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奔
谷奔

生命处处皆奇迹(微信公众号:谷奔)

现代轻奢:听戏

不喜欢听戏,也没听过几出戏。但是昨天从健身房回来,老人倚在沙发上,有一出无一出地,看着电视里的唱戏。应该是京剧,那种吱吱呀呀、悠悠慢慢的戏曲声,让我一下子感觉到生活的节奏放缓了下来。似乎有的是时间,我不急不催,就躺在这里慢节奏地听戏。

在现在忙碌惯了的日常生活中,能够有心情听戏,突然感觉很奢侈。这种闲闲散散咿咿呀呀的唱戏声,好有中国式的放松感觉。而最有中国乡土式放松的画面感的,在我的记忆中,就是小时候在小镇上生活,看到拉完地排车(一种农具)的农民,就坐在或躺在地排车上,吃着猪头肉,摇头晃脑听着土戏,可能是山东梆子或吕剧吧。

听过的戏真是屈指可数。小时候最喜欢听黄梅戏,不是因为懂得欣赏,而是只有黄梅戏发音最清楚,用的全是普通话,我能听懂。后来家里买了录音机,还有一些黄梅戏的磁带,一开始就是经典唱段:“树上的鸟儿成双对,绿水青山带笑颜”。我还记得,后来用录音机练习录音,结果误放了歌带而不是空白磁带,抹掉了一些黄梅戏唱段。

另外一个还能勉强听懂一些的,用普通话唱的,就是我们的国剧,京剧。但是很多古代主题的京剧,速度很快,即使用的普通话,也不能听懂。相反,我最喜欢的京剧,是文革的样板戏。这可能是最具现代气息的京剧了。小学里的音乐课,还专门教唱过“红灯记”选段,上课前大家都很兴奋,因为终于学唱一些不一样的调调了。

不知现在的京剧市场怎么样?肯定是有一批铁杆票友,但是如果翻来覆去都是古代戏,没有现代生活,我是没有太大兴趣。京剧现代化,不知这个口号还提不提?我觉得是很对的。只有这样,才能让年轻人,能够随口哼出一些京剧,而不全是流行音乐。

话说流行音乐,基于的不都是欧美的乐理吗?戏剧才是我们中国自己的东西,但我却看不到它的与时俱进。

本来是讲放松,怎么又扯得越来越严肃了?

有个大学同学开了个公众号,其公众号名称,“喝着小酒听大戏”,颇具特色。我不喝酒,希望的放松,可能就是“品着香茶,吃着坚果,听着小戏”吧。这种感觉,让我想到七八年前,有一次去苏州出差,晚上去游玩一个园林,转完花园后,坐在亭子里,喝茶吃点心,听着现场演出的苏州评弹,后面还有气质极佳的美女轻抚古筝,真正绵软放松啊!


谷奔

2021年4月17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