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奔
谷奔

生命处处皆奇迹(微信公众号:谷奔)

地铁写作

试验随时随地写作的能力。今天去大厂,吃完早饭,坐上8号线地铁,到了西小口站后,有了空座,坐下来,把书包横过来放在腿上,打开带键盘的华为平板电脑,开始写作。列车一边疾驰,我这里打字如飞,倒是挺合拍。

利用任何工具,比如工作电脑,个人电脑,手机,纸笔;以及在任何场合,办公室,家里,麦当劳,甚至地铁上(如果有座),都能够写作。这种可能性,让写作变得更加自由和随性。

关于自由与随性的写作,昨天整理老照片,看到下面这一张,正是最好的写照。1948年,年轻的英国作家和小说家艾玛·史密斯(25岁),坐在法国巴黎的河边码头上,用打字机写她的第二部小说。而且,我很喜欢她打赤脚的感觉。

在河边,用打字机写小说,看着就很有感觉。在美景中写作,看景色有些厌了,就写作一段时间;写作累了,就欣赏一下景色。如此切换,又有旅游,又有产出,两全其美。

虽然在美景中写作,让人心旷神怡又成就满满,但是我发现一种奇怪的现象,就是在单调的环境中,反而工作效率更高。例如在火车上,没有其他事情可干,相比单调乏味的旅程,反而使得工作,例如写作,变得更加享受一些。因此,上面说的作家在河边写作,可能还需要更多的定力。

想到以前思考过,为什么英国,这样一个弹丸岛国,又总是阴天下雨的,怎么就成为如此庞大的一个帝国?可能一个原因,就是这种湿冷阴雨的环境,让人更愿意呆在室内,从而更多地工作学习思考,让生产力提高,进而奠定了帝国的基础。如果放在加勒比海岛国,那肯定忙着吹海风,听海浪,看比基尼美女,哪有时间和心思在室内工作呢(笑)?


谷奔

2021年4月18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