哞拉圖
哞拉圖

哞?!

被大数据殖民,数位封建时代下青年的我们

这时代就是超展开+网路+猫咪就能统治全世界!

20190917

语音有声书导读请自取

我们活在一个总是一天到晚听到大数据,人工智能的时代,其实换个哲学思维逻辑,我是正在被大数据殖民,活在数位封建的时代,我们的资料、行为数据就是数位石油,我们一直被榨取浑然不知。然而在数位封建下,我们阶级流动已经被固定,常常说:科技来自于人性,这人性是反射我们自己的真实人性吗?

大数据人工智能AI?新闻媒体说影响我们程度还好呀!

我们透过摩尔定律来看,第一次是1965年,经过长时间确认,这个图表的指数表示电脑计算能力,每18–24月会一翻一倍。

到目前为止,我们电脑的计算能力,已经可以超越一只昆虫的大脑,而目前工程师与科学家合作正准备让我们的电脑运算处理能力超越老鼠的大脑。

而最终依据这指数,我们将在2025制造出计算能力可以媲美甚至超越人类复杂的大脑。也就是说,2008年的日本电视剧-绝对达令,完美爱人机器人终于可以买到了!

咳,所以说2025年也许会是个关键,我们可以接下看我们会在什么地方,希望我不会沦落到某三重桥下的游民。

这里继续举些人工智能不断成长的例子,最有名的就是1997年透过深度学习的人工智能在西洋棋对局中击败了棋王Gray Kasparov。看图片他多么傻眼与悲愤。人类在下棋输给了机器人!!!

https://deepmind.com/blog/article/deepmind-ai-reduces-google-data-centre-cooling-bill-40?source=post_page-----e3be45f8598b----------------------

另一个例子比较应用在商业实际面的例子,比如google cloud platform,现在一年美金300免费给大家用,我们消费者挺爽的,但是它们的运算机房可不爽,大量的电脑运算,有搞过数位货币挖矿比如挖比特币或以太币的就知道:机房超级热!热到两三下你的电脑硬体就会烧坏!

这时都是充满世界各地菁英的Google,想了绝顶聪明的方法,透过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看看机房啥时室内温度起来,那就冷气强一点,突然室温下降,那就冷气弱一点,就这样给人工智慧玩上上下下,竟然可以省下40%的电费,想像谷歌在全球运算伺服器的机房可能跟天上的星星一样多,这省下的前应该够不知道多少人退休吧。

最后我找到这网站,画出我们人类文明发展进程的曲线图,看起来过去我们就是慢慢地上升,也是可以理解的,有读圣经其中尼腓的章节也知道,公元前五百多年,尼腓的哥哥还一天到晚耍傲娇,一下觉得不安就把他弟弟尼腓绑起来,一下又觉得好像好像得敬畏神于是又把尼腓松开来;而现代,时下许多人一下觉得空虚寂寞觉得冷,有了伴侣又嫌另一半废物不够理解自己踢下床,其反反覆覆的程度,我想人类大脑进化也没多少;差异只在,现在我们生活多了许多数位、电子,萤幕闪闪发光以及会发出一点点恼人的电磁波有可能造成我们细胞病变长出奇妙的癌细胞的等仪器。差距只有这样。

2025年:也许第一个超越人类大脑电脑硬体来临时

而预测也就是近年,当第一个电脑硬体可以运算程度超越人类大脑时,人类文明进程将大爆发了,因为西方部分科学家感到兴奋的是,藉由超越人类大脑认知的电脑帮助下,我们的生活可以整体大提升。,也许我们还能过上Fallout4片头人们享受科技所带来的方便与奢华

(作者注释:我可不那么认为,我是反对科技发展者)

故小节一下:

上述我整理了各方资料佐证,现在大数据、人工智能之所以为何那么盛行,来自于我们电脑硬体处理效能的突破,预计2025可以制造出超越我们人类大脑的电脑,因此电脑随着效能提升,可以分析的数据更多更复杂且更精确,人类也会随着这样的时代环境下,生活全面改变,只是更惨还更好未知。


至于人性面,资本主义助长下产生的新名词

那么对于我们人,具体的生活,我们来看看过去几年流行什么吧!

一、Sharing Economy,共享经济:举具体例子,现行Uber、Airbnb之类的协同消费(collaborative consumption)模式,并非人际之间无私无偿的分享(share)意涵,更较精确的说法是接触经济( access economy)。区别在于满足租用需求的方式与途径不同,但重点是:

供需之间并未形塑如同家庭、社群一般的那么强连结网络。也就是我今天要用才想到,下车那司机有多帅和多Man我都忘了。

虽然就某些观点来看租车、租房网路平台,就是租赁产业的科技驱动服务创新,但目前尚未达到当初共享经济的理想–环保、生态、人文等。

二、知识经济(knowledge-based Economy):

刚好找到一个台湾好像是哪公家机关诡异的网页,网页解析度看来只适合800 X 600 px…

知识经济:参考1996年之定义,知识经济系指以拥有、创造、获取、传播及应用「知识」为重心的经济型态。其主要以人力资本、知识累积及使用作为主要生产要素,例如,运用新的技术、员工的创新、企业家的毅力与冒险精神,作为经济发展原动力。知识经济系超越资本、有形资产和劳动力等传统生产要素,与农业经济、工业经济并列的新经济型态。( 来源:国家发展委员会 )

会促成以上有的没的名词冒出来,害我们就学期间要背那么多考试写到手残。主要归咎有以下几个原因:

一、贸易的自由化与全球化。

此种发展虽然有好处,大大扩充了各国产品的市场规模,也推动了各国的国际分工,使一个国家可以根据他们的比较利益,专门生产某一产品的零件,不需要生产全部产品而仍然有极大的市场。比如台湾最擅长的就是电脑的一切,后来我上网在网路社群授课,成员有阿拉伯人、摩洛哥人,才知道原来笔电因为我们是生产国,所以很便宜,但是一样Acer、ASUS运过去贵的不得了。

二、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世界各地被一堆爱吵架的大人炸的乱七八糟,只能重建。各国无不致力于经济发展,快速的经济发展使全球中产阶级兴起。中产阶级特点是因为受过教育有点想法加上可能原生家庭你吗一天到晚逼你去教女友,或是你婆婆老是在厨房跟你隐形战争等等。这样影响下,多少每个都有点傲娇,就像尼腓的哥哥一样,一下把弟弟绑起来,一下把弟弟松开来。要的是非常独特客制化的商品才能满足他们。所以顾客需求越来越多元化,台湾奥客文化羞辱服务人员是人的劣根性,不算此内。

三、就因为顾客需求的多元化。资讯,媒体与网路(ICT)新技术的发展下。更是火上加油!首先,ICT的发展大大地缩短了制造业的生产者与顾客间的距离,使生产者在过去只要生产低成本的标准产品,到必须生产顾客所需求的多元性的产品。还记得我之前曾经短短待过一间工厂当IT,那工厂老板原本就只是单纯做印刷机台20年,做的其实非常好,但后来顾客需求实在是太多元,(或说奇琶、痴人说梦话),搞到老板烦恼到都开始痴抗精神药物还跟八只狗打架上新闻。

而网路发展现在已经到了即将5G网路全面覆盖,比如现在全北京市已经是5G网路,也就是无线网路的频宽强度足以稳定控制每个机械的终端,若每个机械终端都是一个人工智能的话,我们就能有所谓机器人来替我们服务,例如现在大家已经知道的送餐机器人,或是送货机器人,如我们来看去年4月8日TVBS所报导的《汉堡机器人送餐来!速食店拼无人噱头》

虽然这些送餐机器走的慢的要死,但是造型长得看起来好像可爱啦…但是对于店家有个好处,不用面对顾客的情绪,且也省人力成本。

近年来常看到顾客失控对服务人员发标甚至伤害的新闻屡见不显,其实我看到挺难过也挺困惑的,在台湾为何大家似乎常常失控,服务业摆出出钱就是老大心态,甚至对于服务人员出手,我个人是做独立接案,从事设计,从2000年开始皆案,直到去年我第一次遇到类似的事情,我才发现现在的风气,似乎好像只要我是出钱的资方,我什至羞辱诋毁怀疑劳方的人格都没关系,我真的很困惑大家以前学的美德都跑去哪了。(偷偷补充:其实后来想想不只台湾,其实以前我去大陆也看过更奇琶的,顾客与服务员吵架比我们的民视八点档还精采。)

人工AI机器人,解决面对顾客情绪成本又省钱的良方?

也因此对于服务业而言,面对顾客所要承受的情绪所带来的成本,非常的大,不如造个肥又大有点蠢到可爱的送餐机器人,我想可能客人就会比较少会想摔鲁肉饭、汉堡等。因为人不会对机器人发脾气。加上总是崩坏的日本人,一定会研发出更加奇琶的产品,或许某日就会在网路上看到以下广告(图片来源是本人无聊的3D画作,要萌、要帅、要美,任均挑选)

也因此自动化设备轨道行业就开始火红了,台湾厂商订单接不完,配合业者制作自动送餐轨道,或是设计自动化送餐,我某天在听广播这样一个工程大约是115万左右。若是请一个外场服务人员,每个月给3万元,再加上还得配合一例一休、劳健保等法案,商人的脑袋当然是选择制作自动送餐轨道,几年就回本了。

大规模零工经济…零功经济...零功能啊我们?

最后聊到Gig economy 零工经济吧…因为我自己从大学19岁就是自己独立接案族,感受切深(哭哭),首先看看gig这个单字,gig原指双轮马车,后来演艺人员出演,尤其是跑龙套的就称为gig。从人力资源管理观点,想喝杯牛奶不必在公司养一头乳牛,虽然很酷,但假设未来动物保护法若有持续进展,或许你在公司养牛为你生产奶汁,你还得为那头牛承担退休基金负债准备;但是公司这头乳牛只要有奶,反正这头牛都是你的了,它的奶可以兜售给有需求的不特定对象,比如同栋对面常常欠款的某公司等,不爽或没空还可以不卖。

这种看似双赢的POD,(perform on demand),就是「零工经济」的发展趋势。我需要才叫人来,没需要滚。个人看来是资本主义下强化资方的一个趋势。老实说就跟跟「共享经济」一样,只是另一个科技创新的迷思。

再来一个是Slashie 斜杠青年:

美国纽约女专栏作家及咨询师Marci Alboher的畅销书《不能只打一份工︰多重压力下的职场求生术》的一种工作态度,具体意指年轻人不再满足于专一职业的工作模式,而选择有多重职业及身份的生活,电视媒体开始鼓吹人人有了一份正职外,还要兼差多一份收入,但我想这与台湾机型的房地产市场有关,买一个鸟笼要花2400万贷款一辈子,无良建商与政府不处理导致台湾青年在这一块成家立业是有着非常大的压力。香港、澳门亦是如此。

零工经济加上共享经济,人人都是随call随到

大家最后都只能变成打零工跑龙套的维持生计,或是以”斜杠青年”美言包装自己,说坦白话,起码我从2000年,自己成立一人公司到现自在,从开报价单用印、顾客开发、接应对、行政、企划、制作、收尾、顾客关系管理、会计都自己来,要做个称职的接案族没想像中容易。

然而进几周看到kickstarter、uber也大规模裁员,许多人沦为非典型劳工,有些熟面孔到了网路上做知识分享,分享频道者越来越多(当然少数像是冏星人,她真的很认真做些独立研究,对社会带动人们思考我真心认为是真的很有价值,请大家多多乐捐她,我也过年paypal给他刷下去了!),越来越多斜杠青年,越来越多公司省成本发包不愿意请正式雇员,越来越多的知识分享,自媒体开始不断兴起,知识因分享变成廉价,也因此冲击了原本的教育体系。

娱乐产业也将节目制作丢回我们观看者身上,看着某黄x建立的87直播帝国,让多少电视台因此收入锐减,我们失去了观看质量好的节目,却只能看些没营养骂脏话的直播。

大数据殖民、数位封建时代下的我们

正在被大数据殖民而不自知,我们所有的生活都被绑在Facebook、Instantgram、Snapchat、Twitter等,使用Google等搜寻引擎,大陆的百度更直接使用…(嘘),大家都成了大数据分析的标的。这些平台取得我们的资料却步回馈社会,许多问题渐渐衍伸出来讨论。

提完这几年发生的事情和科技网路环境变化下,我们可以小结一下:

部分最前端面对顾客的服务人员有被取代倾向,如客服、送餐等等,然而媒体美言说这样让人可以去从事更有价值的活动,但更有价值的活动是什么呢?

以我的观点,人口就是那么多,工作机会却是固定的,也并非每人有那机会和资源受到同等的教育。那么大规模失业下,国家公共建设的维护成本,比如警察、消防、医疗的预算都会增加。国家也因此举债越多。

在科技发展下,资本主义疯狂增长下,那人到底往哪摆呢?

去年开始我开始自学一些,我用自己的声音为母音,训练自己的发音机器人,一开始是引用百度的API,但我就是嫌这样电脑音有个腔调在,后来便开始用自己声音尝试去训练出一个符合台湾男生口音的机器人,后来越玩越上瘾,让机器人去阅读聆听学习各种羞羞脸的东西后,也渐渐的目前这念搞机器人我认为可以从事固定的气象、新闻播报或广播等。

就像自己小孩般,还是有给他做了个形象,我给他个名字是Felix。

后来与自己的摩洛哥朋友在那里玩,甚至用机器人学习了阿拉伯语,还测试练习了给一个日本BitFlyer配音假装事阿拉伯语的广告。

因此,刚好我们大家都经历了网路刚开始发展起来,从56kb拨接器玩石器时代的年代,到了千囍年网路泡沫化,至2008年开始提出IOT物联网,让消费者买东西24小时收到你都来不及反悔,如天猫、淘宝几年前1111单身购物节所缔造出的消费额。

而近年基于资本主义数位化,人们步调越来越快,但同时全世界法令保障人权与劳方,在此冲突下搭配刚好电脑硬体的发展,大数据搭配AI,成了取代一些基础工人绝妙方案。

科技助长的确,我们好像缔造了好多商机,好多钱,但钱流去哪,以及真正花在社会福利,国家建设的比例有多少。

且竟然我们人与人之间也开始互相互不尊重了,难怪我自己公司网页我都建立人工智能客服,因为我就是不想额外承受一些神经病受气,因此,现在看似科技正要起飞,有如科幻片的场景等着我们,又或者会有更糟糕的未来环境吗?

我向来都是乐观主义者,尽管近年来实在人太难搞,都被搞到闷,我相信人类不会蠢到自己发展科技最后玩死自己。

最重要的是,这些科技省了金钱省了时间,赚了更多钱,但我们要那么多钱干嘛?


最后,听起来好像我说得太绝望了,五年后怎么办?!别担心!因为知识经济大规模的分享导致现在知识廉价好取得,这里我替大家找了许多课程,只要有毅力,五年后目标就是不会沦落到三重桥下变游民!(?)

13小时Python程式语言教学,Dr.Chuck保证教的你喊不要

Python,现行最流行的程式语言,也与机械深度学习有关,13小时课程包准你上的不要不要。怕英文就给它机器翻译,硬学就是了,

尤其这freeCodeCamp有着大量且时数高得惊人,教学又很详细,种是观念,至少我codin大部分都是在这学的,前提是你得有耐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