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奔
谷奔

生命处处皆奇迹(微信公众号:谷奔)

无干扰手机

发现《创造时间》这本书,是一个偶然的机会。国庆期间带孩子去欢乐谷玩两天,期间信步到首都图书馆的一家叫做“轩辕书店”的社区分馆看书。在一堆法律书籍中发现了这本书,可能是读者放错了架子。这就是在图书馆“随机漫步”的魅力。一个不经意的发现,一个无心要找的书,就能为你的生活,带来一些改变。

01

《创造时间》,这本书的核心是“数码极简”(digital minimalism)。

我们现在社会有两大顽疾:第一是“繁忙浪潮”,总有干不完的事,总有忙不完的活,工作生活的节奏达到前所未有的快。第二是分心“无底洞”,我们总是被智能手机、各种APP、新闻娱乐应用,吸引注意力,导致无法专注。

这本书强调了数码极简,手把手教你怎样设置“无干扰手机”,能够让你专心,把节奏慢下来,专注于真正优先的、对你真正有意义的事情。

我是极简生活的倡导者,这本书也启发了我极简生活的一个新方向。极简生活,不光指衣服、物品等极简,现在更重要的,是数码极简。

02

智能手机的新闻、娱乐、社交类应用APP,是现代社会的分心”无底洞“,让我们的时间碎片化,专注力下降。这些,我们可能都有所体会。

这种分心能否通过意志力来克服呢?大概率,多数人是不行。这些APP,例如微信,今日头条,Facebook,Twitter,等等,核心使命就是吸引用户的时间。互联网公司投入巨资,调动人员庞大的研发团队,其实质工作,就是钻研如何吸引用户,花更多时间使用APP。哪怕能让用户多花一秒在APP上,带来的利益也是巨大的。

事实上,本书的作者,就是在硅谷工作的Gmail和Youtube的研发人员,深知这些APP吸引人注意力的威力,不是简单地通过意志力就可以对抗。

因此,不能通过意志力来抵抗分心”无底洞“,而是要设置一些距离,让这些新闻、娱乐、社交类应用APP,变得不那么触手可及。只要设置一些障碍,为你带来一些空当,你就有时间思考,我是否有必要时不时地刷这些APP?

03

打造”无干扰手机“,抵御现代社会的分心”无底洞“。有如下三个关键方向。

第一,删除大部分甚至所有的新闻与社交应用。现代社会最不缺的就是层出不穷的新闻。然而,你可以自问一下,真正与你有关或有益的新闻有多少?又有多少新闻是负面的以吸引注意力?你真的需要那么频繁地刷新闻吗?社交应用亦然。

第二,关闭所有的APP的推送通知。现在APP为了吸引你的注意力,都是默认推送通知给你。然而,你需要对推送有选择权。哪些APP可以推送通知给我,我说了算!现在,我关闭了所有推送通知,只保留了”日历“、”短信“两个有推送通知的功能。(短信的推送通知,系统是默认的,无法关掉)

第三,想方设法,让新闻、娱乐、社交类应用APP,变得不那么触手可及,为分心物设置一些屏障。刻意制造这个”麻烦“,给自己这个”空当“,你就有机会反问,我是否需要这么频繁地看这些APP。否则,你连这个机会都没有,根本踩不了刹车。例如。

(1)这些应用有网页版的话,只在电脑上使用这些应用,而不在手机上使用。例如,Facebook, Twitter, 今日头条,都有网页版,那就只在电脑上使用它们。

(2) 使用完这些应用后,登陆出来。不再保持登陆状态。下次使用时,还要输入用户名和密码来登陆。

(3)由于微信在中国的无所不能和无所不在,我觉得很难实行上面的方法。我的办法,是把微信挪到手机桌面的第二页。这样,打开手机,第一眼看到的不是微信,需要滑到第二页,点击微信。这么一个动作,就给我一个空当,反问自己,是否有必要这么频繁地刷微信?

此外,还有一些小技巧,大家可以自行探索。许多APP都有各种免打扰设置,要充分使用。华为手机,可以设置,关闭所有APP角标的新消息数字显示,也就是没有那些惹眼的小红圈,里面显示数字,告诉你有99个未读消息。

也许你会说,那还不如用个老人机得了,非智能手机,这些APP都用不了。我并不排斥智能手机,也不想做时代的落伍者。智能手机的各种功能性应用,让我们的生活更便 利,还不会让我们分心,例如地图、银行、购物、交通。这些应用,我们用过,实现了目的,就会关掉。我要限制的,是新闻、娱乐、社交类应用APP,永无止息地推送,成为我们的分心“无底洞”。

04

你可能会问,省下那么多时间,提高了专注力,你要得到什么?这些时间用在哪里,才算用在了刀刃上?这是本书的第二个核心观念,我称之为”每天一个中心思想“。

每天一个“中心思想”,所有的时间安排,优先次序的分配,都围绕这个中心思想而来。

中心思想,就是今天要完成的一个小项目,一个重要事项。这个重要事项,会高于琐碎的任务,如待办清单,例如回多少邮件,给谁打电话,整理家庭卫生等。但是,它又会小于远期的目标,例如半年计划、一年计划等。这种远期计划,由于不具即时性,容易让人丧失动力。

中心思想,即每天的一个重要事项,是介于上述两者之间的一个小项目,例如,写一篇专业文章的初稿,与关键联系人沟通,练习一项新技能,等等。经验法则,这个重要事项需耗时1-1.5小时。低于1小时,还未进入状态;高于1.5小时,超出大部分人能够集中注意力的范围。

每天定下一个中心思想,所有的时间分配,都以它为中心。每天完成中心思想后,知道自己确实提高了,时间用在了刀刃上,做了一件切实对自己有意义的事情,这是成就感的来源。

05

我的创造时间书摘:

- 21世纪,两股超级势力抢占着你生活的每分每秒,一个我们称之为“繁忙浪潮”。它代表我们的忙碌文化:满溢的收件箱、挤爆的日程表和无尽的待办事项,依此来看,如果要在现在社会中存活下去,就必须时刻保持生产力。毕竟人人都在忙,一慢下来,就落后于人,永远追赶不上。

- 另一个就是“无底洞”,它包括了APP和其他所有无尽的内容源。下滑刷新?没有止境,音频视频网站?层出不穷,这种随时供应、随时更新的信息是你忙碌后的余暇得到的奖励。

- 可你真的一定要这么忙吗?那些随时随地的分心真的是一种奖励吗?还是我们早已对此习以为常了?

- 从“繁忙浪潮”中抽身,我们又落入“无底洞”的诱惑陷阱。前者是无尽的任务,后者是无尽的分心。

- 打败分心的最佳办法就是抑制“分心效力”。在刷Facebook、赶热点和开电视的道路上增添几步,便可降低产品的粘性。...... 关键在于创造一点不便。因为当分心物难以获取时,你就不必担心意志力的分散。

06

自从实行数码极简,删除了所有的新闻应用,关闭了所有的推送通知之后,感觉到时间变得宁静,变得缓慢下来。虽然工作生活的强度没有改变,但是,让我分心或让我感到急迫的事情变少了。

以前一打开手机,就会有一屏幕两屏幕的推送,哪怕你只是想点个删除键,把这些推送一键删除,但是这些推送的新闻,还是让你忍不住想下滑,看一看有什么。结果,不知不觉,就让你分心。

此外,新闻层出不穷,虽然这些新闻,和你没有半毛关系,但是,这些新闻总是给人一种追求新鲜的紧迫感。这批新闻看完,过段时间,又掏出手机,忍不住又看下一批更新的新闻,然后再看下一批还要更新的新闻。不知不觉,你就强加给自己一种紧迫感,总是要求新鲜感的紧迫感。虽然看了这些新闻,对你没有任何的用处或帮助。

而且请放心,这世界现在最不缺的就是新闻!如果一条新闻如此重大,或者与你有关,它自然会找上你,而不需要你时时刷手机去找它。

这段时间,关闭了所有的新闻应用和推送通知,没感觉自己错过什么大事情。也不感觉自己的工作和生活受到影响,我完全可以不在这些分心的事情上浪费时间,或者庸人自扰地创造急迫感。

如此,我的工作生活,感觉更加宁静,时间更加充足。争取每天有一个”中心思想“。每天聚焦完成一件核心事情,真正对自我有意义,真正让自己有进步,真正带来自我实现。

07

最后,这是我现在的手机的首界面,主屏上空空如也,一个APP也没有。下方,我只放置了四个每日在用的功能性APP:电话、乘车、速记、相机。

(书籍信息:杰克·纳普 & 约翰·泽拉茨基,《创造时间:专注于每天最重要的事情》, 浙江大学出版社,2019年)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谷奔”,续发于Matters"@guben",欢迎关注。

所有文章列表:谷奔随笔集 - WorkFlowy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