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奔
谷奔

生命处处皆奇迹(微信公众号:谷奔)

七绝 · 随遇而安

中秋佳节当天,早上起来孩子就嚷着今天不学习,我则忙着打扫卫生,老人在厨房忙着备菜,准备中午的家人聚会。忙忙杂杂中,试作七绝一首(好吧,我承认是半首!),与公号诸君分享,算作中秋假期的尾声或赠礼。

七绝 · 随遇而安

谷奔(壬寅年中秋)

良辰美景奈何天,

赏心乐事谁家院。

随遇而安心无染,

人间何处不月圆。

我们有很多成语、名言、警句,因为使用太多,已经成为陈词滥调,反而失去了原有的力道,没有冲击感。“随遇而安”,就是这样的一句成语。

如果能够遇到什么境况,就安住在那个境况,没有反弹,那么,我们就会快乐许多。

“随遇而安”,就是全面接纳,完全包容,你生命里的每一个瞬间。好事、坏事、得意、不顺,一切,都可以接受,都可以容纳,都可以不去反弹。

“随遇而安”,就是信赖绝对,愿意放手,让更大的生命带着我们走,而不是处心积虑去蚍蜉撼树。

“随遇而安”,是一种修行。

有朋友说,生活一帆风顺的时候,为什么要关注修行,或者说修心?这样不挺好的吗?有什么值得改变的吗?

然而世事无常,不是吗?从来没有人,能够一帆风顺,或者日子一直过得挺好。正如另一首耳熟能详的中秋诗词所说,“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睛圆缺,此事古难全”。

所以修心是有价值的,能够让我们在无常的环境中,体会到有常的安定,永恒的快乐。这样不管外在境遇如何,我自岿然不动,我自安定如常,我自无条件快乐。正是 ,“随遇而安”!大概,修行,就是这个目的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