哞拉圖
哞拉圖

哞?!

Blender Guru的Andrew給3D新手的6項建議

列出達成你目標所需要的建模清單,若你還包含動作,當然細分更多(綁骨架、畫權重、物理例子效果等);這一貼段可以有效地給自己打個預防針避免學習遇到挫折就放棄,以及給自己明確的方向,如甜甜圈教學可能不適合你,就需要找的是做一個廢棄汽車的模型連帶材質貼圖怎麼畫的教學。畢竟人的生命有限,你不可能甚麼都嘗試。

或許現在在玩手遊,還是打英雄聯盟自己被GANK的時候,或許會冒出『這些那麼漂亮的3D模型,要是我能做也多好』於是便抱著這心情準備踏入所謂”3D”這領域開始找著,聽說免費開源現在又夯的建模軟體是Blender,於是便參加了社團。

(其實我本身熟3D maya但近年案子合作上也常收到.blender檔案於是也很快去摸了一遍,學會了些基礎我需要的功能)

來自澳洲的Andrew經營了Blender Guru頻道多年,蠻用心投入在教學上,甚至我看他的課程編排穿插著非技術操作,而是觀念概念上的傳授,我反而認為這是亮點。而他給予的新手的建議實質有七項,列出如下:

  1. Set a clearly defined goal -非常清楚明確的目標
  2. Deconstruct -對其目標進行”解構”
  3. Set a practice routine – 擬定自己實踐的計畫習慣
  4. Set a release schedule – 訂個固定發表行程
  5. Find and attack your weakness – 面對自己的弱點
  6. Get critiques – 接受批評與指教
  7. Consequences – 來個”我要___不然____”吧!

那麼開始針對以上七點值逐一分享我的心得。



1. Set a clearly defined goal -非常清楚明確的目標

『我想學3D』!
3D的什麼…?

現在有3D建模、材質繪圖、shader撰寫、骨架、動作、燈光場景、渲染設定;甚至眼光拉遠點,你要如何把一套工作流程SOP優化到夠簡單盟卻也好查核以供公司實施這套作業方針讓旗下的3D美術依循這套作業SOP都包含其內。

所以在這時可以回想自己初衷,以Andrew提的末世場景為例:

竟是在玩遊戲看到都市殘骸,過去熙熙攘攘紅燈酒綠的鬧區如今卻成了荒蕪的廢墟還藏著一堆看起來就是會吃人的怪物,現在每天上班媽的明明三級警戒,卻為了滿足老闆因為看員工都在意淫員工都在家裡睡到爽打Game爽,硬是要叫員工回公司帶著2層口罩上班的雞掰感。這末世反而像是解放了自己,可以拿起不知道哪來連型號都不清楚的槍開始與兇猛變種怪物開幹!這感覺打動了你,於是你也想建一個屬於”自己的末世”

那這的確可以先是一個目標。

結果他媽的我還真做了一個,幹

2. Deconstruct -對其目標進行”解構”

“末世場景”這個目標確立後,可以去google,先被大神洗臉,就像當兵第一天報到被班長的口水洗臉一樣。

以我這裡我挑了Renafox在Sketchfab上發表的Apocalyptic Props

而他/她/牠/它也的確是猜解了完成作品其中的一小塊來進行展示

所以,解構你的目標,也許可以看著上面那張作品,開始去分析場景元素…你需要破爛的車子、生鏽的電話亭、歪倒的路燈、破敗的建築物、荒廢的疫苗接踵站(?)等等。列出來後,就具體知道你需要建構哪些物品。

影片中Andrew也提到他看了太多新手一看到甚麼酷炫教學就一窩蜂跟著做,做來做去學3D甚至八年後做出來的卻是…

有點歪,但其實這短片敘事結構很完整,還是有值得學習之處XD

故解構的重點在於,列出達成你目標所需要的建模清單,若你還包含動作,當然細分更多(綁骨架、畫權重、物理例子效果等);這一貼段可以有效地給自己打個預防針避免學習遇到挫折就放棄,以及給自己明確的方向,如甜甜圈教學可能不適合你,就需要找的是做一個廢棄汽車的模型連帶材質貼圖怎麼畫的教學。

畢竟人的生命有限,你不可能甚麼都嘗試。


本篇同時發表於本人Blog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