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奔
谷奔

生命处处皆奇迹(微信公众号:谷奔)

避风如避箭

古人说,“避风如避箭“,真是一点不错。

昨天早晨坐13号线上班,站在靠门口的位置处。总是有一股冷风,就像摇头风扇一样,每隔几秒钟就吹过来一次。因为是上班时间,通勤的人很多,车厢内几乎没有移动位置的可能。我坚持了几站,真的感觉冷风侵入了身体,结果整个一天的工作中,都有一些不适且头疼的感觉。

因此想到的老人经常给我说的这个俗语,“避风如避箭",顺便在网上查了一些相关来源。

“避风如避箭”,是一句谚语或俗语,意思是躲避风邪要像躲避利箭一样。中医认为风邪侵入人体内容易得病。

古人认为寒风也是导致人生病体虚的一个重要原因。如果让邪风入体,恐怕会让气血阻滞不通。这也是《灵枢·天年》中,黄帝询问神医歧伯时,他给出的答案。

西游记中亦出现了这句话,见“收服黄风怪“那一章,也就是《第二十回 黄风岭唐僧有难 半山中八戒争先》。

当时孙悟空一行人来到黄风岭,此地狂风大作,令三藏心中十分惶恐。孙悟空自然不把这妖风放在眼里,但八戒等人不同,他赶紧拦下悟空,让他先等等。孙悟空反而嘲笑八戒,风大就躲,那一会见到妖精怎么办?这时八戒就说了这句俗语,告诫孙悟空躲一躲也不吃亏。

当然,八戒说的原话是“避色如避仇,避风如避箭“。感觉我只想避箭,不想避仇啊(笑)。

回到现代生活,我觉得这句俗语,在夏天尤为适用。很多人躲在空调房里,直吹空调冷风入睡,正是违反了“避风如避箭“这个古代智慧。长此以往,病将入焉,当以为戒。


谷奔

2021年4月10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