券,都要我們自己去按,才能領取?在網路拍賣不斷在縮短與便利化結帳流程,希望消費者選完後,可以立即買帳成交,提升成交機率的同時,讓消費者有時因忘了領取免運券,快速結帳結果到最後你才發現有免運活動,但要先跳開結帳畫面去免運畫面「按領取」,才享有免運。有時不禁讓人理智線斷掉啊!

為什麼平台不直接發放到每個人都帳戶,告訴大家有免運活動,免運卷已經送到您的帳號了,歡迎選購?這麼簡單方便的方式,不是更能激起大家購買的慾望嗎?

還是,平台覺得,讓你自己去按領取的話,你會覺得這張免運券是自己參與得到的,所以會更想去用掉它,而非因為是不費吹灰之力得到的,所以糟蹋這張免運券?

後來,我告訴自己不要一直問自己沒辦法改變的「為什麼」,因為我一直問「為什麼蝦皮的免運卷要自己按領取?」它也不會把免運券直送到我的帳戶。

我改用How跟What對自己提問,「我要如何,或怎麼做,才不用去免運頁面按免運券?」


不要買!結案。(誤)


如果有答案的朋友,麻煩解答一下這個存在我心中已久的疑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