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奔
谷奔

生命处处皆奇迹(微信公众号:谷奔)

新冠艺术 | 多年以後,妳將如何回憶新冠?

多年以後,新冠已成爲遙遠的記憶,妳將如何回憶這段曆史?

妳可能會想到紀錄片、日記、照片,但是妳可能沒想到另壹種強有力的媒介,當代藝術

藝術,尤其是當代藝術,束縛極少,創意甚豐,表達自由,因此更能捕捉人們的各種情感,並把它們升華爲集體財富和記憶。


在Instagram上,有三位藝術家,建立了新冠藝術數字博物館,來彙總和篩選全世界人民提交的,以新冠爲主題的當代藝術。截止本文發稿日,已有近750件作品展出。這些作品,我們可以統稱爲“新冠藝術”。

在此,我篩選出10件以新冠爲主題的當代藝術,記錄下我看到每張圖片時的感受。今後,我還會在我的同名微博中,持續分享更多的新冠藝術,成爲壹個專題。


covid staring at google streeview | Inst: @j.tordjman

女士對戶外渴望的壹瞥,卻看到了谷歌街景。我看到了隔離的漫長,也看到了數碼科技對我們的影響。


covid nurse | Inst: @cheoljoolee

我看到了壹線醫護人員的掙紮,更看到了他們的堅定。


covid toilet paper | Inst: @mirandamakaroff

手紙做成的內衣秀。這是對國外有段時間陷入的”手紙恐慌“的戲谑。同時,它讓我隱隱感到,如果疫情失控,世界經濟崩潰,這個戲谑藝術,完全可以變爲現實。


covid virus room | Inst: @sazky

金屬質感的,帶有棒狀尖刺的新冠病毒,靜靜地懸在空洞的房間,如若蓄勢待發。這張圖片,讓我有壹種看恐怖片般的戰栗。


covid burning out | Inst: @aykutmaykut

這張圖片好有視覺沖擊感。隔離變疏離,我體會到了那種漸漸被吸幹的感覺。


sweet quarantine | Inst: @rauldiazsola

“甜蜜的隔離”!讓我們休息、思考,讓我們做愛,讓我們失去社會上的自由後,尋找內在的自由。這是不羈反叛,還是末日狂歡?管他呢,讓我們做愛!


covid expression | Inst: @churrito

這個好難評論,因爲有太多解讀的可能。這就是當代藝術的魅力。我感受到了什麽?對我而言,我感到壹種默默的精神:在單調生活的重壓下,人們不甘千篇壹律、正在努力表達自我。


covid sadness | Inst: @eman_russ

新冠、檢測,好像就要與我們長期共存。古典金發美女,冰冷的藍色醫用手套和白色拭子。在她的眼神裏,我看到了安靜與無助,又仿佛是壹種失望。


covid mobilephone wallpaper | Inst: @ignasi

隔離的生活讓我們越來越依賴手機等數碼工具。當有壹天,妳推開門,美麗的大自然,卻隱然而”協調“地,變成了手機的鎖屏界面。


covid child | Inst: @olivalclauca

兒童視角看隔離。我敬畏小女孩的眼神。她仿佛不懂世界上發生了什麽,她又好像看清了世上的這壹切。


谷奔

2021年2月23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