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奔
谷奔

生命处处皆奇迹(微信公众号:谷奔)

超验冥想

5,6年前吧,跟老妈学习过“打坐”或“静坐”,国际上通行的叫法是“冥想”。

所谓静坐,就是盘起腿来,调整呼吸,摒除杂念,从而习静。

盘腿的方式,有散盘,单盘,或双盘,就是佛教里说的莲花坐。我可以散盘或单盘,肯定不能双盘,没有那个柔韧性。其实盘腿的方式不是最重要的,盘腿的目的,是为了长时间坐姿时,能够轻松地保持身体挺直。

静坐更重要的是习静,从而达到放松与安定。摒除杂念的方式,主要有两种。

一种是专注法,所谓“意守丹田”。通过关注呼吸,而无暇顾及杂念。这样做,可谓一举两得。既可以通过关注呼吸。而减少杂念;又得益于关注呼吸,让呼吸变得深长。老妈的一位同事,休息静坐多年,据他说,静坐时,一分钟只需要呼吸一次。呼吸可以达到如此深长,我相信并非妄言。

另一种是观照法,所谓“观照念头”。杂念纷繁而至,看到它,飘过了,没有了。这种方法。不去刻意减少或控制念头,而是把念头看作浮云,意识到它即可,然后就让念头自然过去,如肥皂泡一样消失。我们有时候杂念太多。原因在于产生杂念是“无意识”的,一个接一个杂念,攀援相附,纷繁而至,自己还意识不到。通过观照念头,静坐时,一个念头浮现出来,意识到了,看到了。让它自行过去,不会引发另一个念头,也不会相互攀援,自然而然,念头会不断减少。

虽然我对静坐略有研究,但是并没有坚持下去。主要原因,是有孩子后,家里既有孩子,又有老人同住,没有独处的空间,也自然难以打坐了。

上面说是主要原因,那么肯定还有其他原因。我想,在我心底里,依然认为,这种打坐方式,是一种古老的、神秘兮兮、不合时宜的身心修炼方式,总感觉与现代社会有些格格不入。除非你致力于此道,否则作为一个普通的现代人,似乎难以将打坐纳为你的日常。

试想一下,如果你的家里人不是此道中人,看到你动不动打坐,会是作何反响?或者你是出差一族,在高铁上打起坐来,我不敢想象后果会是什么?!

那么,能不能有一种现代的冥想方式,能够为现代的我们容易接受,可以融入现代生活,而且更重要的,能够轻松坚持呢?就像瑜伽一样,已经成为现代生活或健身的一部分。

最近读了一些书。发现西方的一些成功人士,例如乔布斯,也有长期冥想的习惯与修习。这个端午假期,我进一步在网上了解到,他们修习的,是一种从上世纪50或60年代传入美国的,叫做超验冥想(transcendental meditation)。

超验冥想,经过在西方世界广泛的传播与教习,已经变得相当科学化和现代化,能够与现代生活接轨。感觉到,这正是我想要的。

然而,美国的超验冥想,强调的是一对一辅导,也就是经过认证的教练,在冥想中心,对你进行一对一的指导。而且,由于很多超验冥想,针对的是成功的企业家或者影星等名人,因此价格自然不菲。我目前自然没有这样条件。

所幸的是,超验冥想的原理和方法,其实并不复杂,我也进一步了解到,很多普通人通过自学,或者网上的课程及数字课程,也可以学会超验冥想,并能够长期坚持。

因此,端午假期的第一天,我就根据amazon书评的推荐,花了22美元,购买了Dr. Patricia Carrington超验冥想课程(她自己称为clinical standard meditation,医疗标准的冥想,突出其科学性),并在端午假期的第二天和第三天,开始修习。以后会在公众号上,陆续分享,我修习超验冥想的感受。

那么,回到本源,什么是冥想?我把Dr. Carrington的解释意译如下。

什么是冥想?我认为对其最好的描述方式,就是说,冥想是一种系统的方式,来帮助你,周期性地回到你内心的安定与宁静。

这种安定与宁静,是我们在当今世界忙碌的节奏中经常忽略的,甚至可能是最缺乏的。然而,每个人都曾经历过内心平静的时刻,我相信你也有所经历。

也许你躺在沙滩上,在那里,你可以听到远处的涛声,和头顶的海鸟声,感觉到温暖的阳光,嗅到大海的气味。或者你静静地看着,壁炉里的松木燃烧,在黑暗中发出温暖的光。

或者当你站在森林里时,或者在一个安静的老教堂里,或者你看着雪静静地飘落。或者有时你懒洋洋地坐在摇椅上,你都可能经历过这种安定与宁静。

基本上,冥想是以有规律、有系统的方式,为自己创造这种安定与宁静的时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