哞拉圖
哞拉圖

哞?!

所谓的「人」—于希腊哲学下的观点

沒有回憶,人們再也不知道自己是什麼了。為了知道自己是誰以及自己該往何處走,就必須知道自己來自何方;遺忘是存在者的小型死亡。對生命有限的人類來說,所謂成功的人,其實是能夠自我調節、能夠 跟宇宙達成根本協調的人,確立與人的身份之三個基本而重要內容和諧的人。簡言之:歸屬於和諧宇宙的社群。擁有記憶、回憶。接受人 類生命處境有限的限制。

20220724

在协助行动艺术家汤皇珍的“成忘老太太计画“。有次她推荐了一本书给我回去K,是由法国教育部长 Luc FERRY 所著神话的智慧(La Sagesse des Mythes)一书。今天所写的多处书摘多来自这本。

——(书摘)在希腊人眼中,抹去个性,正是死亡的特征。在他们看 来,美好人生就应该是穷竭一切努力,尽可能延长过着与地狱阴沉、 黑暗、喑哑截然不同的生活。
——(书摘)人的身份是通过三个基本而重要的内容才确立:

第一,应归属于一个和谐社群–宇宙;唯有处在其他人之中,个人才 能称得上是人。这是何以在希腊人眼中,将一个人从城邦逐出的流放 刑罚,跟宣判将犯罪者处以极刑没有两样。

第二,拥有记忆,能够回忆。没有它们,连自己是什么也不知道;为 了知道自己是谁、该往何处,就必须知道自己来自何方。从这个角度, 在生命中所能知道去除个性–最低劣卑鄙的形式,无非就是遗忘。

第三,必须接受人类的处境限制,也就是说,不管怎么样都接受人类 生命的有限性。


故神话智慧中美好的人生就是生活在有亲爱的家人朋友围绕身边、在自己故乡度过的生活。可是...不该将这个定义错误解读成现在世纪 对「美好生活」之意涵,更不该从庸俗狭隘的爱国主义或国族主义方面来领会。

尤里西斯,这位艺术家汤皇珍在在于作品中提及、荷马史诗中的英雄 人物于此——认定的美好人生–他对世界看法的基础论据就是属于宇宙论的领域,不是政治的意识状态。

对生命有限的人类来说,所谓成功的人,其实是能够自我调节、能够 跟宇宙达成根本协调的人,确立与人的身份之三个基本而重要内容和谐的人。简言之:归属于和谐宇宙的社群。拥有记忆、回忆。接受人 类生命处境有限的限制。

没有回忆,人们再也不知道自己是什么了。为了知道自己是谁以及自 己该往何处走,就必须知道自己来自何方;遗忘是存在者的小型死亡。

尤里西斯接受人类生命终将一死的处境,拒绝女神卡吕普索要赠与之 永生不死的礼物;他不要以忘记来交换永生。尤里西斯选择——记得 一切记忆;他并无它念,一心一意要在尘世寻找他的安身之所–重整 家园的秩序。依此,尤里西斯是一个典范,一个古代智慧的原型。

——(书摘)对生命有限的人类来说⋯⋯在试图追求生命与世界秩序和谐共处的过程中,有种属于个人的无限性–尤里西斯几乎全面地投入其中、深刻探索:例如,有时必要去认识其他人;有时必须与他们较劲;有时则必须去爱他们;有时必须投入于自我教养中;有时必须去发掘异类文化看看无穷异地风景–必要从人们最隐微难察的面向, 去领会人类心灵最深处的底蕴;必要从各种苦难的考验中,丈量自身力量的极限⋯⋯简言之,如果没有在人生过程中花费一段时间所经历的成千上万体验——以尤里西斯为例,则无法成为一个和谐的人。
——(书摘)此处美好人生的智慧(来自于尤里西斯的提示),除了 涵盖人文意义上几乎是创举的层面,甚至越过尤里西斯自己的全宇宙 观点之外,还纳受了形而上的抽象层面:美好人生的概念与一定程度 的死亡呈现深深联系在一起。
——(书摘)对希腊人来说,死亡的特征,无外乎是丧失身份。逝者, 首先,而且前提就是那些无名者,甚至是没有脸孔的人。

我大概是在2011年左右因许老师策展带领下认识到汤老师,我能充分感受到这位行动医术家是佣她生命经验去创作,而她的生命经验也和大家一定有些可共鸣之处,因此,最后我想说想深入认识行动艺术家汤皇珍的作品,对这些隐身于希腊神话中的智 慧以及人物群,不能不致意。

本文同時發布在本人blog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