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奔
谷奔

生命处处皆奇迹(微信公众号:谷奔)

你還在做“齊奧塞斯庫爭論”嗎?

記得看過一篇報導,說是退休的老兩口,有一天為了齊奧塞斯庫是好人還是壞人,而爭論起來。老兩口的爭吵不斷升級,後來一發不可收拾,最後雙雙心臟病發作,所幸送醫及時,挽回了生命。

後來兩位老人回憶這件事情,只能苦笑。齊奧塞斯庫是誰?跟我們有什麼關係?八竿子打不著的一個人,卻搞得我們破財不說,還差點送了命。這到底是為什麼呢?

插播一下,如果你還不知道齊奧塞斯庫是誰的話,那也算我一個。經過百度搜索,齊奧塞斯庫應該是上世紀60和70年代羅馬尼亞的共產黨總書記吧。


這種無謂的爭論,與我們的生活、工作、成長、目標,沒有任何關係。輕則浪費時間,重則怒氣上身,甚則危害健康。我們不妨把這樣的爭論,命名為“齊奧塞斯庫爭論”。

上面是生活中的例子,而我們花在網路上的“齊奧塞斯庫爭論”,又是何其之多?看看這幾年,全世界人民在社交媒體上,為特朗普所傾注的口水戰,就可以知道“齊奧塞斯庫爭論”在網路上何等氾濫了。

“齊奧塞斯庫爭論”緣何來?如何辨?怎脫身?


“我執”不休,“齊奧塞斯庫爭論”不止

其實我似乎可以理解事情的原因,齊奧賽斯庫只是一個引子,背後有很多值得深思之處。

首先就是我們對觀念的執著。你否定我的觀念,就是否定我這個人,而且你否定我的時候,說話的語氣和態度,我都不喜歡。因此爭論才不斷升級。

表面上是為齊奧塞斯庫是好人還是壞人而爭,背後是為你到底認同還是不認同我這個人而爭。

這裡借用佛家的“我執”概念。“我執”程度越深的人,越容易把我的觀念等同於我這個人

誠然,人是有精神思想的動物,所以你的觀念是你的部分延伸。然而,我希望能夠把“觀念”與“我”之間做適度的“鬆綁”,至少意識到,大多數情況下,否定我的觀念,不是否定我這個人的人格或價值。

有了這根弦,應當能避免動物般的慣性反應,爭論中一遇到否定便蹭蹭上火。

請只做“絕對自私”的爭論

用正經的話說,我們要做的爭論,應當是目標導向的。我要做這個爭論,那麼我的目標什麼?我能得到什麼?對我有什麼好處?

宏觀上說,如果我要去爭論,那麼這次爭論必須與我的生活、工作、成長、目標之一有直接關係。更理想地,我要做這個爭論,必須對我有所助益,對我有好處,我才會去做。

我只做“對我有用的”、“絕對自私”的爭論。

反之,“齊奧塞斯庫爭論”,真可以稱為“大公無私”的爭論了。為半個世紀前的羅馬尼亞共產黨總書記而爭,真可謂又“大”又“共”,且更加“無私”了。

這樣的爭論,我從經濟學、性價比的角度,是不會去做的。我還不如去健身房擼鐵,或者去背幾個英語單詞。

在介入爭論前,先嘗試戴上”絕對自私“的帽子,想想這和我有關係嗎,對我有好處嗎?如此,當能助你辨別出,你將要參與的爭論,是否為“齊奧塞斯庫爭論”。

如何從“齊奧塞斯庫爭論”中脫身?答案是,“呵呵”。

通過上面兩個意識,“鬆綁我執”,“絕對自私”,能讓我們在多數情況下,辨別出“齊奧塞斯庫爭論”並拒絕參與。

然而,如果你介入了某些爭論,中間“靈光一顯”,意識到此爭論已經發展成了“齊奧塞斯庫爭論”,那怎麼脫身呢?

答案很簡單,就兩個字,“呵呵”。

我認識到“齊奧塞斯庫爭論”只是在浪費我的時間,與我沒有半點助益。那麼不論在網路上,還是在生活中,我的回復就是“呵呵”兩聲,然後全身而退

“呵呵”的優點是有多種解讀的可能。

對方可以解釋為“你認為我的觀點有點意思,但不想深入討論了“,這自然給對方留了情面,你也順勢禮貌地退出。

對方也可能解讀為一種輕微的諷刺,你有點不屑於爭論下去了。這也不失為一個好辦法。如果對方咄咄逼人,不妨回敬以反諷,但不糾纏。

對方還可能不明白你的意思,但無論如何,對方能感覺到,你不想繼續了,那麼他也一個巴掌拍不響。這有點像在微信聊天中,你還在打字,對方的回復只有表情了,那麼你就明白,這個聊天可以告一段落了。

因此,“呵呵”,是一個優雅地退出無謂爭論的方法。


我們不是生活在真空中,只要與人交流,爭論自然發生。問題在於,是爭論為你工作,還是你為爭論工作

人生苦短,時間寶貴,健康第一。通過“鬆綁我執”、“絕對自私”、“適時呵呵”,三大法寶,讓我們不再為“齊奧塞斯庫”打工。


谷奔

2021年2月6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