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奔
谷奔

生命处处皆奇迹(微信公众号:谷奔)

午睡

我有午睡的习惯。或者说只要有机会,就想在中午时抓紧时间眯一会儿。哪怕只有短短的15或30分钟,整个下午精神就非常好。

我们中国人是有午睡的习惯,至少我们从小时候,幼儿园和小学老师都要求午睡,而且还需要家长签条,说你的孩子今天午睡了没有。现在的小孩,应该没有这些事情了。北京的小学,是中午不休息,下午3点多就放学了。

所以,我们这代人,午睡的习惯可能是从小就养成了。

我在外资公司工作,外国文化里,基本上是没有午睡这个概念的。去国外总部出差,中午同事们也就是各干各的,看看电脑,看看报纸,没有人趴在那里午睡。

虽然如此,午睡对我还是非常重要,主要有两点。

第一,午睡的时间,哪怕很短,也能保证下午精力旺盛。

第二,知道有午睡这个选项,那么即使昨天晚上,因为某些原因睡得晚了或者睡得不好,也不会有心理压力,因为知道今天中午至少还能补一会儿觉。

就像我昨天,与加拿大和英国开视频会议,晚上11点开始,结果一直开到凌晨1点。按照我的规律,只要超过11点睡觉,第二天精神就不好。但是我没有心理压力,因为我知道,即使是凌晨1点睡觉,早上起来精神不好,我中午还是能想办法去睡一会儿,恢复一下。有了这个保证,睡眠质量也得以提高,因为没有后顾之忧。

中午睡觉其实很简单,单位的椅子有高背靠椅,可以向后延展一个角度,大概是120度左右吧。所以把靠背放低,就能接近半仰躺,睡一会儿。记得以前在广州工作的时候,没有这种高背靠椅,那时的办法,是到会议室里。把三张椅子拼在一起,能够以某种角度平躺一会儿。

虽然老外没有午睡的习惯,但是很多人其实也想午睡的,比如说我的一个英国主管,他每次来中国出差,第二天就开始工作,时差还没倒过来,所以白天的精力,有时候是有很大压力的。

我有时候会看见他,实在是扛不住了,自己偷偷跑到办公室机房里,也就是放置服务器的那个小黑屋里,坐在椅子上,靠在墙边,小睡一会儿。着实辛苦。所以他跟我说,中国人午睡真是个好习惯。能有午睡的机会,第2天哪怕工作繁忙,或者前一天睡得不好,也没有心理负担,真希望英国总部那边也能午睡。

那么老外为什么不午睡呢?好像在职场里面,他们似乎有一种感觉,如果你在那里午睡,就说明你精力不济,是比较弱的表现。其实那是有点打肿脸充胖子了。

在西方国家里,西班牙是个例外,2014还是2015年,我去西班牙巴塞罗那开会时,得知西班牙有良好的午睡习惯,而且还时间挺长。西班牙语的“午睡”(siesta)可不是开玩笑。在西班牙,大多数公司在下午2点到5点之间休息,然后再工作3个小时,之后下班。

疫情已在国外肆虐一年多,国外的同事例如英国和加拿大,也在家办公超过一年了。在这期间,他们中午是否有午睡呢?我不知道,但猜想很大可能是会的。


谷奔

2021年4月29日

您的阅读、赞赏、评论、或分享,都是对我最大的支持!感恩有你。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