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奔
谷奔

生命处处皆奇迹(微信公众号:谷奔)

电子闹钟

每天早上,姥爷都要去喊玥玥起床,不仅喊,还得使劲催,“快点起,快点起,一会儿还要上学“。结果,弄得姥爷急,小孩也抵触。

究其原因,我觉得有两个。第一,小孩不知道时间,她已经醒了,但不知道时间,所以不确定要不要起床。第二,没有人愿意被别人催着或埋怨着做事情,小孩也一样。

我找到家里一个长期不用的电子闹钟,装上我买的充电电池。调好时间,教会玥玥怎样设闹钟,怎样开关闹钟。小孩对电子产品上手真快。玥玥调好了每天早上7点的闹铃,把闹钟放在自己床头。

“这个电子闹钟就是你的了,你来管时间“,我说。

此后每天早上,玥玥都是自己按时起床,再也不用姥爷着急上火地去催了。

这就是要给孩子权力,让她自己做主。有了自己的闹钟,能够看到时间,感觉自己有了权力,自己给自己设闹铃。起床问题就迎刃而解。

这同时让我想到了,看过的“诺顿商学院最受欢迎的谈判课“这本书中,讲到的一个“坐椅子“的故事。

塔希尔•卡齐有一个两岁半的女儿名叫纳迪对,纳迪亚对自己被安排在高椅子上独自吃饭非常不高兴,她想和家人们一起坐在饭桌旁吃饭。纳迪亚的爸爸没有告诉纳迪对应该怎么做或给予她一些补偿,而是绕着餐桌从一把椅子走到另一把椅子那,然后问纳迪对:“谁坐这把椅子呢?”对纳迪对来说,这是个有趣的游戏,一个让她有权决定每个人座位的游戏。她玩得很投入。很快所有椅子都坐满了。

塔希尔,现在是康卡斯特公司的一名副总裁,当时并没有告诉女儿,饭桌旁没有她的位置。相反,他问纳迪对应该怎么办。纳迪对意识到,如果她坐到其中的一把椅子上,通常坐在饭桌旁的人就必须有人让出位置。于是她明白了,她是唯一一个适合坐高椅子的人。

不过,大点的孩子也许会说:“再搬一把椅子。”或者让他明白道理会更困难。但对纳迪对而言,在这种情形下,这套技巧堪称完美。这套技巧给予纳迪对权力、作决定的自信心以及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这个过程让她看到她是唯一一个适合坐高椅子的人。


谷奔

2021年4月9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