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奔
谷奔

生命处处皆奇迹(微信公众号:谷奔)

怎样克服“长假综合症”?

五一长假即将过去,明天就要上班了。上班一族,或多或少,从今天起,都可能会逐渐感受到,长假综合症(或“周一综合症”)。

这就像是一直在平坦的道路上行走,突然间要爬上一道高墙,心里都会有所忐忑,有所畏缩。

因此,克服“长假综合症”或者“周一综合症”的办法,就是,把“爬高墙”变成“上缓坡”

长假结束前的一天或两天,或者周日晚上,就慢慢开始工作或学习的热身,逐渐走上恢复正常的坡道,以此来克服”长假综合症”或“周一综合症”。

所谓工作的热身,就是稍微处理一部分工作,尤其是那些轻松且不费脑子的工作。比如说,拟一下待办事项清单,或者处理简单电邮,或者写一个工作计划。

工作的热身,就构筑了“上缓坡”,而避免了“爬高墙”。周一上班的时候,工作就不会显得那么多。即便是长假结束,也不会感觉,从度假到工作的转换,会那么突兀,就像掉下悬崖一样。

比如,长假最后一天,我会找个时间,泡杯好茶,边吃坚果,边打开笔记本电脑,开始工作的热身。

我首先开始整理我的收件箱。

  • 把没用的邮件删掉。垃圾邮件,抄送多人(包括我)且不需处理的邮件,这些每天都会占据约20%的收件箱。
  • 把一两句能够回复的邮件,统统回复。例如,那些需要确认收到,或者需要表示感谢的邮件。
  • 把上班后需要处理的邮件,标记出来,放到一个“Action” (待行动)文件夹中。

邮件整理清爽了,自然感觉进入了工作的状态。心里知道,上班第一天,工作量已然减少,工作效率得以保障,那么,就从畏惧明天的上班,变成了不怕明天上班,或者甚至有点期望恢复正常了。

工作如此,学习亦然。对孩子也是一样的。孩子在假期玩爽了,那么假期的最后一天或几天,要让他们做一些学习的热身,简单轻松地,让孩子开始进入学习的状态。如此,上学第一天,孩子就不会有不想上学,或者上学提不起精神的问题了。

因此,处理长假综合症或周一综合症,其实和运动健身的道理是一样的。运动前,例如跑步或力量练习前,都要先做热身运动。如果你一上来就开始跑步或者练器械,很可能会受伤。而运动前热身,第一,可以防止受伤;第二,还会激发你健身的兴趣。

同样,长假结束前一两天,或者周日晚上,就为后面的工作做些热身,处理一些简单的工作或学习任务。工作热身,不但会引领你进入工作状态,顺利完成度假到工作的调整或转换,而且,也会防止你上班第一天,手忙脚乱而出错,或者倍感工作压力。

以上方法并不是我的发明,而是日本的咨询专家,大前研一,在其“OFF学:会玩,才会成功“一书中,提出的见解。兹引述他的方法如下。

星期天的晚餐后,开始为星期一的工作作准备

充分地放松身心,吃过晚餐、洗完澡之后,就到了星期天的晚上。到了这个时间,人们似乎就会想起星期一的工作,虽然心里想着“现在还是星期天,所以”也试着看电视或看书,但总是无法集中精力。

星期天的晚餐之后,就很难再轻松地享受休闲活动,而是自然而然地想起工作上的事情,这是上班族普遍的现象。既然如此,不如就以星期天的晚餐作为周末假期的终止时刻。如果是利用假日外出旅行,也设法在星期天的晚餐时间之前回到家,将晚餐后设定为下个星期工作的准备时间。

在星期天的晚上,不要做实际的工作,例如写企划书等,避免百分之百地投入工作而影响睡眠。在这段时间里,最有效的工作就是确认未来的时间安排,例如未来一周或者未来一个月的计划。如此一来,工作的程序就会自然地在脑海中浮现。从星期一早上开始,一个星期的工作将会明确又顺利地进行,工作效率也会提高。此外,在这段时间构思会议的提议与发言,也很有效果。换句话说,就是为个别工作进行事前的心理准备。

在星期天的晚上,我个人还会再进一步做一件事情,那就是寄发电子邮件给一些可能反对我提议的人,事先说明自己提议的理由与目的,并且写下“衷心地希望得到您的理解与协助”等字句。星期一早上,当对方收到这封邮件,并且注意到发信时间是星期天晚上时,也会感受到我的诚意,而软化反对的强硬态度。这就是人性。

只要经过上述的准备工作,心情就可以顺利地转换。也就是说,经过这样的恢复,星期一的早上就能轻松愉快地迎接工作。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