哞拉圖
哞拉圖

哞?!

使用【英國作家Matt Haig生活的40條建議】

之所以漸漸能感到平靜是因為...我似乎找到並知道自己本身樣貌是什麼了;就是有點孤僻、做白日夢、空靈如白色濃霧般虛無縹緲的自己。

在2019年我曾轉貼過【英國作家Matt Haig生活的40條建議】,也將之印出來放在顯眼之處時時刻刻提醒自己。

而這4條建議,如下所述:

1.快樂出現的時候,享受快樂。

2.小口慢飲,別狼吞虎嚥。

3.對自己溫柔些。少工作,多休息。

4.過去的一切你都無法改變。這是基本的物理原理。

5.小心星期二和十月。

6.寇特·馮內果是正確的:閱讀和寫作是迄今為止人類發現的最有營養的冥想形式。

7.多傾聽,少說話。

8.無所事事的時候不要有罪惡感。也許工作比無所事事對世界的危害更大。但可以完善你的無所事事,讓它是覺知的。

9.覺察到你正在呼吸。

10.不論在任何地點,任何時刻,都要試著去發現美。一張面孔、一句詩詞、窗外的雲、塗鴉畫。美可以淨化思想。

11.恨是一種毫無意義的情緒。就像為了懲罰一隻蜇你的蝎子而吃掉它一樣。

12.出去跑步,再做點瑜伽。

13.中午之前沖個澡。

14.遙望天空。提醒自己宇宙是多麼浩瀚。抓住每一個感受遼闊悠遠的機會,這會讓你看見自己的渺小。

15.善良。

16.要認識到想法只是想法。如果感覺想法不合理,就跟它理論,即使你已找不出道理。你是你頭腦的觀察者,而非受害者。

17.不要漫無目的地看電視。不要漫無目的地上社交網站。要清醒地意識到你正在做什麼,為什麼而做。別不重視電視,你要更重視它,這樣你才會少看。無節制的娛樂將使你注意力分散。

18.不要杞人憂天。

19.聽YouTube上面那個瑜伽教練的話,「走路,好像你在用腳親吻地球一樣。」

20.生活,愛,放手。

21.酒的數學是乘方運算。你喝得越多,就越想多喝。如果你很難止於一杯,那麼更不可能止於三杯。加法就是乘法。

22.當心那個縫隙。你現在身處的地方和你想去的地方之間的縫隙。只是想一下它,那個縫隙就會擴大,你就有可能掉到裡面去。

23.閱讀一本書,別去想著要讀完它。只是讀。享受每個字、句子、段落。別期待它結束,或永不結束。

24.在最深層次,宇宙中沒有哪種藥比善待他人令你感覺更好。

25.聽聽哈姆雷特——文學作品中最著名的憂鬱症患者,對羅森克蘭茨和吉爾登斯特恩說的話:世上之事物本無善惡之分,思想使然。

26.允許他人愛你。相信這份愛。為他們活下去,即使你覺得毫無意義。

27.你不需要這個世界理解你。沒關係的。有的人永遠不會真的理解他們沒經歷過的事情,但有些人會理解,要對理解你的人心懷感激。

28.朱爾·凡爾納勒寫過⟪無限的生命⟫。它是像海一樣浩瀚的愛與情感世界。如果我們沉浸其中,將找到無限,找到活下來所需的空間。

29.凌晨三點不是試圖理清人生的時間。

30.記住:你一點也不怪異。你是人,你的一切行為、感覺都是符合自然的,因為你是自然界的動物。你就是大自然。你是類人猿。你生活在這個世界,這個世界活在你心中。一切都是聯結在一起的。

31.不要相信什麼好壞,輸贏,勝負,高潮低谷。在你的最低處和最高處,無論你是快樂還是絕望,平靜還是憤怒,都有一個最核心的「你」是始終不變的。這個「你」才是最重要的。

32.別擔心因絕望而失去的時間。熬過絕望之後,時間的價值將會翻倍。

33.對自己透明。給你的頭腦建一座玻璃房。觀察。

34.讀艾米莉·狄金森,讀格雷厄姆·格林,讀卡爾維諾,讀瑪雅·安傑盧。讀一切你想讀的,讀就好了。書是可能性,是逃跑路線。當你沒有選擇時,它們給你機會。對於流離失所的頭腦來說,每一本書都是一座家園。

35.陽光燦爛的日子,能在戶外就在戶外。

36.記住:地球生活的關鍵是改變。汽車會生鏽,書頁會發黃,技術會過時,毛毛蟲會變蝴蝶,黑夜會變白晝,憂鬱也會消散。

37.當你感覺忙得沒時間休息,就是你最需要找時間休息的時候。

38.勇敢,堅強,呼吸,活下去。你會感謝今天的自己。

39.坐下,躺下,不動,什麼都不做。觀察,傾聽你頭腦的聲音。不去評判頭腦裡發生的事情,隨它吧,就像《冰雪奇緣》裡的白雪女王一樣。

40.看樹,靠近樹,種樹。(因為樹很棒。)


也到2021年末了,不禁開始回想這兩年發生和自己做了什麼事情後,我發現這40條看似沒什麼特別用處的建議,其實無形之中改變我很多。

要做一個非常清醒的人實在不容易,我時常問自己我真的意識清楚嗎?我真的想那麼做嗎?是我身體想做?還是我大腦驅使我身體去做?而我的意識是否跟我大腦連結有到?

這兩年生活挺不容易,雖然我也沒特別奢望未來生活能多爽,但起碼遇到事情時,都能平靜以待之,對我而言,平靜平安的感覺如此之片刻顯得珍貴。

2012年畫的自畫像
2021畫的自畫像

也曾想過,之所以漸漸能感到平靜是因為...我似乎找到並知道自己本身樣貌是什麼了;過去我總是橫衝直撞,也衝到很遠的地方比賽拿個獎牌來,但我印象深刻的是:當我站在滿是觀眾鼓掌的頒獎台上授獎時,我驚覺這世上電視媒體世人所推崇、大家所期望每個人變的那樣子壓根不是我要的。

後來我漸漸尋找,找回原始本性並擁抱他,就是有點孤僻、做白日夢、空靈如白色濃霧般虛無縹緲的自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